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理想與現實的拔河--里約地球高峰會Rio+20

2012/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96

字型:


▓撰文、圖片提供:林子倫、李之寧

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CSD)於6月22日落幕。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領袖出席、近4萬5千人參加會議的盛況下,會議討論並檢討了全球及各國推動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困境及展望,並發表成果文件《我們希望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此外,有別於聯合國大會以國家為主體的參與,全球民間團體也在里約市區,同步籌辦「人民高峰會(People’s Summit)」,並發表《另一種未來是可能的(Another Future is Possible)》文件,以及《Rio+20人民高峰會宣言》,展現公民社會的觀點,建構不同於主流的永續策略與藍圖。

Rio+20的能源日

此次里約Rio+20大會在「永續發展及消除貧窮脈絡下的綠色經濟」以及「永續發展的制度架構」等兩大主題下,聚焦7項關鍵議題,包含:就業、能源、永續城市、糧食安全與永續農業、水資源、海洋及災難準備。其中於6月19日所召開的「能源日(Energy Day)」,為最具代表性的能源議題論壇。

Rio+20能源日由「聯合國能源機制(UN Energy)」與聯合國高階能源小組發起,主要議程建基在2011年由聯合國秘書長發起的「人人享有永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的倡議,目標希望在2030年前,針對能源取得、能源效率及再生能源等3大重點,達成全球共同的行動。

今年「能源日」針對10項重要能源主題進行討論,包括:實現人人享有永續能源、行動的承諾、能源及永續發展的融資、能源取得的國家層級行動、永續能源的解決方案:效率與再生能源;能源實現千禧年發展目標:水與糧食安全;能源實現千禧年發展目標:健康與女性賦權;能源監測與永續發展規劃、促進永續發展的地方行動、永續能源的解決方案:刺激創新的能源行動並使私人資本能充分利用;再生能源的融資等面向,同時發布「全球能源評估」的報告。

我們希望的未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大會中呼籲全世界的領導人拿出勇氣,正視永續發展問題的緊迫性,期許Rio+20與會各國代表拿出處理歐元地區危機的誠意,來面對永續發展問題。Rio+20峰會主席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亦表示,期望在場193個國家的政府代表能有更大的勇氣,引領全世界為邁向永續發展做出必要的改變。

Rio+20高峰會發表名為《我們希望的未來》、共多達283項條文的文件,做為這次大會的總結,重要內容包括:

一、「綠色經濟」係做為消除貧窮、實踐永續發展的重要工具,強調「追求具包容性、公平性的經濟成長」、「推動永續性的生產與消費模式」等重要內涵。各國可以依照其國情決定其綠色經濟的推動進程,但應重視公民社會與利害關係社群在決策程序中的參與。

二、強化永續發展體制框架,包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角色與功能。同時,未來將借鏡永續發展委員會(UNCSD)的運作經驗、資源運用和參與模式,建立一個具有普遍性的政府間高階政治論壇,並逐步取代UNCSD。

三、「超越GDP(Beyond GDP)」。在GDP之外,應有更廣泛的指標以衡量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提供做為決策之參考依據。

四、透過加強有利於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的基礎設施之投資、促進科技創新、推動資訊和知識交流、以及鼓勵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建立,創造良好的綠色就業機會。

五、未來應逐步淘汰對環境有害的化石燃料補貼,以反映其環境影響。過程中必須考量到貧窮與弱勢族群的保障,以及發展中國家的特殊需求與條件。

六、重申發展再生能源與促進能源使用效率對於永續發展及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且在此基礎上達成「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理念。

七、城市規劃必須考慮到減少災害風險、增強在氣候風險下的回復力,並強化城市居民參與決策。

八、各國應建構具韌性(Resilience)的農業發展遠景。除維持有利於糧食生產系統的自然生態過程,持續增進糧食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並應強化抵禦氣候變遷與自然災害的回復力。

九、強調生態系統對水資源維護的關鍵作用,並呼籲應運用財務機制,投資與水有關的基礎建設,以強化水資源供需體系。

十、透過在國際海事組織架構下各項公約或措施的執行,減少海洋污染與外來入侵種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永續發展的困境與挑戰

整體而言,對於Rio+20全球永續發展治理的變革,有以下幾點觀察:

一、理想性與開創性不足
大會所發表的成果文件《我們希望的未來》,並未超越20年前里約會議的理想性,各國缺乏開創性之決心以及行動的承諾,僅流於理念性的再宣示(Reaffirmation),不僅未提供清晰的永續發展路線圖,在綠色經濟、永續發展指標和執行策略等面向更無具體的目標和時程。此外,南方與北方國家對於「綠色經濟」的分歧定義、公平性及正義原則,也都是各國僵持不下的爭議焦點。

二、民主參與的落差
導致成果文件缺乏行動力的原因之一,與民間團體的聲音及力量未能適時進入談判決策過程有關。此次會議最後階段,巴西政府為求成果文件的產出,不惜刪除具有爭議的部分內容,加上徒具「共識」而缺乏「行動」之承諾,民間之參與形式雖有進步但仍顯不足,而大會透明度更待提升。

三、永續治理架構的變革
此次大會決議成立一個高階政治論壇,以回應改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呼聲,做為改革全球永續治理架構的第一步。此外,在面對永續發展課題的思考上,也跳脫傳統上以主權國家為中心的思維,納入區域組織、次國家體系,特別是地方政府與城市的決策角色與重要性將會隨之提升。

公平正義的永續治理

永續發展是全球性、跨世代的治理課題,觀察過去2年的協商,到最終大會結論的產出,2012年的Rio+20,已不復見20年前地球高峰會的激情,取而代之的是面對永續發展這項人類共同願景所顯現的集體焦慮與困境,Rio+20的大會成果《我們希望的未來》,顯現了目前國際的環境治理機制,在處理南北半球權力與貧富不均問題上的侷限。Rio+20會議延續了永續發展及綠色經濟的熱情及動能,然而面對全球化趨勢的深化,如何在政策與制度上進行結構性的改革,建構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全球環境治理機制,是里約Rio+20大會結束之後,必須持續面對的嚴峻挑戰。(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助理)


關鍵字: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永續能源,綠色經濟,Rio+20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