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高效率馬達聯盟,正式成軍

201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709

字型:


▎整理/張心紜 ▎資料、圖片提供/工研院

為追求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發展,政府戮力推動耗電量最高的馬達提高運轉效率以達節能,在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及相關業者的努力下,「高效率馬達聯盟」於今(103)年9 月24 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活動邀請到多位國內外高效率馬達專家共同參與,會中並就國際馬達能源效率驗證、高效率馬達技術與產業趨勢進行報告,盼協助國內產業界朝高效率節能方向發展。

為有效推動國內的節能減碳工作並與國際接軌,能源局已正式公告自104 年1 月1 日起實施馬達IE2 效率,105 年7 月1 日起實施馬達IE3 效率。屆時不符合效率標準的馬達將不准進口或在國內銷售。預計實施IE2 後,每年約可節電3.4 億度,實施IE3 後每年節電量則可達6.86 億度。

因應馬達能源效率管制標準的提升並協助國內產業升級,能源局委由工研院推動成立「高效率馬達聯盟」,結合馬達、零件材料、動力機械設備業者及產學研各界,共同進行IE3 等級以上之馬達及動力機械設備技術研發,以提高產業技術層次,另透過上、中、下游供應鏈合作降低生產成本,厚植產品國際競爭力。此外並推動IE3 等級以上之「高效率馬達標章」,符合效率標準的產品將標示特定的能源效率識別標誌,吸引產業界優先選用。同時,藉由聯盟的交流平臺媒合供需、示範產品及案例展示、教育訓練與各項活動的舉辦,讓業者能學習同業經驗,掌握國際發展訊息。

「高效率馬達聯盟」的成立除了能促進產官學研在相關技術及市場上共同努力外,在資訊的充分交流與資源整合下,亦能加速提升高效率馬達在國內的普及率,並進一步提高聯盟會員的國際競爭力。


關鍵字:高效率馬達聯盟,能源局,工研院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