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剪輯室-國際能源掃描

2013/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41

字型:


▓整輯:吳福成(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副處長)

(亞洲篇)

中國大陸將從伊拉克進口更多石油

中國大陸國營的中化集團(Sinochem)獨資建設的泉州煉油廠,其建廠設計係按照科威特原油標準設計的,但因科國的原油價格偏高,缺乏市場競爭力,從明(2014)年開始泉州煉油廠將改從伊拉克進口更多石油,並可望成為伊國石油的最大買家。

據了解,中化集團曾於2007年與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簽署1份非約束性協議,承諾泉州煉油廠將每天購買24萬桶科威特石油,因此,儘管從明年開始將大量購買伊拉克石油,但泉州煉油廠仍會每天購買2萬2000桶科威特石油,不到原協議承諾的1/10。 (取材自2013.11.5《MENAFN》)

俄羅斯LNG出口從2014年開始自由化

為了促進對亞太地區市場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稍早俄羅斯總統普丁(Putin)曾指示政府部門檢討LNG出口自由化政策,最近政府部門已決定自2014年1月1日起開放對LNG出口商的限制,也就是說,將來不再只由俄羅斯最大的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獨家壟斷出口。

長期以來,Gazprom一直享有俄羅斯LNG出口的壟斷地位,而隨著政府新的LNG出口自由化政策推出後,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庫頁島擁有LNG生產設備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以及正在北極地帶建設LNG生產廠的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商諾瓦鐵克(Novatek),均將獲得LNG出口權利。

日本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在鹿兒島落成

日本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最近在鹿兒島市的七島地方落成,該發電廠裝機容量達7萬瓩,在日本所有運轉中的太陽能發電廠當中首屈一指,其全年的發電量將全部出售給九州電力公司,並可供2萬2,000戶普通家庭用電1整年。

在鹿兒島這座巨大而高質量的太陽能發電廠,係由日本京瓷、石川島播磨重工業(IHI)等7家公司共同出資建造。該發電廠利用IHI公司在當地所擁有的約127萬平方米土地,鋪設了由京瓷公司製造的約29萬塊太陽能電池板,總投資額高達270億日元。(取材自2013.11.5《Kyodo》)

(歐洲篇)

歐美石油公司競相參與烏克蘭頁岩氣開發

擁有豐富頁岩氣(shale gas)資源的前蘇聯加盟國烏克蘭,近年來受到歐美石油公司的青睞,競相要參與該國的頁岩氣開發。繼今年1月荷蘭皇家殼牌(Shell)公司與烏克蘭簽署100億美元開發頁岩氣協議,最近美國雪伏龍(Chevron)公司也跟進,與烏克蘭簽署同金額的開發頁岩氣協議。

殼牌公司係參與烏克蘭Yuzivska區塊的頁岩氣資源,雪伏龍公司則參與烏克蘭Olesska區塊的頁岩氣資源,兩者均採取產量分成協議(production sharing agreement)方式。樂觀估計,到2020年前烏克蘭的頁岩氣開發,不但可滿足本國的能源需求,也可能有機會對外出口。(取材自2013.11.5《Upstream online》、2013.11.7《日本經濟新聞》)

白俄羅斯總統簽署興建核電廠相關命令

前蘇聯加盟國白俄羅斯為確保本國能源供應安全,以及因應經濟產業發展需要,該國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Lukasenko)最近簽署興建核電廠有關命令,將准許承包商俄羅斯原子能建設出口公司在該國啟動建設核電廠作業。

據了解,白俄羅斯將在本國境內興建1座擁有2部總規模達2,400百萬瓦發電機組的核電廠,全部工程造價約445億8,000萬盧布。目前白俄羅斯已完成興建核電廠的必要準備工作,而當年鄰國烏克蘭車諾比爾核事故陰霾似乎沒有影響該國興建核電廠的政策。(取材自2013.11.5《RIA Novosti》)

(美洲篇)

日美兩國聯手在阿拉斯加州試採甲烷水合物

日本政府正計畫與美國合作在阿拉斯加州試採具有天然氣主要成份的甲烷水合物(可燃冰),雙方將在2015年度末之前展開1~3個月的開發項目協調工作。未來在阿拉斯加州的甲烷水合物試採,將從永久凍土下提取氣體,此一工程比起在深海中開採甲烷水合物的困難度較低。

過去加拿大曾利用注入熱水的方法,首次從永久凍土下開採甲烷水合物,但在開採過程所消耗的能量已經超過氣體的產出,將來若要有效率和低成本生產,則需要進一步的技術革新。也因此,日美兩國聯手在阿拉斯加州試採甲烷水合物的計畫最後能否實現,仍有待進一步觀察。(取材自2013.11.6《Kyodo》)


關鍵字:LNG出口,太陽能電廠,烏克蘭頁岩氣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