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城市中的夜光導遊

2013/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48

字型:


▓撰文:張心紜 ▓圖片提供:臺東縣政府

有著秀麗風光的臺東縣,近來從節能減碳的後段班扶搖直上,逐步實現低碳家園的夢想。

挾先天優勢,追趕國際潮流

從低緩到雄壯,從婉約到豪邁,臺東境內多變且瑰麗的自然景觀令人流連,你可以登上埡口看金輪出海,在雲霧飄渺間感受仙境之美,也可以在重山峻嶺與蔚藍海岸間尋找稀有珍奇的植群,體會造物的奧妙,這個特別被陽光眷顧、綠覆蓋率居全臺之冠的縣市,一直有著一股難以言喻的靈氣。

先天上的優良條件,曾經讓臺東縣短暫地與「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脫了鉤,「過去縣府在相關政策與替代能源的推動上僅有零星的成果。」縣長黃健庭坦言,今年,臺東急起直追,向「節能省電、低碳城市」跨出了一大步,除了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全縣140多所學校和機關的屋頂上,更在經濟部能源局1千多萬元的經費補助下進行了「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畫」,將臺東市、太麻里鄉、池上鄉及成功鎮費電耗能又光衰嚴重的200瓦水銀路燈一舉汰換為72瓦及112瓦的LED路燈。

LED燈帶路,賞味美麗夜景

於是,不只靈氣,現在臺東還多了份璀璨,那些黑夜中發亮的光點,成了迷人夜景的專業導遊,帶領遊客領略萬家燈火的奇麗,毋須太多娛樂和消費,一份發現生活的驚奇,即能完美整趟旅程。

它們指引著初來乍到的旅人前往臺東市海濱公園,在漸層堆疊的藍色太平洋圍繞下,感受國際地標的壯麗,細細品嚐倒映波濤中的流光溢彩;它們也帶著旅人來到依山傍水的池上鄉大坡池,在徐徐微風中一覽無垠星光;它們還領著旅人造訪以金針花海聞名的太麻里鄉,在青山疊翠中等待黎明破曉。

新燈新氣象,守護用路安全

LED路燈映照著旅客的遊蹤,也看顧了臺東縣居民回家的路,而守護這些LED燈的,是2007年於加拿大點亮世界第一條LED街燈、足跡踏遍全球5大洲的光林電子公司。北美平均每3盞就有一盞、舊金山幾乎100%的交通號誌燈皆來自於它,2013年,光林電子以北美前兩大領導品牌之姿光榮回臺發展,以其20年的豐富經驗,為臺東設計添置了1,445座高效節能路燈,其中48盞112瓦的LED路燈除了瓦數較高,更結合了故障自動回報的智慧型系統,進一步確保用路人的安全。

看似簡單的燈具換裝,背後卻有著莫大的學問,問起施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光林電子專案經理李冠廷坦言,一些路燈安裝完後無法發亮,讓鄉鎮區居民曾對燈具有所質疑,後來發現線路才是罪魁禍首,「臺東縣許多鄉鎮的線路都過於老舊,」李冠廷說,「我們已將這些線路全數換新。」

此外,為使路燈發揮最大效用,設計燈具前光林電子公司曾與市、鄉鎮公所及當地民眾仔細溝通需求,於是,在臺東縣4個鄉鎮市,加裝了遮光板與驅鳥器的路燈以高挺的姿態,昂然地照看著車水馬龍。

反彈不再,照亮臺東淨土

過程中遭遇挑戰,完工後要面對的還有居民的反彈。

LED路燈較為集中的光源,讓習慣了水銀路燈照明範圍的縣民起初有點適應不良,甚至偶有抱怨不夠亮或希望換回傳統路燈的聲浪,所幸在「每年可節約超過80萬度用電、約195萬元電費,減少約491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殷殷宣導下,民眾漸漸地從排斥到接受,可省下50萬元年維修費的優點對鄉鎮市公所來說更是莫大的助益。

當政府在公有設施上努力減碳,要維護這塊好山好水的淨土,還需要全民從日常中隨時隨地隨手做環保。

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畫

為「全臺設置LED路燈」3項計畫之一,預定自101年度起將臺北市等5直轄市及桃園縣等11縣之200瓦以上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供計25萬盞。


關鍵字: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畫,臺東縣政府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