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源舞曲---全國能源教育週系列活動

201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19

字型:


■撰文、圖片拍攝:曾君儒

多年來,為了傳達正確的能源觀念與節能減碳的思維,能源局積極推廣能源教育,特別在全國各地設置了重點學校,希望透過融入式教學、潛移默化,將能源知識灌注在這些小小的種子學生身上,期待未來能開出最美麗的花朵。

今(102)年能源局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籌辦「源舞曲---全國能源教育週系列活動」,除了緊張刺激的網路票選與現場評選審查外,現場也特別規畫了節能作品展示區與各種遊戲攤販,讓參與民眾帶回了一段熱鬧又開心的回憶。

打通能源知識的任督二脈

走進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大門,就會發現與以往悠閒的週六不一樣,在入口的廣場處搭起了舞臺與帳篷,展開的簽名牆上,已經密密麻麻寫滿了遊客的筆跡,而觀眾席周圍的小棚子內則是擠滿了家長與孩子們,摩拳擦掌等著進行闖關遊戲。

「圈圈能源大賽」主要是以遊戲帶領孩子們認識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潔淨再生能源。攤位前,地上鋪著寫滿各種再生能源名稱的海報,小朋友只要將手上的2個木頭圈投擲到立著的罐子上,並回答關主題出的能源問題,就可以獲得過關印章,進入下一個挑戰。

「10秒救小鴨」是搭著目前全國為之瘋狂的黃色小鴨風潮,這個遊戲想讓小朋友知道除了「隨手拔插頭」的基本常識外,還有更多平時就可以身體力行的節能小秘訣。橘色的大水盆內放滿了可愛的迷你黃色小鴨,向關主領取一支釣竿後,在10秒內釣起一隻小鴨,再根據小鴨身上的編號回答對應的能源問題,就可以繼續進行下個闖關行動。

相對於前兩個需要一點小技巧才能破關的遊戲,「能源轉轉王」最重要的是闖關者的運氣。透過色彩繽紛的大轉盤,關主將依照轉盤的命運落點,來驗收今天一整天活動的成果,只要回答指針所指向的問題,就可以拿著過關總證明去換取好吃的雪糕啦!

換「人」當主角,決戰動物園

經濟部能源局主辦的102年全國能源教育週系列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3年,參賽隊伍們的水準也越來越高,6組風格迥異卻各自精彩的決賽隊伍,帶領著臺下評審及觀眾的目光,隨劇情起伏陪著角色煩惱、幫著人物緊張,遇到逗趣的段落,誰都忍不住跟著大笑。

「全國共有25所能源教育推廣重點學校,以臺灣師範大學為中心,將所有的訊息由中心點開始擴散,也因為這樣,我們每年的活動才能拓展得如此順利。」師大能源教育推廣小組協同主持人吳炘頤開心的表示,有賴這種宣傳推廣方式,能源教育的成果才能陸續在全國各地綻放。

「戲」外之音,潛移默化的魔力

其實,這可不是普通的戲劇比賽,臺灣師範大學設計戲劇比賽的目的,讓全國的小小能源種子學生們將「知識」藉由角色扮演與遊戲,轉化並能應用在生活中。這波連帶效益可不限於學校裡的學生,一同參與的家長們在長時間的陪伴下,藉由排練與唸詞,不知不覺也吸收了許多能源知識與節能小秘訣。就如同能源局林署長所說:「節能減碳不能只是一種意識,而要是一種行動。」如果能透過這場小小的表演,將這股力量注入每個家庭的潛意識裡,相信這一定是比冠軍獎金還要有價值的一件事了。

新北市光華國小特優獎作品《都是你的錯》劇情簡介

奢華浪費的一家人,媽媽每天開著電視、爸爸擁有著好多輛交通工具、女兒每天守著電腦,當然還有冷氣開超低溫、冰箱忘記關、燈具長時間開著等,有著不良的電器使用習慣,不論里長、社區總幹事來勸說多少次,依然不改善。有天,家裡這些電器終於受不了,在某天半夜經過商量後,決定給這家人一點能源知識教育。

劇中使用大量流行歌曲,將歌詞全部替換成節能知識,隨著歌曲輪唱一遍,這家人終於從家電怒吼下,習得了正確的用電省能的知識,並允諾以後將身體力行,給了觀眾一個圓滿的好結局。

得獎名單:

最佳人氣獎
臺南市崑山國小 「源」自簡單,「能」見幸福

佳作
桃園縣莊敬國小 黑貓節能歌舞團
雲林縣鎮西國小 節能潔能,永續生存
宜蘭縣順安國小 真假節能公主

甲等獎
台南市崑山國小 「源」自簡單,「能」見幸福

優等獎
新竹縣竹北國小 節能一級棒:『西遊記之真假鐵扇公主』

特優獎
新北市光華國小 都是你的錯!(電器怒吼)

相關影片可前往全國能源教育週系列活動官網欣賞(http://energy.ie.ntnu.edu.tw/drama2013/work2.php )

除了熱鬧的國小戲劇競賽,針對高中職的孩子們,經濟部能源局則是鼓勵他們結合自身的科系背景,利用專題製作競賽的方式激發無限創意。

彩虹門內的決賽

走在和平東路的這一側,遠遠就被另一邊那座色彩繽紛的巨型城堡門給吸引住了目光。舒適宜人的氣溫,伴隨著暖和的下午陽光,一掃早晨陰雨綿綿的濕冷,許多工作人員正忙碌地檢視最後的舞臺準備工作。

與頒獎舞臺周圍輕鬆愉悅的氛圍不同,一踏入「全國高中職節能專題製作競賽」會場,立刻感受到一股緊張肅殺的氣氛,會場內塞滿了人,參賽隊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賣力講解。參賽選手將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家中的開關怎麼省電、假日裡誰來照顧水族箱裡的寵物魚、機車動力來源的改良等,通通搬上檯面,運用手邊材料與技巧,打造出超越高中生水準的作品。

不同於國小組的趣味戲劇競賽,高中職的專題製作相較之下顯得艱澀嚴肅,但看著長長的隊伍名單,還有參賽者們滿滿的熱情活力,不難理解若不是背後那份對能源議題的濃厚興趣,就不會產生這麼激烈競爭的狀況了。「除了能源局提供的獎金之外,我們還希望能夠補助這些孩子出國參展。」看著這些認真努力的大孩子,師大能源教育推廣小組協同主持人吳炘頤欣慰的說。

比賽結果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相信這只是個小小開端,未來這些擁有超強潛力的綠領人才,將會成為社會上最有價值的能源尖兵。

激戰下的王者名單

二輪油電混合車
將機車設計為油電混和機制,在行駛時可優先使用電力發動,待電力消耗完畢再使用汽油,藉此減少化石燃料的利用。

同心協力,眾志成城G-BIKE STATION方案
由人力踩動腳踏車發電,在騎乘腳踏車運動或是休閒的同時,產生電力並透過儲存裝置傳送給其他需要耗電的單位或是產品,例如:路燈。

水到渠成
以水族箱為設計出發點,利用太陽能電力啟動馬達,搭配植物過濾網,維持魚缸乾淨的水質,還附帶著魚飼料餵食機制,整體設計可以讓養魚、植栽、濾水、電力互相支援,是個不浪費的小循環系統。

得獎名單:

佳作
立志中學 / 行動冷熱敷兩用護具
立志中學 / 雲端節能冷氣
木柵高工 / 自給自足照明設備
慈幼高工 / 並聯充電
光復中學 / 聞「機」起舞,智慧型節能監控
瑞芳高工 / 自動斷電節能插座系統

甲等獎
松山工農 / 智能型節電延長插座設計
木柵高工 / 免電除霧鏡
二林工商 / 昨日、今日、明日

優等獎
清華高中 / 二輪油電混合車
二林工商 / 同心協力,眾志成城~G-BIKE STATION方案
立志中學 / 水到渠成

更多照片請至「能源教育資訊網」觀賞(http://energy.ie.ntnu.edu.tw)


關鍵字:全國能源教育週,節約能源專題製作,節約能源戲劇競賽,能源教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