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能觀光城市新意象--第2代太陽能愛之船加入愛河營運

2012/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84

字型:


▓整輯:謝惠子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為落實「陽光、友善、環保」城市意象,高雄市於民國99年開始有5艘「太陽能愛之船」投入愛河營運行列,成為亞洲首支太陽能船隊。而第2代新生力軍於101年9月底加入,宣告愛河邁入零污染綠能觀光新紀元,原15艘柴油動力愛之船正式走入歷史。

幸福愛河,品味水上浪漫風華

愛河全長約16.4公里,堪稱高雄港都的母親之河,其經數年整治闢建後,已重現美麗水都風情。柴油動力愛之船自93年啟運,受到市民及遊客的青睞。爾後市府考量環保及全球暖化議題促使各國發展出以城市為主軸的減量策略,因此於95年取經德國經驗,同時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共同研發太陽能船。

第1代太陽能船採開放式雙船體設計,船頂鋪設18片透光型太陽電池模組(每片模組175W),總發電量約3kW,最高航速為9節,可乘載36人;當時每月運量高達5萬人次,並帶動愛河的觀光及綠能產業發展。惟雖搭配有6組環保蓄電池,但仍有近7成電力須靠岸上充電,尚有極大改善空間。

第2代太陽能船發電量提升至5kW

為求「陽光船隊」永續經營,市府邀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艾和昌持續針對太陽能船的光電技術提供指導,並經過靖海造船公司不斷的技術檢討,讓第2代太陽能船在集電效率、系統整合上有了大幅改善。

2代新船兩側船舷交叉的流線結構,加上簡約勾勒時尚客艙的高科技氛圍,且船頂的太陽能板增加至21片,發電量也從3kW提升到5kW之多,儲能轉換效率更高達86%,充分減少岸上充電需求。此外,也將搭載人數提升至42人,提高載量與減少候船時間。至於船上電源的安全措施,除有高效率太陽能充電系統外,亦擁有智慧型電量均衡系統,當太陽能船兩側儲能電池電量不均等時,可經由該系統調節兩邊電池平衡,比第1代更為節能。因此,去高雄時不妨來趟太陽能船的「愛之旅」,享受沈浸在「陽光」普照、微風吹拂的「幸福愛河」氛圍裡。


關鍵字:太陽能船,蓄電池,轉換效率,愛河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