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日本「家用定置型燃料電池CHP系統」發展現況

2011/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408

字型:


▓撰文╱圖片提供:宋隆裕、張文振、楊昌中
▓圖檔來源:http://news.bbc.co.uk/2/hi/8563928.stm

日本政府為達成2050年溫室氣體減半的目標,規劃推動21項新能源科技,其中包括:燃料電池汽車、定置型燃料電池及氫氣生產╱儲存╱運送等3項技術。為了達到節能減碳目的,日本在家用定置型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roton-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 PEMFC)熱電共生(Combined Heat and Power, CHP)系統的投入開發特別積極,此CHP系統已於2009年開始進入商業化運轉階段,系統裝置量預計在2030年達到250萬台。

「定置型燃料電池大規模實證事業」計畫

日本在家用定置型燃料電池熱電共生系統的開發,已於2003至2008年期間由新能源財團(New Energy Foundation, NEF)推動「定置型燃料電池大規模實證事業」計畫,經費主要補助日本國內17家燃料電池供應業者(新日本石油、東京瓦斯、大阪瓦斯、Japan Energy、西部瓦斯、東邦瓦斯等),協助推廣安裝定置型PEMFC熱電共生(Combined Heat and Power, CHP)系統。此0.7~1.2kW家用CHP系統主要是由5家燃料電池製造商供應,包括:ENEOS(新日本石油與三洋電機合資)、荏原製作所(Ebara Ballard)、東芝燃料電池系統(Toshiba FCP)、松下電器(Matsushita)與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等。

至2008年止,已累計在日本全國安裝設置了3,307台家用燃料電池CHP系統,其中有1,616台使用液化石油氣(LPG),有1,377台使用天然氣(Nature Gas),有314台使用煤油(Kerosene)。在成本價格降低方面,希望從2009年零售價200萬日元降價至2020年42萬日元,相當新台幣約15萬元,產量與產值將預估由2009年安裝6,000台╱120億日元(每台200萬日元),成長至2020年安裝60萬台╱2,520億日元(每台42萬日元)。而由實際運轉數據統計結果顯示,一次性初級能源消耗平均可減少25%,每戶每年約可減少1,2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節能減碳效益十分顯著。

「ENE-FARM」計畫與商業化導入

根據新日本石油公司的大規模示範驗證及實測結果顯示,這些示範系統的平均發電效率實測值為30.5%、平均熱回收效率為45.5%,總能源使用效率達到76%。經計算可得到其平均的燃料節約率為19.2%、平均的CO2降低率則為28.3%。其中系統性能效率逐年獲得提升,主要是改善燃料重組器性能、減少輔助系統(Balance of Plant, BOP)耗能及降低系統熱損失等多項因素的成果。另外,這些示範系統經多年的長時間運轉之後,證明並無任何意外事故的發生,因此在安全性與可靠度上可說已通過市場考驗。

所以,日本於2009年起,宣布家用CHP系統正式導入商業化階段,而系統製造廠商由原來的5家減少為3家(ENEOS、Panasonic與Toshiba等)。日本政府為了大力推廣家用CHP系統,特別為此產品取了一個LOGO稱為「ENE-FARM」,並啟動「ENE-FARM」的補助計畫。凡安裝及使用家用燃料電池CHP系統者,或出租該設備給終端用戶者(End-users)均可申請補助,每台上限補助金額約為140萬日元。在此計畫的推動下,第1年(2009)商業化階段的裝置量就達到5,030台,第2年(2010)也裝置5,127台,因此2年內的總裝置量就超過1萬台,充分展現日本政府與廠商在節能減碳方面的積極投入與配合的決心。

新型CHP系統及商業化量產

Panasonic Appliance部門成立於2003年,負責整合該公司家電、冷熱空調領域的事業,2005年起和東京瓦斯(Tokyo Gas)合作參與示範計畫,於2008年6月開始生產家用燃料電池CHP系統。東京瓦斯與Panasonic對此CHP系統投入相當多的心力,不斷在元件與系統測試上進行改良,於2011年初完成新型CHP系統,大幅度縮減原CHP系統的體積與重量,並宣布從2011年4月開始銷售此「ENE-FARM」新型產品。該新型產品提高了耐久性和發電效率,建議零售價約為276萬日元,比現有產品低70萬日元。2011年預定可以獲得日本政府105萬日元的補助金,估計實售價格為100~150萬日元。該新型產品的發電效率最高為41%,比現有產品提高了2%。另外,耐久性由現有產品的4萬小時提高至5萬小時,其中額定輸出功率由現有的1kW改為750W,以減少過剩的熱水量。最高發電效率在500W時為41%,在額定功率為750W時可確保在40%,在部分負荷運轉時也可達35%以上。

Panasonic新型CHP系統之介紹

Panasonic新型CHP系統,主要是在燃料電池堆及燃料處理器上進行小型化和低成本化的改進。其中燃料電池堆的尺寸比現有產品縮減33%,額定輸出功率降低25%,因此,大幅削減了燃料電池單元數量。此外還改變了電池堆的緊固結構,現有電池堆採用螺栓緊固,而新產品則採用帶狀緊固方式。燃料處理器的尺寸也較現有產品縮減40%,由於額定輸出功率的降低,燃燒器的體積得以減小50%。另外,因優化了熱處理器的熱分布,燃料處理器的觸媒用量也已降低30%。

從整個CHP系統來看,元件個數比現有產品削減了30%,重量比現有產品減輕20%(100kg)。燃料電池單元的布局也大幅改變,它是採用縱長的結構設計,因此可將分開的燃料電池單元與儲水單元整合在一起,所以大幅降低設置空間。新產品的設置面積為2.0m2左右,較現有產品的3.9m2減小一半左右。東京瓦斯計劃在2011年售出5,000台此新型家用燃料電池,並希望在2年後達到每年1萬台的訂單。另外除了東京瓦斯外,此新型產品還將供應給東邦瓦斯、西部瓦斯、靜岡瓦斯、京葉瓦斯及大阪瓦斯使用。

結語

日本家用CHP系統目前的售價仍偏高(275~350萬日元),為了激勵初期國內的住宅使用燃料電池熱電共生系統,日本「ENE-FARM」補助計畫於2009年4月開始實施,每台上限補助金額為140萬日元。「ENE-FARM」計畫的裝置量目標,於2030年國內家用CHP系統的累計裝置量達到250萬台(相當於2.5M瓩),約等同2座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除了PEMFC系統外,日本也投入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 SOFC)家用系統的開發(700W),為了收集SOFC系統的實際運轉數據與操作經驗,日本政府於2007年也開始進行SOFC的實證計畫,產品的可靠度與耐久壽命均逐年顯著的進步。因此,SOFC未來勢必將成為PEMFC最大的競爭對手。(作者任職於工研院綠能所燃料電池研究室)


關鍵字:定置型燃料電池,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熱電共生,CHP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