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高安全性STOBA鋰電池——工研院獲頒第47屆全球百大科技獎

2010/03/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58

字型:


▓撰文:潘金平、楊長榮、許榮木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創新材料「高安全性STOBA鋰電池」,以其獨特的遇高溫閉鎖特性,榮獲第47屆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與美國太空總署、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英代爾,以及日本日立等眾多國際知名機構或企業,同時獲頒2009年百大科技獎。

石油能源逐漸枯竭的今天,凸顯主導能源科技,係入列世界強國的門票;工研院累積20餘年經驗,開發出特殊材料奈米STOBA(Self Terminated Oligomers with hyper-Branched Architecture),多樣化配方製備鋰離子二次電池(Lithium Ion Batteries),研製出領先全球的「高安全性STOBA鋰電池」,除改寫鋰電池歷史、擴展鋰電池應用範圍,也提供給電動車更安全可靠的動力,以取代對石油的過度依賴,為環保地球提供新的契機,因而榮獲2009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實為台灣科技的新榮耀。

安全至上,STOBA技術獨步全球

「R&D 100 Awards」由美國著名科技雜誌R&D在1963年創設,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進行百大科技的票選,迄今已歷47年,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The Oscars of Invention-The Chicago Tribune)」之美名。得獎者依其顯著科技突破性、創新獨特性及應用實用性等3個項目進行評比,並由美國境內各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進行評選,每年挑選出全球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的商品化技術,獲獎技術多成為影響未來生活最關鍵的發展。

2009年擔任R&D 100評審的Tim Studt表示,評審團每年根據新技術的「突破性」、「實用性」與「影響性」,做為挑選得獎技術的標準。鋰電池雖然擁有輕量、高能量密度等特點,但是安全性一直無法提升。隨著全球3C消費品的蓬勃發展,仰賴鋰電池提供電力的產品持續發生意外,台灣工研院對於高安全鋰電池的研發突破,吸引整個評審團隊的目光,是一項令人振奮的科技發展。

代表工研院前往領獎的工研院材化所副所長彭裕民表示,對一個歷經6年的研發團隊來說,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時刻,能夠站在國際舞台上,代表台灣和世界一流研發菁英站在一起,表示台灣在鋰電池材料創新上的研究方向是正確且具有競爭力的。

市場特性,STOBA將創產業新藍海

由於鋰電池屬攜帶式電動裝置(3C電子產品),可視為近代人類之典型科技,做為長時間有效動力的提供來源,因此全球鋰電池市場不斷成長,創造出驚人商機,如2008年全球鋰電池生產量達31億顆,每年更以超過10%的比率成長。但即使以標準製程安全要求6個標準差來計算,全球每年仍會生產出1萬顆有安全顧慮的產品,威脅消費者的生命安全。2006至2009年間,日本廠商已經召回超過5,000萬顆問題電池,估計損失金額達3億美元以上,故安全性是產業與消費者最關注的議題。

而以前無法要求更安全的鋰電池,是因為全球尚未有解決方案。現在工研院最新研發出的高安全性STOBA鋰電池技術,以奈米級的高分子材料,添加在鋰電池中,形成絕佳防護膜,好像是奈米級的保險絲,當鋰電池遇高熱、外力撞擊或穿刺時,STOBA會即刻產生閉鎖效果,阻斷離子通道,停止電化學作用,避免電池發生短路,防止高熱與爆炸事件發生。此技術可提升電池高溫循環壽命20%以上,安全性可以達到12個標準差,並有多重防護機制,是目前全球從材料根本端創新,解決鋰電池安全的重要技術。

此嶄新的材料技術,已通過比國際安全標準更加嚴苛的電池強制短路穿刺實驗,證實能有效提升鋰電池安全性,巨幅降低電池爆炸事件機率,目前已經申請全球29件專利。工研院將透過與產業合作,成立高安全性電池聯盟,讓STOBA成為全球鋰電池市場的新安全標準。

對此,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劉仲明表示,「高安全性」是發展鋰電池最重要的技術核心,目前STOBA技術一推出,已引起鋰電池市場盛大迴響,以及3C產業的重視。未來,因應能源短缺,世界各國都在大力推廣電動車,STOBA技術除了3C產品外,也可應用於廣大的電動車市場,預期將可為台灣的電池產業再創一波新藍海。(作者為工研院材化所儲能組組長、研究主任及研究員)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