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拓展智慧電網視野 能源局舉辦2013智慧電網國際研討會

201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182

字型:


▓撰文:陳翔雄(工研院綠能環境所研究員) ▓圖片提供:工研院

由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的「2013智慧電網國際研討會」已於10月30日順利落幕,受邀的國際專家齊聚交流推動智慧電網經驗,透過熱烈討論與資訊交流,確實拓展臺灣在發展智慧電網的視野,並促進與全球智慧電網產業的相互接軌。

臺灣展開智慧電網布建工作

在開幕典禮當中,能源局執行秘書莊世明應邀致詞,他表示能源短缺及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對於永續發展面臨極大挑戰,我國的因應措施將朝向再生能源擴大利用及智慧電網建設等兩方向推動。然而再生能源發電具有不穩定的特性,在大量使用再生能源的情境下,需搭配智慧電網以維持供電的穩定度。

臺灣以智慧型電表系統(AMI)建置作為智慧電網建設的開端,行政院已於2012年9月核定「智慧電網總體規畫方案」,正式展開我國智慧電網建設。目前台電公司已完成2萬4仟戶高壓用戶AMI的全面布建,以及1萬戶低壓用戶AMI的布建工作,並規畫於澎湖建立智慧電網示範場域,結合智慧電網相關技術及產業,作為技術整合的驗證平臺。

Satoshi Morozumi:日本智慧電網示範計畫發展

Morozumi先生現任職於日本新能源與工業科技發展組織 (NEDO) 智慧社區部門,擔任總監工作。

此次的演講主題為「日本智慧電網示範計畫發展」,他表示,日本智慧電網發展的主要領導者,包含:經濟產業省(METI)以及日本新能源與工業科技發展組織(NEDO)等兩大組織。經濟產業省主要負責日本境內的智慧電網示範系統建置,研究目標包含智慧家庭、能源管理系統、電動車、儲能系統等。NEDO負責與國外相關研究組織合作,共同建置海外的智慧電網示範系統,海外建置地點包含美國、中國、法國、西班牙、英國,以及印尼等地。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所設置的孤島偵測系統測試結果與方法,將會納入未來國際標準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 1547.8內容中。

林法正:台灣智慧電網發展

臺灣智慧電網協會理事長林法正教授,他演講的主題為「臺灣智慧電網發展」,他彙整目前臺灣智慧電網的研究發展方向與示範場域現況,研究內容包含: 直/交流微型電網、進階配電自動化系統、電動車充電站、智慧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澎湖智慧電網的示範場址、先進智慧電表基礎建置等。在未來智慧電網與讀表主軸研究計畫中,將著重於將先前所開發的智慧電網關鍵技術,進行技術轉移與商品化生產,並利用澎湖智慧電網示範場域,進行相關的功能測試與驗證。

Dan T. Ton:美國智慧電網投資以及示範計畫發展 Zhenyu Huang(黃振宇)先生代為出席

美國能源部(DOE)對於智慧電網的發展目標設定為增加可靠度、提升能源與資產運用效率、降低斷電影響並縮短系統恢復時間,以及多元化能源的應用等。目前,美國智慧電網相關投資計畫案共99個,總投資金額達80億美元,主要研究重點包括,先進讀表基礎建設、時間電價的研擬與制定、運轉效率的提升、配電自動化、同步相量科技與相量量測裝置的應用、8MW大型儲能系統的建置等。

Z.Y. Dong:澳洲智慧電網未來趨勢與發展

Z.Y. Dong先生現任為澳洲Sydney大學電機與資訊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演講時他提出未來電網(Future Grid)的概念,未來電網需要較長期的發展時程,研究範疇包含電力與天然氣傳輸網路的規畫設計、再生能源發電的價格、以及需量反應與管理等。此外,講者亦分享目前研究成果,包含太陽光電發電模組效率提升、利用能源管理系統降低尖峰用電、建構配電饋線負載模型、降低配電系統損失與虛功率控制等,希望利用較佳的路徑建置一個零碳排放的澳洲。

Hongqun Li:新加坡智慧電網建置經驗

Hongqun Li先生現任為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智慧電網事業群副主任,他提到新加坡智慧電網的現況,著重於狀態監測技術的開發,藉此提升系統可靠度與供電品質。目前,新加坡所使用的狀態監控技術,包含部分放電監測、熱源掃描技術、油中氣體檢測、電纜油壓監測,電纜溫度量測等。未來,新加坡智慧電網的發展目標,已設定為進階智慧電表基礎建設、電動車、移動性即時監控技術、進階智慧電網量測設備,以及廣域通訊骨架等。

William Howe:美國智慧電網世代電力品質課題

William Howe先生是一位已有30年工作經驗的專家,本次來臺演講,介紹美國EPRI所研究的智慧電網之電力品質問題,該技術主要基於提升用戶能源效率及需量反應等方向討論智慧電網下之電力品質問題。在未來電網走向分散式及區域式的小型再生能源及小區用電網絡,因此,在虛功率及電壓飄移的情形應該被重視,故EPRI已建立小型AMI測試場域,進行用電資料(含需量與電壓等)監控,再者透過數值分析擴大到DMS、OMS、DRM等應用。

Goran Svenda:智慧電網配電管理系統介紹

Goran Svenda先生係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電機博士, 本次演講主要介紹現今智慧電網的配電網管理之應用範疇及DRMS軟體之應用功能。其中工業級的智慧電網是高度自動化及智能化的輸電網路包含能量雙向傳遞、資訊雙向溝通,並在低成本的考量下提高電網可靠度等。因此發展了許多電網監控技術,如SCADA、DMS、OMS、DRM……,目的在於降低線路損失、降低運成本、降底讀表成本、降低電網建設費用及抑低尖峰負載等工作。

此次研討會除了以上的專家受邀演講之外,也吸引了產、官、學、研界代表及一般人士,總共逾250人次。會議過程中,受邀的講者們分享各國在智慧電網發展的經驗,為未來的智慧電網的國際合作尋找更多空間。


關鍵字:智慧電網,電網技術,負載管理,分散式能源整合應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