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打造節能低碳環境,傳遞節能知識

201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362

字型:


▎撰文/傅孟臺、廖文華、林玉珍、陳志堅、蘇娟儀 ▎圖片提供/工研院綠能所

為了在政府與民眾之間搭建起一座穩固的宣導溝通橋樑,經濟部能源局除傳達節能減碳訴求及觀念、強化民眾節能知識服務、推廣節能標竿經驗外,更積極讓全民從增加節能認知,進一步轉化為主動參與節能行動。

多元推廣模式,建構節能友善環境

透過「節能環境建構與績效評鑑計畫」的執行,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研院建構友善節能推廣平臺及工具,藉由多元傳播推廣管道,鼓勵社會大眾參與及學習節能手法,除透過媒體廣宣、公益資源、活動辦理、競賽表揚、研習講座外,更結合民間在地志工團體及非營利組織資源,深入社區、學校、企業推廣各項節電知識。此外,亦經營南北實體節能展示屋平臺,藉由實際體驗模式,引領民眾深入瞭解節能生活及節能科技應用。從虛擬通路到實體平臺,結合了民間資源攜手共同推節能,建構節能友善推廣環境,引導全民落實節能減碳工作。

結合國際環境日,全民節電總動員

在節能政策推動工作上,計畫小組除了結合環境日議題、透過軟性活動來推動各年度節能政策推廣主軸外,並經由政府首長號召全民共同響應,引領全民落實節能行動。如:民國99 至100 年推出「節能減碳新生活運動」,宣導「全民瘋(fun)節能 •家戶日省1 度電」目標、101 年推動「夏月 • 節電 中」運動、102 年推動「夏日輕衫─全民酷涼運動」鼓勵穿輕衫省空調。

其中「夏日輕衫─全民酷涼運動」更首度結合臺灣紡織及設計產業能量,推廣酷涼節能衫,促進企業界響應輕裝上班,讓民眾可以輕鬆上班酷涼一夏,另透過廠商競賽、消費抽獎等激勵模式,創造酷涼節能新商機。同時結合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節能產品拼促銷」活動,鼓勵民眾購買酷涼衫及節能產品,總計締造約10.6 億元的節能綠色商機。

全民節電行動 • 節能分享讚

今(103)年配合行政院推動「全民節電行動」,除擴大推動各項廣宣外,在各項推廣上亦強化創新元素,如推廣通路運用新媒體,以更多元的創意管道及模式,像是藉由擁百萬粉絲的藝人蔡阿嘎以及知名部落客推廣,期望觸及更多年輕世代對象及網民;此外亦推出「節能分享讚─節電點子王」活動,廣徵民眾節電創新點子,邀請民眾分享各種生活節電妙方,強化創意好點子與分享概念;另透過「夏月縣市節電競賽」鼓勵縣市共推節電,推動創新節電作法,除強化在地節電成果外,亦鼓勵縣市發展地方節電推動特色。另也透過辦理節約能源表揚大會鼓勵產業參與,獎勵推動節約能源工作有成的企業及機構,發掘值得推廣之節約能源成功標竿案例,引領同業學習仿效,帶動更多產業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

節能知識遍地開花─志工推廣

而單靠政府力量推動節能工作,能量相當有限,若能結合民間志工能量,藉由在地傳播深入民間共同推動,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計畫推動小組與在地志工團體合作,下鄉進行節電志工的培訓工作,3年來培訓超過2 千名節能志工,成為推廣節電的種子生力軍。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要記得家裡不用的電器電源要隨手關!節約能源才能怎麼樣∼救地球!」10月22 日晚間的臺南市安慶里里民中心,節能志工推廣講師劍龍老師在里民大會中進行生活節電宣導,這是經濟部能源局節能志工推廣團隊深入村里的寫照。節能志工們在受訓後,帶著豐富的節能知識、宣導教具、文宣、可愛的節能代言熊阿光以及滿腔的熱情,深入全國各地社區、學校、企業等,透過「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課程,帶領民眾檢視生活中能源的使用方式,繪製家中或社區節能綠活圖,並思考與改變用電習慣。暑期更辦理「跟著阿光節能趣」夏令營,帶著親子共學節能。

像劍龍老師一樣的推廣志工團隊成員目前有2 千多位,透過節能推廣講座活動、南北節能屋平臺導覽推廣等方式,將節能知識傳達到民眾生活當中,103 年度至9月底已完成1,257 場節能推廣活動,參與人次高達38,230 人次,透過在地志工的擴散影響力,傳遞節能知識,讓節能種子能在全國開枝散葉。

加值節能知識平臺,提升節能資訊服務

若想要獲得各種減碳行動資訊, 建議民眾到「EnergyPark 節約能源園區」入口網站平臺,這裡提供民眾一次到位的節能資訊服務,EnergyPark亦成為重要節能推廣入口網站及文宣重點網站,另建置了產業節能技術交流及標竿經驗推廣平臺,今年度至10 月總計711 萬人次瀏覽,網站首頁總累計已達5,523 萬人次瀏覽,也顯示EnergyPark 已成為民眾搜尋節約能源手法及措施等相關資訊的首選網站。

工研院綠能所表示,「節能環境建構與績效評鑑計畫」長期以來積極協助政府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促使民眾對節能減碳觀念及意識日漸提升,未來除將持續傳達節能減碳訴求及概念引領節能風氣外,並提供資訊多元豐富的節能知識平臺及推展網絡,以期打造節能型社會及創造節能認同基礎,逐步引導臺灣向低碳社會的目標邁進。


關鍵字:節能,全民節電行動,低碳社會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