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共創臺澳能源合作新氣象 「第19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

201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98

字型:


█撰文:黃靖懿(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第19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於今(102)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澳洲新堡盛大召開,本次會議欣逢澳洲艾伯特新政府甫就任,雙邊官員、專家把握此機會,與澳洲官員及專家於澳洲新能源政策、臺灣能源政策以及雙邊投資機會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臺澳雙方更將「臺澳能礦領域合作備忘錄」框架下行動計畫,提升為策略夥伴行動計畫,期許臺澳未來在此基礎下,攜手共創臺澳能源合作新氣象,以邁向臺澳能源項目合作之新未來。

由經濟部能源局歐局長嘉瑞擔任台方團長暨共同主席,澳方則由澳大利亞工業部潔淨能源與能源效率司長Margaret Sewell擔任團長,我方參與單位包括經濟部能源局、礦務局、駐澳代表處經濟組、台電、中油、中鋼、核研所、工研院及台經院等單位,共計22位代表出席;澳方則由工業部、外交貿易部、再生能源署及企業等單位代表,澳方代表團人數達39人。會議議題涵蓋「政策發展與合作概況」、「能礦投資與貿易的機會」、「潔淨能源合作」、「未來合作策略」等。

本屆會議中,雙方就能礦投資機會、新及再生能源技術與能源效率等領域,進行充分交流與討論,並將行動計畫提升為策略夥伴行動計畫後進行簽署,開啟下一年度具體合作事項。

會議重點:投資與貿易、緊密合作

該次會議中,雙方針對能源政策、能礦投資機會以及新及再生能源領域,進行熱烈討論,有效促進雙邊官員、專家的交流與合作,從雙方對於臺澳能源現勢的關注,可望促成未來更緊密合作關係。以下將就會議重點進行摘要:

一、政策發展概況與合作概況

澳洲新政府能源政策與舊政府有所差異,其主要原則為有效監管、礦業開發永續發展、強化基礎建設與運輸、彈性經濟、建立良好的金融與財政制度以及活化採礦業。因此,雙方在會議中就碳稅、電價制定、核能安全、能源消耗量等議題進行討論。澳洲與我們對於能源安全的促進表示重視,並特別提到再生能源技術未來將成為能源發展重點,尤其是太陽能跟風力發電發展。此外,澳方對我國電力價格、能源消耗量以及核能安全議題表達關切,而我方提到未來仍將持續多元化我國電力供應來源,並會繼續努力訂出能夠反映真正電力供應的價錢。

二、能礦投資與貿易機會

澳洲政府新能源政策方向即為擴展能礦發展與出口,其中包含了擴大離岸石油探勘、並致力降低油氣發展成本、以維持彈性與具競爭性的LNG產業。為達到以上目標澳洲政府積極鼓勵外資投入澳洲能礦產業的發展,除了於政策中定調營造開放的商業環境外,更增加相關管理規範以促進外資投入。臺澳雙邊官員與專家們亦就頁岩氣,並不會影響澳方對我國的能礦出口價格,期待未來能在油氣田上游探勘、油氣投資與資訊交換等領域進行更進一步的合作與交流。

三、潔淨能源合作

在議程3中,雙方針對CCS、太陽光電、智慧電網、LED照明、能源效率、生質燃料等領域的技術發展以及合作進程進行分享,其中更重要的是對於雙方太陽光電產品價格、公眾溝通、能源效率推展等進行分享。更期許雙方簽署策略夥伴行動計畫後,在CCS、太陽光電、生質燃料等領域,與澳洲CSIRO、NIER、新南威爾斯大學等能源相關機構進行更具體的合作與深度交流。

參訪港口、運煤碼頭

為能增進與雙方的合作,澳方十分熱情地安排我方代表團至CSIRO、NIER、Waratah港口Kooragang運煤碼頭進行參訪。首先,我們上午來到了CSIRO中心,澳洲以日照時間長聞名,當天也在晴朗的天氣下向我方展示了太陽能製冷系統、示範型電動車、燃燒後捕獲裝置等。再來,我們來到佔地廣大且優美恬靜的NIER中心,其向我們介紹先進的減碳技術、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等項目,以上兩單位對我方能源技術發展現狀,皆表示高度關注與興趣,亦積極與我方代表團工研院、台電公司等代表進行討論、互動,期望之後能夠進行更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

最後,我方代表團來到Waratah港口Kooragang運煤碼頭,除設施導覽外,雙方亦就公眾溝通經驗進行分享,該碼頭對於民眾汙染的投訴一直採審慎應對態度,必要時會全面停工,以進行全面檢視,從此可以看出澳洲對於環境保護、能源安全與公眾溝通的重視。

結論與成果

臺澳雙方在此次會議中將行動計畫提升為策略夥伴行動計畫,本(19)屆行動計畫的內容為再生能源相關科技開發與應用、太陽能技術、LED照明系統、能源效率建築、直流供電家庭實驗、智慧電網、碳減排技術、礦物投資機會資訊分享、生質能領域合作、增強臺澳在APEC中ESCI-KSP計畫的合作、成為LNG產銷策略性夥伴、能源效率、能源模擬的合作等領域的合作項目進行簽署。

在投資機會方面,澳洲新政府對於外資投資的開放性與友善性,可望增進雙邊能礦投資的合作。我方亦歡迎澳洲相關機構積極參與我國能源產業的合作與投資,以促進雙邊能源合作與發展,達到雙贏的局面。

在能礦供應方面,澳洲為能礦出口國,亦為我國能礦供應主要國家之一,在面臨碳稅取消、美國頁岩氣興起等局勢變動,因雙邊已簽署多項購氣的長期契約,因此對於我國能礦項目的出口,不會因局勢變動而有所改變,未來也期望持續增進雙邊在能礦領域進行投資合作。


關鍵字:臺澳能礦諮商會議,能源礦產,能源貿易投資與合作,潔淨能源合作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