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國舉辦APEC第42屆能源工作組會議紀實

201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58

字型:


▓撰文╱攝影:王琬靈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42屆能源工作組會議(EWG 42)於2011年10月17至21日假我國高雄舉行,這是繼2002年之EWG 24會議之後,睽違9年APEC能源工作組會議再度於臺灣舉辦。由於能源議題已為全球關注焦點,且區域能源合作成為近年APEC場域的顯學,並為今年APEC夏威夷領袖會議的重點議題,因此這次會議在我國舉辦,對強化我國與APEC會員體之能源交流,別具意義。

第42屆能源工作組會議(EWG 42)計有來自APEC共17個會員體之官方能源代表與會,另外國際能源總署(IEA)與全球補貼倡議(Global Subsidies Initiative, GSI)的專家學者亦出席參與討論,顯見做為全球能源需求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之一,APEC能源合作及相關議題的發展與走向,廣受重視。

此次會議主席由美國能源部國際合作與能源政策副助理部長Phyllis Yoshida及我國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共同擔任,會議除了檢視APEC能源安全倡議之執行,更重要的是將針對今年APEC主事國美國所戮力推動、並可能在年底夏威夷領袖會議做出進一步宣示的目標,包括能源密集度下降目標與削減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等議題進行討論,另外亦針對「面對自然災害下能源部門之恢復」進行政策對話。

進一步提升APEC能源密集度下降目標

2007年雪梨領袖宣言揭櫫,至2030年前APEC能源密集度應下降至少25%的目標(以2005年為基期)。為邁向此一共同目標,過去數年間,APEC會員體積極推動能源效率同儕檢視、低碳示範城鎮等合作機制,並獲得顯著的進展與成效。在此趨勢下,亞太能源研究中心進一步建議:APEC可思考提出更具企圖心的能源密集度下降目標,如在2035年前使能源密集度下降50%。考量各會員體改善能源效率的程度,乃隨著許多因素,包括:資源稟賦、經濟結構、能源政策、發展程度、能源安全目標、過去在能源效率改善上之努力等,而有所不同,因此這屆會議上APEC會員體同意將建議APEC領袖,共同邁向一個更具企圖心的「願景」目標,在2035年前降低能源密集度達45%(2005年為基期),並設定一個彈性的目標區間為40~50%。相較雪梨宣言,此目標大幅提升了APEC能源密集度下降的集體目標,也顯示未來APEC勢必需要推動更實質、更具效益的區域能源合作,以達成此一目標。

推動APEC削減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自願性申報機制

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中,削減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以遏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並提升能源市場效率,是國際間逐漸凝聚的共識。在EWG 42會議上,來自國際能源總署(IEA)與全球補貼倡議(GSI)的學者專家及APEC會員體代表齊聚一堂,透過政策研究與案例分析,探討削減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對整體能源及經濟情勢可能帶來的好處與潛在衝擊。

會員體同意,EWG將發展一套削減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的自願性申報機制,以協助APEC會員體評估與申報其經濟體內現有的化石燃料補貼、分享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改革的經驗,並建立此領域的最佳作業。具體運作上,APEC會員體應每年在自願的基礎上,完成申報並提交給EWG,EWG每年將彙整所有報告,並在每年總結資深官員會議(Concluding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CSOM)前,提供APEC資深官員一份摘要報告。APEC資深官員將每年向領袖們報告進展。這項機制預期將有助逐步矯正能源市場扭曲,促進市場在節約能源、能源效率與非化石能源技術等方面的投資,並加速APEC能源結構朝向再生能源發展。

APEC低碳示範城鎮計畫廣受會員體支持

許多APEC會員國已逐步於其國內推動低碳社區的概念與實際發展,以期有效改善能源安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拓展就業機會,包括中國大陸的天津于家堡金融商業區、馬來西亞Putrajaya、泰國Chiang Mai、越南Da Nang、菲律賓宿霧、日本橫濱等,均在推動大範圍的綠色都市計畫,而此趨勢也影響了APEC能源合作的範疇。

2010年,日本首度提出APEC低碳示範城鎮計畫,獲得第9屆能源部長會議認可,第1個計畫由日本與中國大陸合作,委由天津新金融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與日經總和設計研究所負責規劃設計天津于家堡金融商業區,現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提出該區域內低碳運輸、低碳建築、區域能源管理系統、再生能源使用等可行之措施。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商業區的前例下,此屆會議上,會員體亦歡迎泰國蘇美島加入做為APEC低碳示範城鎮的第2個例子。這顯示能源效率、新及再生能源、智慧電網、潔淨能源等先進能源技術的整合應用,以及其與更大範圍的都市計畫或社區發展計畫的連結,已是下一階段APEC能源合作的重點。

邀請APEC會員體參訪高雄能源設施

為善盡地主之誼,並使APEC會員體瞭解我國在節能及推廣再生能源上的努力,因此會議最後一天,我方特別安排參訪活動,邀請各國代表搭乘高雄市生質柴油公車,逐一參觀高雄中鋼工業廢水純化廠、世運主場館、鳳山慈濟環保回收站以及愛河太陽能船。中鋼的工業廢水純化廠,在廢水回收再利用領域裡,是全球鋼鐵業首屈一指的,各國代表皆對此印象深刻;在參觀世運主場館時,對其太陽能光電板的設計及建築美學,各國代表皆讚譽有加,並認為對其國內大型公共設施的興建頗有啟發;鳳山慈濟環保回收站則讓各國代表見識到我國的環境意識與實踐,深及一般公民;最後向晚時分搭乘愛河太陽能船,欣賞高雄地區獨特的河景與海港風情,為當日參訪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APEC,能源工作組會議,能源密集度,低碳示範城鎮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