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發揮多元化綜效 2013再生能源發展願景高峰論壇

201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48

字型:


■整輯:編輯室 ■圖片提供:經濟日報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問題,讓全球各國,對減少碳排放愈來愈重視,甚至部分自由貿易協定,也增列「環境章節」,約定參與國減碳等環境目標。因此,在減核、減碳的雙重目標下,再生能源自然而然成為兩者的交集,預期將成為我國政府和民間的發展重點。

針對上述議題,總統馬英九、經濟部長張家祝、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黃重球、東元集團董事長劉兆凱、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童遷祥、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等,於10月15日齊聚一堂參加「2013再生能源發展願景高峰論壇」為臺灣再生能源及產業發展指點相關問題的癥結及解決之道,藉此提供政策指引。

馬英九總統:做適當的能源組合

馬總統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能源議題不但關乎民生與經濟,甚至和國家安全有關,臺灣能源依賴進口,使我們面對燃煤、天然氣、核能、風力及太陽能等各式能源選項時,都應該秉持客觀、對臺灣有利的態度,做適當的能源組合。

所謂的適當能源組合就是考量發電效率、成本及排碳量多寡等因素,並追求能源多元化與自主性目標。

政府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接下來,日本福島事件之後,政府更明確訂立「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因此再生能源的總裝置容量不斷提升,2030年將會成長至12,502MW(百萬瓦),屆時可提供356億度電,提供全臺890萬家庭用電量,占全國總家庭用電戶數78%。

不過,馬總統也指出,近期他會晤許多國內、外能源專家均表示,未來30至40年內,再生能源仍無法取代核能。未來煤炭使用將逐漸減少,天然氣及再生能源逐步增加,但是核能卻不會減少,顯示各國仍不放棄核能。舉一個例子,英國北方海域雖盛產石油及天然氣,且離岸風力發電機運作成效卓著,但英國政府仍持續發展核能,藉此分散風險。

歐嘉瑞局長:5E策略,發揮多元化綜效

經濟部能源局歐嘉瑞在致詞中表示,政府以政策與補貼方式,全力協助業者發展再生能源,以打造5E的多元化綜效,除了可保護臺灣的環境生態,同時帶動產業與經濟發展。

再生能源發展原有3個E的綜效,能源(Energy)經濟(Economy)及環境(Environment),應該再加上2個E,也就是工程(Engineering)及生態(Eco)成為5E,發揮多元化的綜效。

以太陽能產業為例,政府保證收購電價,保證20年收購,同時訂定合理利潤的電價回收價格,政府也推動百萬座太陽能屋頂計畫,預計裝設共3,100MW,並從公家建築的屋頂開始,協助業者練兵,再拓展到海外市場。

其他再生能源,風力發電,政府預計架設450架風力發電機,目前裝機率為70%,在節能LED燈方面,臺灣在國內交通號誌燈方面已經全部更換為LED燈,各大城市及五都的路燈也陸續採用LED燈,對國內LED燈產業有正面的影響。在智慧電表與電網方面,將與資通訊產業結合,包括發、輸、配電可以智慧化,只要智慧電表裝置完成,可以降低離峰電價,鼓勵離峰其間多用電,達到節能目的。

另外,政府也與金融業者協商,希望給予再生能源業者合理融資,希望透過上述的政策與補助,全力協助臺灣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

梁啟源:再生能源具有無污染的優點,但土地取得困難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在其發表的「臺灣電力供需與再生能源政策」的演講中表示,目前再生能源成本仍高,短期裝設太快恐對財政有巨大影響,雖然我們說再生能源有無污染的優點,卻也有不穩定的限制,而且臺灣地狹人稠,風電和太陽能需要土地,其土地取得不易。

舉例來說,面對核四的爭議,未來的核四廠,年發電量200億度的電,若用風力發電機取代核四,至少要蓋4,000座風機,若用太陽能發電取代核四,則需1.5萬公頃土地與屋頂,相當於6成臺北市的面積。

洪德生:發展綠能,帶動產業發展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在以「全球氣候變遷對臺灣綠色能源政策之影響」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臺灣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約1%,若趨勢不變,對臺灣經濟活動或是生存空間都是一大挑戰。

目前歐洲再生能源占比為21%、美國11%、日本10%、中國18%、臺灣僅為3.4%,到了2030年,歐洲再生能源占比將提高至65%、美國71%、日本57%、中國43%,臺灣則為16%,到底再生能源占比多少才合理,很難講,但是對改善環境,則是非常明確。

因此,他呼籲政府加強推動綠色產業基礎技術研發、帶動產業發展,以因應全球暖的議題。

童遷祥:國內太陽能及LED產業,取得全球2面銀牌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童遷祥以「臺灣再生能源產業如何與國際接軌」為題發表演說,他說,臺灣在全球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已有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在太陽能及LED產業,取得兩面銀牌,但必須持續創新,才能取得長遠競爭力。

他說,建立綠能產業可以有幾個步驟,首先在技術不成熟時,偏重在研發,等到產品接近商品化,則可以以示範運行,然後思考可行的商業經營模式,這時政府也需要提供一些補助政策,他認為,發展再生能源可以讓臺灣建立自主的能源產業,對石化能源的對外採購及依賴,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甚至發展綠能產業。

吳再益:電價合理,才能永續經營

臺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以「電價合理化與再生能源發展」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全面支持再生能源發展,已降低臺灣的碳排放率,同時支持政府的電價合理化政策,確保電業永續經營。

他表示,臺灣的電價政策長期被扭曲、去年、今年雖歷經3次的調漲,但仍無法合理反映成本,由於臺灣電價與亞洲國家相比仍然偏低,因此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他也認為應該徵收能源稅、反映油、煤、氣等石化燃料的發電成本,幫助再生能源的發展。

此次論壇除了以上的專家學者發表演講之外,也邀請到產官學菁英發表多元論點,共同討論剖析電力供需、再生能源產業運用、以及如何建立綠能低碳的產業,相信能讓臺灣擘畫再生能源新願景。


關鍵字:再生能源,能源多元化,確保核安,穩健減核,電價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