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10/03/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573

字型:


▓吳福成 輯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員杜拜發現新油田

稍早前因財務危機震撼全球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7個成員體之一的杜拜,最近宣稱發現1座開發前景看好的新油田,目前正由杜拜石油事務局負責新油田的勘探工作,並希望盡速確定新油田蘊藏量和可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外界認為,新油田將成為杜拜新的財政收入來源。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原油蘊藏量有90%係在阿布達比,杜拜的原油蘊藏量有限,迄今已探明的原油總蘊藏量為40億桶。杜拜曾在1966年、1972年和1978年先後3次發現深具商業開採價值的油田,並對外出口原油。這次發現的新油田規模比過去任何一座油田大,將來的產出很有希望。(取材自2010.2.4「Upstream」、2010.2.5「Gulf Times」)

中國將參與IPI跨國天然氣管線計畫

倡議多年的橫跨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跨國天然氣管線(IPI)興建計畫,總長度為2,775公里,卻因印度的態度消極而滯延不前。最近伊朗方面透露,中國可能取代印度參與IPI興建計畫,並強調即使沒有印度的參與,也可以啟動此一跨國天然氣管線興建計畫。

伊朗豐富的天然氣蘊藏量,若通過跨國天然氣管線輸送到巴基斯坦和印度,應是最佳的合作模式。但美國與伊朗敵對,又擔心印度與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關係緊密化,一直以來都企圖破壞IPI計畫的推動,並影響印度參與的態度。因此,伊朗、巴基斯坦轉而爭取中國替代印度參與IPI計畫。(取材自2010.2.5「MEHRNEWS」)

俄羅斯和委內瑞拉將聯合開發委國境內油田

俄羅斯國家石油財團和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最近在莫斯科簽署石油開發合作協議,雙方將聯合投資200億美元,並分階段開發委國境內的主要油田「Junin 6號」油田,其中俄方持股40%,委方持股60%。預計油田生產規模為每日開採45萬桶原油,將來還可能出口到包括美國在內的第三國市場。

「Junin 6號」油田位於委內瑞拉重質石油蘊藏量豐富的Orinoco石油帶,油田面積約450平方公里,迄今已探明原油蘊藏量約有530億桶。由於Orinoco石油帶屬於世界最大油田之一,其原油總蘊藏量預估為2,350億桶,「Junin 6號」油田的開發遠景相當被看好。(取材自2010.2.1「RIA Novosti」)

核電技術新興國家對日本形成競爭壓力

在傳統上全球核能發電技術的出口市場,主要是由日本、美國和法國等3大先進國家所瓜分。唯去(2009)年底韓國成功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核電廠建設訂單,而俄羅斯也虎視眈眈越南今夏的核電廠招標案,由於上述核電技術新興國家的技術出口價格便宜,已對擁有核電技術優勢的日本形成競爭壓力。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的報告,以新興開發國家為中心的核電市場,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興建100~380座核電廠。為了爭取全球核電市場商機,日本已積極培育核電人才及建構相關法制配套,並希望在本身的核電技術優勢之下,鞏固其在全球核電市場的大國地位和利益。(取材自2010.2.4「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向中東海灣國家推銷新能源技術

中東海灣國家雖然擁有龐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但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問題,以及力求擺脫對石油的過度依賴,已積極開發各種形式的替代能源。最近日本在阿布達比舉行的「未來世界能源高峰會」,全面向中東海灣國家推銷新能源技術,包括二氧化碳回收技術、配有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海水淡化裝置。

基本上,日本的新能源技術水準在國際上居領先地位,但在成本上與韓國和中國相比則仍有一段差距,加上市場競爭激烈,為了爭取中東海灣國家接受其新能源技術,日本企業除了參加「未來世界能源高峰會」之外,也相繼赴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推銷其新能源技術。(取材自2010.2.2日本「Kyodo」)

亞塞拜然將建立與歐洲的天然氣夥伴關係

亞塞拜然是中亞裏海地區能源大國,石油和天然氣蘊藏量龐大。最近該國總統Aliyev出訪柏林期間,在與德國總理Merkel會面時表示,亞塞拜然準備對歐洲能源安全做出貢獻,並將進一步建立與歐洲的天然氣夥伴關係,特別是支持2011年將啟動興建的Nabucco天然氣輸送管線計畫。

據瞭解,Nabucco天然氣輸送管線計畫係由歐盟所主導,旨在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過度依賴。該管線全長3,300公里,總投入興建經費需求約79億歐元,預計到2014年每年即可把裏海和中東生產的31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從土耳其經由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匈牙利輸送到奧地利,再轉輸送到歐洲其他國家。(取材自2010.2.5「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