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運輸節能

2010/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32

字型:


■撰文:林忠欽、黃新薰、黃運貴

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已經成為各國重要的關注議題。2005年2月16日,抑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整體工業國家至2012年時,其溫室效應氣體總排放量必須比1990年的排放量平均減少5.2%。一般而言,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是僅次於工業部門的第2大排放部門,大部分國家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占比超過20%,我國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約占13~14%;且各國運輸部門排放的占比大多有增高現象。為掌握世界主要國家運輸部門近年來之節能減碳措施推動狀況,特就美國、歐洲、亞洲等相關國家運輸部門所採行之策略措施進行分析與綜整說明。

發展綠色運輸系統

目前大部分國家均從大眾運輸系統、自行車與步行三方面著手。有關推廣大眾運輸系統部分,大致包括提升運量、健全軌道運輸服務、改善公車服務與設施,以及提高轉乘接駁服務品質等策略。其中,提升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與健全軌道運輸服務為許多國家採用的策略;此外,歐洲的英國與亞洲的日本、韓國與新加坡對改善公車服務品質亦相當重視,另中國與韓國則致力於公車專用道的開闢。

在自行車部分,自行車零污染的特性使得歐洲國家大力推廣使用,日本更計劃將5公里以下的短程旅次都轉移至自行車。至於步行部分,優良的步行環境是改善生活品質、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歐美國家及中國均將鼓勵步行交通納為推動策略。

加強運輸需求管理

各國主要係從整體規劃、交通管理與經濟手段三個面向著手。有關整體規劃部分,主要在進行運輸規劃時透過土地整體規劃減少旅運量。有關交通管理部分,包括提高小客車乘載量、實施交通量總量管制、實施交通離峰計畫及推廣資通訊技術運用等策略,其中,日本、韓國、新加坡均推廣共乘制,而韓國與中國則實施所謂的汽車星期制,主要鼓勵或管制車輛在每一星期某一天或特定幾天不要或不能在某一區域行駛。另外,法國、韓國與新加坡則實施交通離峰計畫策略;其中美國與日本為減少通勤或商務旅次需求,乃鼓勵機關團體使用資通訊技術傳遞訊息與資料,以及進行雙方的協調溝通,諸如在家上班、視訊會議等。

有關經濟手段部分,主要從車輛持有成本、道路使用成本、運輸經營成本等面向制定相關的管制措施;在新加坡透過提高車輛持有成本(實施車輛配額制、擁車證、額外登記費)來管制車輛數的作法最受到世界各國注目;另外英國與新加坡徵收市區擁擠費、地區通行費,亦是許多國家想嘗試學習的經驗。

提升運輸系統使用效率

此部分主要是從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與貨運管理兩個面向著手。由於智慧型運輸系統可以有效提升運輸系統運作效率,是故各國均致力於建置智慧型運輸系統。有關貨運管理部分,主要包括改善物流管理績效、提升鐵路與船運運量、建設燃料輸送管道等策略,許多國家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以及建置貨運與物流中心,以改善物流管理績效;亦有許多國家致力於增加鐵路貨運量;此外,韓國及中國為加強燃料輸送並減少利用車輛運送,遂加強建設燃料輸送管道。

提升具能源使用效率

可從燃料效率、替代燃料、交通管理與經濟誘因四個面向著手。在燃料效率部分,主要策略包括推動節能車輛、訂定耗油標準、推動車輛燃料效率標章、車輛防怠速,以及提升船舶、鐵路與航空能源使用效率等。歐洲的國家與車輛製造商協議其自願性生產較節能車輛;而法國、中國、日本、韓國則推動使用小型車。同時提高小客車、小貨車及休旅車耗油標準,而車輛燃料效率分級標章更是各國積極推動的措施,另中國則致力於提升船舶、鐵路與航空能源使用效率。

在替代燃料部分,主要包括推動低污染燃料與車輛技術研發、推廣節能運具、設置周邊設備、訂定新再生能源標準,以及提高酒精、生質柴油供給等策略。其中大部分國家均積極推動低污染燃料與車輛技術研發工作;許多國家建立節能車輛重點試行地點,另也配合設置加氣╱充電設施,以推廣節能運具。

在交通管理部分,大部分國家多實施推廣節省耗油駕駛習慣,另法國與中國則降低高快速道車輛速限。在經濟誘因部分,則主要從提高耗能車輛使用成本及鼓勵節能車輛使用等兩個面向著手,德國實施階梯式燃料稅制、提高老舊與高污染車輛稅率,以及將汽油燃料稅改以二氧化碳排放為計算基礎。各國為發展節能車輛、鼓勵節能車輛使用,採行的措施包括:降低低耗能車輛牌照稅且依二氧化碳排放分級徵收、購買節能運具減免所得稅率、補助節能車輛購置、污染減量升級套件之補助、補助企業降低商業用車二氧化碳排放量、運輸服務及加油站經營業者使用清淨燃料之稅費減免、節能車輛高速公路通行費或停車費折扣等。

為有效解決運輸部門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之問題,綜觀世界各國家無不積極發展綠色運輸系統(包括大眾運輸、自行車、步行)以吸引社會大眾減少汽機車之使用。另透過不同的行政管理措施以紓緩汽機車數量與使用量的成長。此外,運用先進技術及實施運輸需求管理手段減少交通壅塞,以及推廣省能源運具或交通設施等,以提升運輸具能源使用效率。現階段我國運輸部門推動的節能減碳措施與其相較,大致上在推動重點項目是一致的,主要的差異乃是在執行的規模,以及落實的程度上。(作者任職於交通部運研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