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能低碳、愛護臺灣,技術創新、進軍全球 2013 TWTM技術交易展--能源館

2013/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89

字型:


▓撰文/圖片提供: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關鍵字:再生能源、生質丁醇、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於今(102)年9月26日至9月29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盛大登場。500家國內外發明人及廠商參與,而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館,也以「綠能低碳、愛護臺灣,技術創新、進軍全球」作為策展核心主軸,展出了歷年能源專案計畫的技術成果,盼能登上國際發明創新舞臺,吸引民眾目光!

展場設計 融合自然追求永續共存精神

此次能源館展場整體設計從「人類與大自然的共存」概念出發,展場入口依序呈現深海、淺海,並延伸拓展至陸地,進入居家環境中。入口處右邊立著能源局節能熊阿光的巨型玩偶,吸引許多民眾停下腳步拍照留念。

而在入口處的左邊,則是充滿氣勢的巨型臺灣地圖,標示出全臺灣各縣市推動多項再生能源裝置的位置,參觀民眾只要點選下方互動臺座的「LED路燈」按鈕,整個臺灣便亮起,展現出目前全臺灣在公共照明建設上使用LED燈具的普及程度,而點選「太陽能」以及「風力能」時,就可以分別看到臺灣地圖上分布的太陽能與風力分布縣市位置,透過趣味性展示再生能源的推動成果。

得獎專區 生質丁醇新能源明星亮相

今年剛奪得2013年美國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近無碳損纖維素丁醇生產技術」也參加了本次能源館的展示,以簡明易懂的實物模型搭配生動活潑的動畫來介紹「纖維素水解產醣」與「近無碳損丁醇醱酵」技術,展示能源局所支持的非糧料源產製生質燃料之技術開發成果。這個技術以農林廢棄物的纖維渣為原料來產製生質燃料,將是下一代生質能源的新明星,在會場也成為矚目的焦點。同時包括地質能、碳捕捉、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也都以互動模型呈現出技術研發與政策推廣成果。

節能技術 居家生活節能省電又減碳

一般技術發明展所展出的未來應用科技,常常讓參觀者在第一眼印象難以瞭解。能源館特地將節能技術融入生活情境,以家庭造型貼近民眾與各種居家節能的連結。

走進展場,可以看見「PAR38投光燈」、「太陽能急難救助平面光源燈具」、「電表便利貼」等生活化應用技術,讓參觀者馬上瞭解技術未來應用場域及功能。屋頂部分更鋪設實際尺寸的模擬太陽能板,並提供相關發電數據,讓民眾具體認識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設置容量與設置面積的比例,暸解實際上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展覽期間大家熟悉的節能熊阿光也來到會場與大小朋友一起同樂,宣導生活中的節能省電小常識,讓活動更添趣味。

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為亞洲最大發名展

政府為鼓勵發明人、業界及學研界創新與精進,自2005年起,經濟部合併智慧財產局辦理的「國家發明創作展」與工業局辦理的「臺灣國際技術交易博覽會」為「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期望透過整合展覽平臺,促使國內外發明界相互交流,加速各種產業技術研發,提升此政策性展覽的效益。

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目前為亞洲規模最大之發明展,每年均吸引20餘國發明協會參展。


關鍵字:再生能源,生質丁醇,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