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安全,國家安全的核心之一

201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68

字型:


能源安全的概念是1974年,國際能源總署(IEA)成立時,正式提出以穩定原油供應和價格為核心的概念。

從最近新聞版面不斷上演的能源爭奪戰,就知道能源議題牽動著全球的敏感神經,尋找各種可用的能源也是各國戰略布局的重點。

然而隨著時勢的遷移改變,能源安全的定義也更為擴大,能源安全的範疇擴大到供應安全、運輸安全、使用安全等,目前「能源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核心之一」這樣的概念,是各國領袖奉行的準則。

本期封面故事特別採訪能源經濟學者張四立教授,以資源經濟學者的觀點談到「臺灣能源安全」現況,另外台經院研五所副所長陳詩豪也就「國際能源安全政策的評析與借鏡」淺談各國能源安全主張,另一篇則是台綜院蔡宗憲研究員以「國際能源戰略布局」為題撰文分析,期盼透過這樣的分析讓您對能源安全有較全貌的瞭解。


關鍵字:能源安全,非核家園,國際能源戰略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