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不減碳,恐失客戶商機

2010/03/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579

字型:


全球面臨暖化與資源短缺的問題,不管先進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都朝節能減碳努力,低碳、綠色經濟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我國政府也將綠能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行政院也通過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行動計畫,未來綠能的產值會由以往2008年的新台幣1,603億,增加至2015年的1兆1,580億元,將會促進2,000億元的民間投資,提供11萬人的就業機會。因綠能產業的崛起,未來產業結構及資源將會重新配置。

因此,產業界必須朝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的方向調整,現在的「節能減碳」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的課題而已,如果企業缺乏減碳概念,因著未來能源稅、國際碳關稅的課徵、碳標章的制訂,可能也會喪失國際一線客戶的訂單,影響整體產業出口及企業發展的競爭力。因此國內廠商應檢視原料與製程,落實減碳工作,導入綠色技術及設計,將可提升自身的低碳競爭力。

本期本刊封面故事,特別介紹「愛地球˙能源事蹟『獎』不完」專題,除了工研院成功研發「STOBA鋰電池」之外,成功大學獲得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趴趴走的綠色空間精靈」也令人耳目一新,成功大學打破傳統固定建築型態以節能減碳為設計概念,創造動態的建築表層(包含天花板、牆壁、窗戶與室外屋簷等),利用現代科技達到與人類互動的機器建築,為綠色建築創造無限可能,另外尚有「美國2009年智慧電網立法發展趨勢」、「太陽能熱水器優缺點剖析」,其他文章篇篇精彩,值得賞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