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剪輯室-國際能源掃描

2013/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46

字型:


■整輯:吳福成(台經院國際處副處長)

〈亞洲篇〉

◎日本眾議院通過電力系統改革法案

最近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通過了電力系統改革的「電氣事業法」修正案,主要內容為爭取於2015年前後,可以設立調整電力供求的「廣域系統運用機關」。該機關主要功能,在於如果發生災害地區出現電力不足,或當某地區供電緊張時,可指示其他地區電力公司融通電力或增加發電量。

此次日本電力系統改革法案,還提到將創設一種新制度,亦即在電力供求緊張時,可由經濟產業省大臣向相關企業建議減少用電。另外,該法案將爭取於2016年前後,實現日本電力零售業務全面自由化,並於2018~2020年實現大型電力公司發電和輸電部門各自獨立的「發電輸電分離」制度。 (取材自2013.11.1《Kyodo》)

◎俄羅斯開始從「鄂霍次克海」海域開採天然氣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公開宣布,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已開始從位於俄羅斯東部鄂霍次克海(Okhotsk)海域最大規模和最具有開發潛力的基林斯科耶(Kirinskoye)天然氣田開採氣源。外界認為,此舉將進一步強化俄羅斯在全球天然氣市場的供應角色。

基林斯科耶天然氣田估計擁有5兆7000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儲量,預期每年將開採1,940億立方英尺天然氣和凝析氣。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將把在該氣田開採出來的氣源,輸送到設在附近庫頁島上的液化天然氣(LNG)工廠再生產液化天然氣,並出口到國外市場。 (取材自2013.10.24《UPI》、2013.10.31《Kremlin》)

〈歐洲篇〉

◎法國天然氣供應集團投資英國頁岩氣開發項目

法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蘇伊士集團(GDF Suez)最近宣布,將從達特能源公司(DTE)購得位於英國北部鮑蘭德盆地(Bowland)頁岩氣(shale gas)開發項目共13個許可權的25%股權。據粗估,該盆地擁有約1,300兆立方英尺的頁岩氣開發潛力。

這是在頁岩氣成為全球熱門的新氣源之後,法國能源企業首度進軍海外頁岩氣開發項目的重要行動。蘇伊士集團天然氣企業部門負責人Jean-Marie Dauger說,該集團對鮑蘭德盆地頁岩氣開發項目深具信心,將來必會對英國的能源供應有所幫助。 (取材自2013.10.22《Bloomberg》)

◎歐盟將制定新法規加強對頁岩氣領域之管理

為有效控制頁岩氣開採活動可能對周遭環境和公共健康造成不可測之風險,歐盟(EU)當局正在研究制定新法規以加強對頁岩氣領域之管理。目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積極進行內部協商,爭取在明(2014)年11月1日任期屆滿之前能推出相關法規。

由於開採頁岩氣過程,會排放出大量甲烷氣,產生小規模地震,以及對地下水源造成污染,歐盟能源暨環境部門已考慮將採取以「指令」形式推出相關法規,包括制定具體的行業標準和規則,俾能將開採頁岩氣可能衍生的諸多風險降至最低。 (取材自2013.10.21《EurActiv》)

〈美洲篇〉

◎巴西東北部海域發現新的大規模石油儲量

巴西國家石油管理局透露,在該國東北部的塞爾吉培州(Sergpipe)海域已發現新的大規模石油儲量。不過,該局局長Magda Chambriard表示,原則上到2016年之前應不會公布此次塞爾吉培州海域發現石油儲量的具體數據。

由於過去幾年巴西大多數的石油儲量,主要係集中在該國東南部海域的深海鹽層之下,石油儲量規模動輒以「數億」計。這次塞爾吉培州海域發現大規模石油儲量,已意味著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國家即將迎來石油開發新處女地。 (取材自2013.10.23《huffingtonpost》)

〈非洲篇〉

◎加彭向全球發出13張油氣田開發許可證

西非國家加蓬最近向全球11國的能源集團發出13張石油暨天然氣田開發許可證,這是加彭一個重要深水油氣田開發項目的國際招標的一部分。通過此次的國際招標,將有助於加彭的石油日產量提高一倍,而達到50萬桶的水準。

加彭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成員國之一,過去在20世紀的90年代,其最高石油日產量曾達到37萬桶,後來日產量就一路下滑。直到法國道達爾(Total)公司在加彭沿海地區發現大量天然氣凝析油(condensate gas)後,才再度吸引國外能源集團對參與開發當地深水油氣田的興趣。 (取材自2013.10.30《Offshore Energy Today》)


關鍵字:日本電力系統改革,開採天然氣,頁岩氣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