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環境與產業的永續經營──屏東縣節電競賽優勝經驗分享

201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98

字型:


▓撰文:曹啟鴻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由於屏東縣在「縣市家庭用戶節電競賽」中,已蟬聯4次前三名佳績,平均節電率達3%以上,表現優異,本文為曹縣長分享屏東縣之節電經驗與作法,供各界參採。

幸福屏東,陽光滿滿

屬熱帶季風氣候的屏東縣,全境皆在北迴歸線以南,年平均氣溫約為24.5度,夏季長達9個月,素有「熱帶之都」稱呼。也因日照充足,夏季綿長,造就了屏東地區1年3穫(2季稻米、1季雜糧)的農業收成,讓這塊肥沃的土地成為水果的王國,而飽滿的陽光,更是縣府發展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的幸福製造機。

◎養水種電計畫,災區再造

有鑑於八八風災曾重創屏東縣,加以當中如林邊、佳冬、東港等地之地層下陷嚴重,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的危機,並讓這些災區能夠獲得重生,縣府提出「百頃種電-莫拉克風災產業重創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產業重建示範計畫」,經經濟部核准,已選定林邊鄉鎮林段、光林段、塭岸段及佳冬鄉新埔段、佳和段、塭豐段等6地段,做為第1期裝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示範區(亦稱「養水種電」計畫),全案預計今(2011)年底可完工。

惟誠如地方人士所言,「大片魚塭和農田,無論是荒廢或是恢復利用,都是令人憂喜交加,因為怕陷入產業發展與國土保育孰輕孰重的矛盾情結。」縣府為了幫助災區跳脫這樣的困境,除積極輔導當地進行產業轉型,進行養水種電,更進一步深植節能減碳與發展再生能源的重要性,特別選定災區國中在寒假期間參與「太陽能光電冬令營」活動,獲得地方上的熱烈迴響與重視。

有別於養水種電計畫,縣府團隊也積極推動「種樹種電」計畫,規劃在於樹間、林地及台糖公司的所屬地,設置追日高聚光太陽能,此設備猶如向日葵般,能夠追日而成為「會旋轉的一棵樹」,不但能減少地面水氣蒸發,緩解南部缺水問題,吸納更多二氧化碳,同時並不損害樹木生長,可謂達到創造綠能與造林共生的新模式。目前國營會擬成立「利用台糖公司造林地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之可行性研究專案小組」,研議此計畫之可行性,縣府團隊也建請農委會研議能否依照造林面積給予出地者資助,提高國內造林地之整體開發利用綜效;此外,也與台糖協調,就其所屬畜殖場、加油站屋頂等一併納入設置太陽光電設備考量,整體提升屏東縣的綠色能源發電量。

◎補助太陽能,藏富於校

此外,縣府秉持「藏富於校」的理念,以政策資源補助學校發展再生能源。例如,由明基友達基金會援建的泰武國小,於建校時同步進行太陽能板架設,共裝置100kW,成為縣內第1座「太陽光電學校」,每年除可撙節電費40~50萬元,這些經費還能用於圖書購置或充實多元教學所需,協助改善教學品質,也發揮了最佳的能源教育效果。

目前縣府編列有預算以全面設置學校太陽能光電設備,並以屏北、屏中、屏南(每區均包含臨海、平地、山地地區)等3區(學校建築物屋頂平台型)及示範區(學校建築物斜屋頂型)分別辦理,預定施作學校達149所。

◎低碳交通,樂活悠遊

為期創造永續觀光環境、打造低碳旅遊典範,目前交通部觀光局已規劃在小琉球投入300~500輛電動機車試營運計畫,未來將視經營成效與民眾接受度,做為後續全面汰換燃油電動機車以建立低碳運具示範島之重要依據;此外,小琉球擁有全國日照度最佳的地理條件,希望能結合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提高小琉球的綠能自給率。目前縣府已辦理「小琉球悠活島」產業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做為未來10年規劃發展之方向參考。

提及觀光,相信讀友們不會忘記「海角七號」電影所引發的墾丁南灣熱烈探訪人潮。為了讓「屏東好行」,縣府推出多種觀光旅遊路線,如連結高鐵與墾丁的「墾丁快線」公車,可藉此讓遊客體驗低碳旅遊、無縫接駁的益處。1年多來已締造超過10萬人次的搭乘人氣,是21條臺灣好行路線中最受歡迎的路線之一;另也推出「88真情巴士」,帶動莫拉克風災後的產業復甦。

另方面,由於全球風行鐵馬節能,這波單車熱潮引領屏東縣闢建了位於南二高橋下的全國唯一「單車國道」,除了減少空氣污染、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這條單車國道猶如休閒產業的「主動脈」,不僅串連沿線聚落風景與社區文化,讓民眾能深入在地、體驗在地,也希冀能提振農村經濟,在在顯示縣府落實節能減碳之際,也用心照護縣民。

◎環保養豬,邁向零污染

由於屏東縣為全國最大的養豬縣市,約有150多萬頭,為解決畜牧廢水排放問題,即利用豬糞尿以厭氧生物發酵後所產生的甲烷氣體做為沼氣發電,自去(2010)年已完成8場養豬裝設紅泥沼氣回收袋及1場沼氣發電設施,1整年回收沼氣量達1,234噸,減少1,234噸二氧化碳排放,今年將再補助5場紅泥沼氣回收袋及2場沼氣發電設施,預計回收81萬立方公尺沼氣,約減少8,900噸二氧化碳排放。未來將研擬「屏東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推動新設置之養豬場全面施設水簾或密閉式豬舍、豬廁所糞便回收系統及沼氣發電利用等低污染設備,以提升豬場設備經營及邁向零污染養豬趨勢,建立綠能環保大縣。

結語

目前屏東縣二代加工出口區之太陽能光電產業投資額高達新臺幣274億元,約占園區整體投資額77.5%,顯見該產業在園區已形成群聚效應,實是屏東縣達成低碳家園理念的極佳後援。走入本縣,已可見果菜市場海豐分場屋頂、佳冬戰備跑道旁及萬丹鄉東外環道旁等,處處都有太陽能光電設施的蹤跡,還有民間業者投入。「養水種電」計畫只是縣府再生能源布建藍圖的第一步,未來仍將積極推動各項綠能發展,希望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安全的永續生存環境。(作者為屏東縣縣長)


關鍵字:節電競賽,太陽光電,養水種電,沼氣發電,低碳交通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