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摩納哥發行世界最大太陽能動力船郵票

2012/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80

字型:


▓撰文:王新偉 ▓圖檔來源:摩納哥新郵報導雜誌、瑞士中文網站

摩納哥郵政於今(2012)年4月20日發行了一套《瑞士太陽能「行星太陽號」郵票》,這套郵票共1枚,主圖是「行星太陽號」展開環球之旅駛出摩納哥港口的畫面。

全球最大太陽能動力船

瑞士「行星太陽號(Planet Solar)」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動力船,這艘白色雙體船的船身長31公尺,寬15公尺,裝有超過500平方公尺(部分伸出船身)的太陽能板,可在航行中將太陽能轉化成電能,並儲存在鋰電池裡,以驅動2具動力引擎。這艘船的最高航行速度約15節,相當於時速28公里。

這艘太陽能船的研發者是瑞士探險家多姆陽(Raphael Domjan),他從2004年開始構思這個計畫,以宣揚綠色能源的重要性。他認為,航運業有極大的潛力可運用替代能源,而他的構想也獲得眾多企業的支持,使得這艘懸掛瑞士國旗的太陽能動力船的贊助商多達58個,該船在德國建造,耗時14個月,花費高達1,500萬歐元。

「行星太陽號」再寫環球壯舉

此次「行星太陽號」太陽能船配備了72顆鋰電池,儲電量足夠在完全黑暗環境下航行60小時,在2010年9月完成測試後,於9月27日正式從摩納哥起航,展開環球之旅,途中橫越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到訪過美國、墨西哥、巴拿馬、澳洲、菲律賓、香港、新加坡等國家地區,航行里程超過6萬公里,花了近600天,在2012年5月抵達終點蘇伊士運河。

完成環球壯舉後,「行星太陽號」將不會像「實驗品」放到博物館展示,它將發展商業用途,因為「行星太陽號」一次可搭載多達50名乘客,是名副其實的「綠能」交通工具。(作者任職於新北市重陽國小╱部分資料參考:中央社、瑞士中文網站)


關鍵字:摩納哥郵政,瑞士,行星太陽號,太陽能動力船,太陽能發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