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趴趴走的綠色空間精靈——成大獲200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

2010/03/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577

字型:


▓撰文:成大綠色空間精靈團隊 ▓圖片提供:成功大學

在減緩全球暖化的聲浪中,永續節能的綠建築成為人類居住活動空間的新趨勢,讓環保住屋具備與人妥善互動的智慧,則是目前政府推動的科技發展方向。成功大學整合跨領域研發團隊之構思,將模組化的表層機器人:「趴趴走的綠色空間精靈」,導入居住空間的應用,讓原本死板板的靜態建築宛如活了過來,不但會流動,還會發光和呼吸,如此前瞻的創新表現,讓成大勇奪200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並獲得俄國科學與技術合作協會特別獎及塞爾維亞國家特別獎,成績亮眼。

200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競賽,於2009年12月3至7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總共有30多個國家、500多件作品參賽,經過5天激烈的競賽與技術評審,成功大學跨領域整合研發團隊不負眾望,除一舉拿下金牌、並獲得兩個特別獎,成果豐碩。值得一提的是,韓國大學發明協會對該作品相當感興趣,除了希望能放置於首爾的未來夢想居家展示館1年外,更期待進一步洽談相關的合作事宜。對於該團隊的傑出表現,駐韓代表陳永綽也特別到場加油打氣。

趴趴走精靈,活絡綠色空間

成功大學跨領域整合之研發團隊成員,係由機械系教授蔡明祺、機械系暨奈微所教授陳國聲、建築系副教授鄭泰昇、教授陳添智與機械系博士後研究員姚武松,共同帶領機械工程系博士班3年級張廉楷、奈米科技與微系統工程所碩士班2年級陳柏維、建築學系博士班2年級潘晨安與工程科學系碩士班2年級陳鵬倫等4位研究生所組成。

發明「趴趴走的綠色空間精靈」構想,源自於智慧建築的整體情境與綠色概念,再進一步以實作技術把抽象的概念加以具體化、模組化,成為無所不能的居家好幫手,其打破傳統固定建築的型態,創造動態的建築表層(包含天花板、牆壁、窗戶與室外屋簷等),也就是利用現代科技達到與人類互動的機器建築,為居家環境創造無限可能。

趴趴走的綠色空間精靈,功能多元,稱得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綠色空間精靈內部,建置有自行研發的驅動電路、壓電致動器、數位訊號處理電路與定位控制系統,具有無線發送與接收控制訊號的功能,可依使用者的需求遊走於室內、室外。為了增進建築物吸收太陽光的能力,研發團隊在每個綠色空間精靈建置2片太陽能光電板、充電電池模組和光感測器,能隨著太陽的移動調整儲能光電板傾轉的角度,做到永遠與陽光保持垂直、得到最有效的儲能功率。

小小掌中人,大大綠功能

「趴趴走的綠色空間精靈」約一個成人手掌大,處在滑軌上與中央控制電腦以無線的方式形成互動式的運動,而互動式智慧建築的原理,是在各個建築表層上安置綠色空間精靈,然後由綠色空間精靈控制建築表層的運動,讓原本靜態的空間可以隨著主人的需求或天候狀況不同而變動。於居家環境中,可以隨著主人的需求在各個建築表層建置功能不同的綠色空間精靈。至於該系統的運作模式為:各個建置在建築表層的綠色空間精靈係由一部中央控制電腦所掌控,也就是說,中央控制電腦利用無線的方式傳輸訊號,指揮各個綠色空間精靈產生應有的功能,此外,使用者也可以手持遙控器指揮單一的綠色空間精靈來執行任務。

使用綠色空間精靈,居住的空間可以做非常多元的變化。當空間精靈移動至窗戶上並翻轉本身的上蓋結構,就像冷氣的出風口,能夠將外來的自然風引導至空間中特定的地方,有效調節室內的氣流狀況,可大幅降低對空調的依賴。當它移動至室外屋簷的部分,不僅能夠吸收儲存太陽能,還能夠當做動態的遮陽板。綠色空間精靈是一個無線的動態載具,目前已經裝設LED模組、太陽能光電板並且搭載小型綠色植栽,能夠行光合作用回到室內吸收二氧化碳並排放氧氣。未來還能加裝小型風扇以大幅提升室內導風性,並減少空調冷氣的使用率,以響應節能減碳議題。因此,綠色空間精靈是一個模組化的機器人,可以單獨行動,也能同時群體移動,而「流動」是指讓這些精靈可兼顧娛樂和美觀,用群體排列做圖形的變化。未來還能依照使用者需求,整合洗窗機、自動灑水系統,甚至是小型投影機,以實現符合綠色科技的智慧建築。

整合跨越,再創新績

現階段,成大研發的綠色空間精靈已經具備:一、太陽光追蹤功能,有效吸收太陽能並儲存電力;二、引導外來的自然風,調節建築物內的氣流狀況;三、動態節能照明機制,也就是說當室內光度太暗,再加上有人員移動時會自動照明;四、增加建築物使用的多元性,使建築空間更能達到彈性的利用。未來將持續開發居家服務型機器人、小型風力發電系統、環境感測系統、遠端監控系統等功能。

對此成大表示,這是結合跨領域團隊執行國科會3年期的整合型計畫,在第1年就累積如此豐碩的成果實屬不易,未來希望團隊能夠秉持既有的基礎與默契,使研發成果更上一層樓。(作者為成功大學綠色空間精靈團隊)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