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11/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10

字型:


▓吳福成 輯

俄天然氣可望於2017年過境北韓輸往韓國

最近俄羅斯總統梅德偉傑夫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在聖彼得堡舉行俄韓對話論壇,曾就有關俄羅斯、北韓、韓國三方的天然氣輸送管線計畫進行討論。會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總裁米勒透露,該國豐富的天然氣有望從2017年過境北韓輸往韓國。

據瞭解,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和韓國天然氣公司(Kogas)早在今年9月已對管線輸氣項目路徑達成共識,預計在明(2012)年4月之前正式簽訂天然氣供應協議,並在2013年9月前設計輸氣管線路徑圖,隨後開始動工,希望在2016年底竣工,並自2017年起從俄羅斯經北韓向韓國供應天然氣(取材自2011.11.2「RIA Novosti」、「Chosunilbo」、「日本經濟新聞」)

越南大陸礁層油氣開發吸引4家俄石油公司競標

根據俄羅斯「生意人報」披露,越南大陸礁層9個油氣區塊開發項目正在對外公開招標,其中主要是天然氣田,已吸引俄羅斯的盧克石油公司、秋明英國石油公司、海外石油公司、巴什石油公司之興趣,這4家石油公司都已購買標單,準備進一步評估後參與競標。

由於俄羅斯的海外石油公司與越南政府有30多年的合作關係,目前還與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合作開發多項油氣田,而被視為最有可能得標的對象。但因越南政府傾向盡可能引進更多的國外石油公司參與其大陸礁層油氣開發,也間接提高俄羅斯其他3家石油公司的得標機會。(取材自2011.11.2俄羅斯「Kommersant」)

中亞管線輸氣規模於2012年底將達300億立方公尺

連結中亞國家和中國大陸全長2,000多公里的跨國天然氣輸送管線(簡稱中亞管線),自2009年啟動營運後,迄今已從中亞國家輸出累計168億8,00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到中國大陸,預計到2012年底,中亞管線的輸氣規模將達到300億立方公尺。

中亞管線係從土庫曼出發,途經烏茲別克、哈薩克,再進入中國大陸西北的新疆地區。中亞管線的營運主體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該集團計劃擴大與中亞國家合作建造更多輸氣管線,並希望在2015年前把天然氣管線系統的輸氣能力提高1倍。(取材自2011.11.3「Reuters」)

伊朗將加速開發邊境聯合油氣田

伊朗石油部長加塞米宣稱,加快開發與周邊國家共享的邊境聯合油氣田是伊朗政府的首要任務,所有政府部門和石油公司都要全力以赴,支持實現此一目標。目前伊朗與阿曼在波斯灣霍姆茲海峽一處聯合油田已進行開採,但與伊拉克的22塊邊境聯合油田則尚未簽約開採原油。

石油是伊朗的經濟命脈和外匯收入主要來源,石油收入已占該國全部外匯收入的85%以上。根據加塞米部長的最新說法,隨著伊朗境內相繼發現新油田,被探勘出可開採原油儲量已增加到1,548億桶。今後若加快開發與周邊國家共享的邊境聯合油氣田,對伊朗經濟成長將有正面推動力量。(取材自2011.11.3「TEHRAN TIMES」)

科威特和伊朗認為當前國際油價合理不需改變產量

面對今年12月舉行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議,以及近來國際油價在每桶100美元左右波動,科威特石油集團首席執行長詹基和伊朗石油部長加塞米都一致認為,目前國際原油市場供需平衡,油價也相對合理,因此產油國沒有必要改變產量來調控油價。

科威特石油集團的首席執行長詹基還解釋,過去幾個月該國之所以增產,完全是根據全球能源需求情況而做出的決定,並非刻意向市場投放大量原油。另外,OPEC輪值主席伊朗石油部長加塞米也認為,因國際原油市場正處於均衡狀態,在下次OPEC會議之前並無緊急事件需要加開臨時會處理。(取材自2011.11.1「MEHRNEWS」、2011.11.2「GULF NEWS」)

中石化集團準備收購葡萄牙最大石油公司旗下巴西業務

繼稍早前收購西班牙Repsol巴西公司40%股權之後,中國大陸中石化集團(Sinopec)正私下準備與葡萄牙最大石油公司(Galp)就收購其旗下巴西業務進行談判。Galp公司表示,今年將出售巴西業務40%股權,以期能套現20億歐元,幫助公司投資巴西海岸油田。

除了積極收購各主要石油公司擁有的巴西業務股權,中國大陸基於經濟發展和能源安全戰略需要,也不斷擴大從石油產銷大國巴西進口原油。最近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首席執行長加布利葉透露,巴西出口中國大陸的原油數量到2020年前,將會擴增1倍。(取材自2011.11.2「Bloomberg」、2011.11.3「Reuters」)


關鍵字:天然氣,油氣田,國際油價,原油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