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談馬德拉島的水力運用

2011/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46

字型:


▓撰文╱圖片提供:翁鳳英

雨量分配不平均,加上與歐洲大陸和非洲大陸的隔離,水資源運送不易,使得馬德拉島(Madeira)想出水量自給自足的方法。渠道引水雖是古老的灌溉方法,但經過3、4百年的演進,島上縱橫的水渠道,形成一個綿密如蜘蛛網的水道系統,將北邊高地的雨量,引入南邊乾燥的低地,讓農田得到充足的水量。這個自古以來擔負灌溉整個島嶼重責大任的水渠道,除了是供給民生和灌溉的重要脈絡,也是水資源有效利用的範例之一。

位於大西洋的馬德拉群島(Madeira)由4個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其中的主要島嶼馬德拉島和波多山多(Porto Santo)住有居民,其他2個小島屬於無人島。馬德拉群島離歐洲大陸的葡萄牙有900公里,離非洲大陸只有500公里,政治上屬於葡萄牙,地理上屬於非洲大陸。

馬德拉島是一個東西長、南北短的小島,整個島嶼的地勢由北向南逐漸降低,面積大約有741平方公里。由於大西洋的調節,全島的氣候全年溫和,夏季最高溫為攝氏25度,冬季則不低於攝氏17度。溫和的氣候使島上全年盛開各種花朵,因此又有「花朵之島」的美名。

除了花朵之外,馬德拉島上的農產品如香蕉和主要用來釀酒的葡萄也相當著名,主要集中在乾燥的南部地區。乾燥的地區如何能盛產農產品?而灌溉所要用的水從哪裡來?關鍵就在於遍布島上的水渠道。由於雨量主要集中在北邊的山區,在1418年發現馬德拉群島的葡萄牙人為要灌溉島上的農作物,因而在占領島嶼之後的40年修築了第1條水道,之後陸續修築增建,將山區的水源成功引至南端,水道蜿蜒穿過島上高低不平的地勢並完成灌溉。

地形與氣候特性

馬德拉島的雨量主要來自於北邊,由北方來的雨雲被中央山脈所攔截,而降下大約2米的年雨量,相對南邊的乾季卻有可能長達6個月之久。馬德拉島是一個因海底火山爆發慢慢堆積而成的火山島,火山地質的特性在於超強的吸水性,島上居民表示,若島上10年不下雨,地底所蘊含的水量仍足夠全島使用無虞。

事實上整個馬德拉島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可自我調節的大水庫,或是一個吸水能力特強的大海綿,降下的雨水滲入多孔的火山土層中,當它遭遇到岩石層時,這時水又會如泉般地湧出。馬德拉島的先民們看見這樣的特性,就想到運用水渠道將水順勢引導做為使用,否則湧出的水隨著地勢而流入大西洋中,將是相當可惜的。

無所不至的渠道

馬德拉島的水渠道,葡萄牙文叫做「Levada」,源起於「levar」這個字,意思是「攜帶」。這些渠道的主要功能是灌溉,也就是將雨水由潮濕多雨的北邊山區,導引至南部乾燥向陽區。這些珍貴的水量通常被儲存在水庫或大小不一的儲水槽中,抑或直接間接由天然的水泉中導入廣大的渠道網路中,水量輸送距離有時非常遠,可長達數百公里,灌溉著香蕉園、甘蔗園、葡萄園、果園和菜園,甚至提供島上數座水力發電廠的動力需求。

早期1900年代,這些水渠道大都是私人擁有的,1930年代大約有三分之二的農地進行開墾,但其中卻只有一半能夠得到灌溉,這樣的情形顯示,島上最珍貴的水資源分配不均。目前則只有政府單位有財力能執行大型的水渠道開發建構計畫,希望達到公平均衡分配水資源的目標。

目前最新修築的渠道是在1966年完成,一條名為dos Tornos的水道。它長達106公里,灌溉的區域廣達9,900公畝,其中有16公里隱藏在山洞中,沿途也供應水量給1座水力發電廠使用,全島的渠道在供灌溉之前總共供3座水力發電廠水量做為發電使用。渠道的水一直在流動,馬德拉島上沒有所謂的死水,有些較寬型的水渠道甚至可做為運送木材的通道。

先人開墾艱辛

馬德拉島的水渠道最早建築於16世紀,最晚修築的水渠道在1960年代,水道歷史有3、4百年之久。當讀友也許有機會走在沿著水渠道開出的小徑,就會發現早先人們在建築這些水道時,所歷經的困難應該是現代人所無法想像的。依據馬德拉博物館的歷史資料顯示,由於馬德拉島的地形崎嶇,有些水道必須依山壁而築,在缺乏開築工具的時代裡,常常都是用竹籃子將人放下至山谷中,驚險程度可想而知,也因此當時在建造這些水道時有不少人犧牲生命,更顯見這些水渠道的可貴。

馬德拉島上的水渠道網路長達2,500公里,這個網路本身就像是一件藝術品,大小的水渠道貫穿各類地形,有堅硬的岩壁和懸崖、茂密的森林、山谷和山丘,可以說是無所不至,相當壯觀。

可貴的觀光資源

原本只是用來灌溉農業的水道,隨著時空流轉,現在水道原有的功能猶在,但是深入島上各個神秘角落的水渠道,卻逐漸變成人們漫遊健行探索島上大自然的好去處。沿水道修建的小徑原先是為維修水道而建,沿著水道漫步,穿過黑暗潮濕的山洞,出現在眼前的可能是如童話般的森林;而在森林深處古道的終點也可能是令人激賞的磅礡瀑布。馬德拉島擁有歐洲最古老最廣大的桂冠木林,有些珍奇古老的樹種仍可以在這個小島上發現。擔負灌溉和民生用水的水渠道被賦以現代的觀光意義,應該是過去葡萄牙人所沒有想到的,也是綠能和觀光理想結合的一個好例證。(作者為本刊駐德國特約記者╱有興趣的讀友可逕行上網查詢:www.gov-madeira.pt)


關鍵字:馬德拉島,Madeira,水道,水資源,水力運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