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氣候大遊行,全球166國響應

201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47

字型:


▎整理/張心紜

今(2014)年9 月21 日,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舉行前的週日,成千上萬的民眾走上紐約街頭,進行籌備多時的「全民氣候大遊行」(People's Climate March),籲請各國領袖儘快達成有利環境的相關協定。主辦單位估計當天共吸引31 萬人參與,另有2,500 場遊行在全球166 國展開,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反全球暖化抗議活動。

在紐約的遊行隊伍中出現了不少名人面孔,除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知名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多位聯邦議員和紐約市議員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身著「我支持氣候行動」(I’m for climate action)的T恤,與英國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及法國環境與能源部長賀雅爾(Ségolène Royal)一同現身,「這是我們後代子孫將居住的星球,」潘基文語重心長地表示,除了採取行動,沒有別的選擇,因為我們沒有第2 個地球。

為響應氣候變遷議題,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當日亦發表了一項新的城市減碳計畫:將以2005 年為基準,在2050 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百分之80。他也承諾將3 千棟市立大樓翻新成配備節能冷、暖空調與照明系統的綠色建築,同時並呼籲民間企業共同投資支持計畫。

除紐約外,拉丁美洲、歐洲、印度和澳洲等地的民眾也穿著各式各樣的服飾、手持各種旗幟標語,在自己所處的城市共襄盛舉。英國倫敦的活動估計吸引4 萬人參與;澳洲墨爾本約有1 萬人走上街頭;法國巴黎則有近5 千人參加遊行,許多人騎著腳踏車,高舉「世界領袖動起來!」等標語;巴西里約熱內盧抗議民眾臉上畫著綠色的愛心,聚集在伊帕尼馬海灘(Ipanema Beach),呼籲政府採取行動。


關鍵字: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全民氣候大遊行,潘基文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