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德國廢核議題總體觀察

2011/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57

字型:


▓撰文:洪忠修

德國宣示在2022年終止核能使用,有人會問為何我國不可?關於核能使用,確實是值得公論的話題。尤其是跨越全球東西方、南北半球逾30國、440餘座運轉機組的能源課題,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獲得普世認同的結論。

淺談德國核能電力經驗

1970至1990年代間,德國核電廠機組大幅增加,此一期間核能發電量以倍數成長,核能電力並成為成就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建設之一。值此核能電力蓬勃發展的同一時期,在德國南部重鎮巴伐利亞邦諸多村莊住宅就圍繞在核電廠四周興建,似乎意謂民眾對於核能安全頗具信心。雖然在1970年代末期,我國的核一廠也已正式商轉,但多數國人對於核能安全問題,似乎仍是一知半解。因此,對於一向是反核團體相當活躍,且做為歐洲綠黨基地的德國,在德南巴伐利亞地區,竟有如此櫛比鱗次的密集社區建築,著實令人深感訝異。

巴伐利亞地區民眾對於居住在這樣的環境裡,難道一點都不感到害怕?據悉,在1990年代中期非正式的調查訪問指出,民眾之所以接納核電廠設置,除了是為因應經濟發展電力需求之外,主要是當地居民相信德國政府提出核電廠是安全的說法。是故,以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地區為例,相較於德國其他地區而言,得以存在如此相對高度密集的核能機組設施,且就與民眾所居住的社區相互毗鄰,此種現象乃不足為奇。

21世紀搖擺不定的核能電力政策

本質上將核能技術運用在發展民生電力方面,誠屬是項和平的用途。但隨著環境保護議題日益受重視,近20年來德國境內諸多政黨與民眾,卻為此一命題爭執不下已久,支持發展核能電力一方與反對核能電力立場者,每每各執己見而爭論不已。21世紀經過10年的爭論發展過程,擁核與反核雙方角力結果互有進退。回顧2002年之初,德國聯邦政府先是通過逐步廢核的法案,表明終止發展核能電力的立場;但在2010年10月間聯邦議會復以通過核電廠延役的決議,是項決議似乎又為核能電力取得發展的機會;迨至2011年5月底聯邦政府總理梅克爾,鄭重宣布德國將於2022年關閉境內所有核能電廠機組的決定,再次阻絕核能電力的發展。隨著經濟社會結構變遷,以及民眾對於環境保護意識的日益增強,致形成核能電力發展議題產生反反覆覆的轉變。面對10年之間核能電力政策如此巨大的波折與變化後,德國民眾對於聯邦政府處理核能議題的信心是否有所動搖,著實耐人尋味。

德國廢核之電力供需簡析

梅克爾總理一夕之間改變核電廠延役的決定,一舉定下德國在2022年關閉境內核電廠的議題,暫且不論其政策轉變的動機為何,不臆測其是否與2011年5月間巴登符登堡綠黨當選邦總理有關,若僅就德國面臨廢除核能後的電力結構與替代問題進行分析,就其開源與節流的作法而言,或許德國政府是有充分的背景與能耐宣布這項重大決定。

首先,就能源需求與使用基本面而言,對於節能減碳、資源循環再生利用與提高能源利用率的要求,相關措施如垃圾分類與減量、生質能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節能綠建築與綠色運輸等各種具體實踐作法,早已真實融入德國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因此,若不考量因廢除相對具有較高發電效率的核能電力,所產生之能源供給替代成本與電力需求之排擠效果,以及廢除相對名目低價的核能電力,恐導致能源價格產生較大的波動,倘就節能的總體要求層面而言,德國民眾表現出日常節能的行為模式,似可謂具備基本的認知。

其次,在能源供給層面而言,客觀上可利用德國位處中西歐的地利之便,透過歐洲完整的電力網絡系統購買他國電力,例如北歐的風力、西歐的海潮、東歐的天然氣、南歐的水力,或者是形成以鄰為壑逕向法國購買核能電力,用以替代占德國電力結構約2成的核電。基於這樣的主客觀有利條件,或許正是支持德國政府敢於開出如此巨額支票的原因之一。

結語

廢核與否?本質上是項相當嚴肅的重大課題,絕非單純的技術層面議題,是不可挾以泛政治化的思維,以致模糊核能電力的討論焦點。由於發展核能電力議題,其所意涵的複雜程度相當高,涉及經濟、社會、人文、環境等範疇,同時關係著一個國家的產業經濟發展、電力能源結構、國防科技工業、人民生命安全、環境生態保育等面向。職是之故,正因為廢核與否所關聯的層面甚為廣泛,不僅不是不可談的議題,反而更應該是一項需要公開與透明化,接受社會完整溝通與討論的公共命題。

能議題面向既是如此多元,自須以專業思維嚴正及審慎看待之。尤其在日本2011年3月間地震引發的311核能安全事件之後,似已更成為全球各國不可規避的公共議題。以歐盟27個會員國為例,15個國家擁有核電機組,但目前僅德國明確宣示廢核時間表,顯示處理該議題的難度甚高。藉由上述對能源需求的供需條件分析之,相信德國確實具有其主客觀廢除使用核能電力的條件。然而,在以研究歐盟機制最為權威的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裡,亦曾有學者指出2022年時梅克爾在哪裡?意謂這張隱約帶有政治味道的廢核超級支票果真可兌現?故對於核能議題,是不可簡化看待以「德國能,臺灣為何不能?」(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博士)


關鍵字:德國,核能,廢核,德國核能電力經驗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