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出發,在世界的舞台決勝--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羅門車隊」獲2012殼牌省能車大賽冠軍

2012/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28

字型:


▓撰文、圖片提供:郭俊賢、莊敏卉

2011年,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羅門燃料電池車隊首次踏出臺灣,與各國的氫能研究團隊同場較競,初登場即以黑馬之姿獲得亞軍與最佳人氣獎。然而,未奪冠的遺憾反成為捲土重來的動力,今(2012)年7月,所羅門車隊重新整裝出發,立志要奪得冠軍榮耀與國人共享。

堅持:未知的元素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簡稱高應大)所羅門車隊於2008年成立,目的在於研發製造符合我國國情的燃料電池載具。在成立初期資源缺乏,四處尋找可回收使用的資源,其中唯一的憑藉就是團隊共同設定的夢想。過去4年,團隊完成5台燃料電池車,在每次參與競賽的過程中, 不斷創新深耕自我技術力,進而獲得連續2年冠軍的榮譽。此外,除了堅持技術上的成長,也朝著人文關懷與同理心來設計車輛。雖然這些考慮往往帶給自我更多的挑戰,增加設計與製作上的複雜性,但是這種將「複雜思考挑戰設計者、簡易操作便利使用者」的思維,也間接激發相當多的創意與突破,讓創新達到最大化。

然而,堅持的背後,需要些許的助力。對高應大所羅門車隊來說,這個助力卻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元素─未知。因為未知,每當團隊遇到重大難處時,總是務實地突破困難並做好充分準備;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總是無懼地堅持繼續下去。

挑戰:一個全新的自我

研究團隊成立至今雖僅短短4年,但夢想卻不斷往外延伸。經過2010年的醞釀,2011年7月,所羅門車隊成功踏出臺灣,帶著國旗,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國際殼牌省能車大賽」,成為第1支、也是唯一臺灣代表隊。其中的參賽作品「樂活精靈」更以1萬1,860的高票次,獲得該年度「最佳人氣獎」,並以首次進軍世界的黑馬之姿,勇奪「都市概念氫能車」亞軍。因此,抱著自我挑戰與挑戰世界的決心,所羅門車隊決定今年再次報名參加「2012殼牌省能車大賽」,而也是這股力量,催生了全新都市概念車「捷代武士」的誕生。

「捷代武士」於2012年6月正式發表,以「敏捷的代步車」做為設計定位,並且以電影星際大戰角色「Jedi knight」諧音命名。全車造型流線、低風阻,且全碳纖的車體讓重量減少卻依舊維持良好的車體剛性。此外,團隊今年自行開發鈦合金雙A臂與全新鋁合金輪圈,使車輛於行駛當中更穩定與安全。在操控概念上,則以觸控螢幕整合方向盤,使駕駛可輕易得知車輛狀態。另外,「捷代武士」也加入F1賽車的安全概念,加裝自製人體工學賽車椅與FIA五點式安全帶,有效固定駕駛位置。而在燃料電池系統上,效能更是增加18%之多,且為接近市場標準,車上配備有雨刷、方向燈、喇叭等,全車寬敞舒適,兼顧環保、安全與智慧化的特質。

面對:自我生命的堅持

2012年7月3日凌晨5點半,所羅門車隊12名師生出發前往國際高雄小港機場,目的地是3,192.5公里外的馬來西亞雪邦F1賽道。當天下午,全體成員一下飛機即以最快速度直奔比賽會場進行報到手續。因為人數眾多,直至晚上9點才結束所有報到程序。而回到飯店後,仍立即進行例行性會議,直到完成沙盤推演後才敢稍做休息,準備迎接後續的比賽。

2012年,總共有17個國家、118支隊伍完成報到程序,且由於主辨單位極為重視車輛的安全,因此在正式比賽前,每部參賽車輛都要經歷多達12項的安全與技術檢測。除了相關尺寸外,如煞車、安全帶、滅火器規範、車輛視角、雨刷、電路系統、氫氣洩漏與感測、緊急開關、S形迴轉半徑測試及喇叭分貝等檢查都缺一不可。所羅門隊員將車輛調整至最佳狀態,快速於第1天立即完成車檢程序,成為大會最早取得進入賽道資格的20支隊伍之一。而在車檢的過程中,「捷代武士」經常受邀和評審、工作人員合照,並給予所羅門車隊高度的肯定,這可說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

比賽第3天,大會開幕式舉行,所羅門車隊相當榮幸地連續2年受邀成為繞場代表,同時也吸引了國際媒體高度矚目與報導。在典禮告一段落後,緊接而來的便是扣人心弦的比賽時刻。比賽方式採每個隊伍有5次上場的機會,在規定的時間內(28分鐘)跑完賽道4圈(11.2公里),而在記錄當中最省能的隊伍即為贏家。在比賽過程中,緊張的氛圍和時間壓力蜂擁而來,團隊也把握時間在賽道上反覆練習。然而,因為對於當地氣候缺乏模擬的機會,很快地發現氫氣壓力的問題,導致原有過高的安全設計阻礙了燃料電池的運作,而面臨必須選擇降低安全設計的係數抑或是更有效地穩定壓力變化。

團隊憑藉著平時的經驗累積,很快的找出主要原因並就手邊既有的備用品重新規劃,在維持安全係數的同時,更穩定了壓力的變化。就在各國車隊受到高溫影響而紛紛出現問題時,所羅門車隊率先抵達終點奪冠,同時更將成績向前推進10%之多,並刷新去年冠軍紀錄,進步幅度震驚各國。最後,「捷代武士」也在眾望所歸下奪得象徵該賽事最高榮譽的「最佳設計獎」。而一位來自歐洲的裁判更發出「謝謝你!臺灣帶來令人感動的作品」的稱讚,充分表現對我國代表隊的激賞之情,也讓國際見證「MIT臺灣」綠能載具的研發實力。

待續:奔向光燦的未來

高應大所羅門車隊的努力,獲得了豐碩的果實。但是,這並不會是結束,而是團隊更加努力的開始。就如同之前提到的,團隊將以臺灣的科技力創造全球人類生活的幸福感受,希望以更貼近民眾生活的設計理念來研發車輛,讓臺灣製造的成果有進一步在國際上驗證實力的機會。而所羅門車隊參賽的最終目的,除了驗證所製作的車輛成果外,更希望讓世界看見臺灣,並且期望透過團隊的努力,提升國內社會大眾對綠色能源的認知,正視現今全球所遇到的石油危機與生態的浩劫,讓新能源的開發使人類生活邁向永續發展。(作者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助理教授、碩士生)


關鍵字:綠色能源,氫能,燃料電池,所羅門燃料電池車隊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