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永安液化天然氣廠20週年回顧

2010/03/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334

字型:


▓撰文:賴顯偉 ▓圖片提供:台灣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

永安液化天然氣廠位於高雄縣永安鄉海邊的小漁村,是政府14項重大建設之一。1980年代台灣的經濟正大步起飛之中,能源成為經濟發展的必要動力。台灣中油公司面臨苗竹地區自產的天然氣逐年枯竭,經歷5年的規劃,於1984年動工興建台灣第1座LNG進口站,並在克服國內史上首宗、也是最大的環保抗爭之下,於1990年4月進口LNG開始營運,也開啟了台灣使用LNG新紀元。

在溢滿著慶典歡樂氣氛中,一艘巨大、挺著獨特雄姿的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船,緩緩駛抵台灣第2座LNG進口站(位於台中港西碼頭的台中接收站),未來25年將持續從中東卡達進口乾淨低碳的環保能源,供應台電公司位於桃園縣的大潭電廠及中、北部民用市場。回憶20年前,當台灣有史以來第1艘LNG船抵達永安港時,情況可大不同,岸上數百人繃緊著神經,面對如何卸下這史上第1艘的LNG,而忐忑不安!

同聲一「氣」,從抗爭到共榮共存

永安接收站從1990年開始LNG進口65萬噸到2008年的903萬噸,大幅成長,截至2009年底,共計進口1,511船次,累計超過9,000萬噸,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及使用潔淨能源的決心;因為發電廠及工業用的燃料,在當時使用燃煤及燃料油,其中的高硫分與重碳成分,對環境的衝擊遠大於液化天然氣。到了今(2010)年,自產天然氣只占3%,進口液化天然氣占97%,其中供應發電占80%、工業7%、民生用13%。從這個數字不難想像,永安廠的成立意義。

隨著經濟發展,人民對於生活品質要求更高,而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空氣品質,就常見於環保團體的訴求之中。在新的替代能源實現之前,天然氣仍然扮演最佳角色,目前它是化石燃料中,碳含量最少的優質能源。但矛盾的是,這種乾淨環保的LNG能源廠,當時卻引發台灣史上最大的環保抗爭。原因當然有很多,包括:當時大環境處於戒嚴時期的末期,民智大開,雖說戒嚴尚未解除,但在政治上,在野黨的活動已成常態,反應出人民做主的氛圍。而工程單位,高舉國家重大建設大旗,日夜積極趕工,未感受到當地民眾的困擾與痛苦,累積之民怨也未適時疏解;再者,就是溝通不足。一般民眾對未知事務很自然的都存有不信任的保守心態與排斥心理,所謂液化天然氣是什麼?連台灣中油公司工程人員也不見得都瞭解,更何況是當地一輩子從事漁業與養殖的民眾,加上瓦斯會爆炸的想法普遍存在民眾的印象中,遑論要分清液化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的區別了。

唯永安廠經過多年來用心相處與溝通,近年來環保抗爭的議題已遠離了永安廠,其中有幾個原因值得觀察。

一、用人當地化政策的落實

政府回應地方訴求,基層員工全部進用當地年輕子弟,20年來延續此政策。這一個國營機構的人事創舉,安撫了地方訴求與民意,在台灣也開啟了企業與社區結合的先例。此政策的優點在於打破企業是外來的,與本地相互對立的態勢。企業也是地方的一員,與社區經濟發展、就業息息相關。營運之後,永安廠僱用當地民眾,擔任各項勞務性工作,擴大也加深與社區聯結之影響。在失業率高舉,年輕人難找工作的今日,更顯得意義深遠。

二、善用資源睦鄰經費

永安廠建設期間,造成房屋龜裂、漁塭養殖受到影響,因而獲得巨額補償費用。當事者因而平息怨氣,但多數當地居民並未蒙其利。永安廠營運之後,利用有限經費,策略性的、有計劃的回應多數居民的期望。例如:

(一)國民中、小學補助

主要針對學校建設、課輔教材器具、學生活動、運動器材、主動安排參觀永安廠等,期望經由直接互動,讓學生瞭解LNG為何物。永安廠在國家、社會上扮演的角色,進而展現永安廠在工安、環保的用心及努力。在潛移默化之下,讓下一代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時,將更理性對待能源設施的經營並保持更良好的互動。

(二)老人及弱勢團體補助

永安廠鄰近地區,經濟活動主要為漁業,尤其養殖產業為大宗,當地產業人口結構,以中老人留守家園居多,年輕人大多出外打拚。因此,老人及弱勢人口居多,需要額外的關心及資源的補助。永安廠也針對此補助老人營養午餐、重陽節、急難救助等,也因老人在鄉下仍保有傳統的地位,感受溫馨之餘,影響子孫,逐漸接納認同永安廠為社區的一員。此外亦有農、漁會、社區團體、地方廟宇節慶等補助。

(三)冷排水資源分享

永安廠在製程上,利用海水來加熱,氣化超低溫LNG產出攝氏15度以上的天然氣。在製程設計即考量降低環境之影響,海水排出之溫度不得低於原海水溫度攝氏4度,20年來對當地周遭海域未發現有何不良影響。而當地養殖戶,抽取海水養殖,近年受到阿公店溪及鄰近工業排放水之影響,水質不良一直困擾養殖戶。5年前養殖戶代表,要求引用永安廠冷排水養殖,永安廠當時戒慎恐懼,導因於工程期間,養殖戶動輒要求補償之故。經深入溝通,瞭解養殖戶因惡化之水質已嚴重影響其生計,永安廠決定將此危機視為轉機,全力協助養殖戶,劃分引水責任線,達成用水權利與義務的共識。幾年下來,已推廣至第3期養殖面積達500公頃,每年省下電費、抽水井維修費達數千萬元,更成為節能減碳的優良範例。永安廠引用海水時,利用電解海水產生次氯酸鈉,以防止海生物滋生,進而一併殺死海水中雜菌。養殖戶利用少雜菌的優質海水養殖,一般提高存活率10%以上;而且因較少雜菌,減少用藥,提高成魚品質。因而,近年來永安地方長官對外行銷永安漁產時,除特別強調永安漁產,係採用經LNG淬煉的優質海水養殖、無菌無藥,特別鮮美,更寫下環保史上,企業與地方共存共榮的一頁及典範。

走過20,再創20

20年前,寒冷刺骨的風中,一群人站立在偏僻永安鄉剛填築的防波堤邊,眼神遙望遠邊海上的LNG巨船,臉上刻劃剛毅堅決的線條,頑固的身軀忐忑不安卻又興奮莫名,心中吶喊著無論如何一定要成功。背負著使命感,這種精神帶領著永安廠的團隊,成功拿下了台灣第1座LNG灘頭堡。往後,將持續秉持著開廠精神,繼續完成各項任務,包括後續三期的擴建。在外界高規格監督之下,歷時3年安全順利完成3座LNG地下儲槽的檢修工作,創下世界上空前唯一的紀錄。期間,團隊充分利用僅剩下的3座10萬立方公尺之儲槽,克服海氣象及技術操作上的困難,安全順利穩定供應國內天然氣市場每年超過750萬公噸,又是一項創舉。另外,永安廠也積極協助台中廠從籌備人員訓練、試車,初期營運,無不全力支援,發揮開廠精神,做出貢獻,而台中廠也順利於2009年7月23日正式營運。

台灣是缺乏天然氣資源的國家,高度的經濟發展須奠基在來源無虞成本低廉的能源。尤其新世紀中國的經濟崛起、東南亞、拉丁美洲各國的經濟發展,壓縮了台灣國際的競爭優勢,這些國家本身就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仍積極掌握世界各地的能源,而優質的天然氣能源,更是爭奪最激烈的項目之一。目前,大家都認知到能源不僅僅是短期的經濟利益,更是攸關國家未來命運,係國家戰略高度的重大議題。

由此,筆者由衷感謝20年來為台灣經濟能源付出的前人種種。而筆者有幸能在永安廠工作,經歷了種種變遷,感受到這真是一段豐富人生的旅程,有太多人、事、物值得回憶。而永安廠的開廠精神將持續指引著後來的人挑戰未來,用對的態度,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對,放下它,然後再面對下一次的挑戰。冀盼因著這個精神指引,永安廠將平安、順利的走進另一個20年。(作者為台灣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廠長)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