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局以身作則——進行自身辦公場所溫室氣體盤查

2010/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41

字型:


為因應後京都議定書時代的到來,經濟部能源局於民國94年起陸續啟動各項溫室氣體盤查、查證及登錄等輔導計畫,將系統化的盤查方法推廣至能源產業,並獲得豐碩成果。99年11月起,能源局更將以身作則,導入ISO 14064-1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標準,針對能源局辦公場所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作業,預定於年底前通過外部查證,將可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外部查證之政府機關。

此次盤查作業除可揭露能源局辦公場所全年度之溫室氣體排放量之外,亦可分析掌握主要排放源與可能減量機會,將可做為後續推動碳中和(Carbon Neutral)之規劃。後續碳中和之推動,將優先由辦公場所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著手,如照明及空調改善,再透過各種可能的抵換方法(如植樹、購買抵換額度等),以達成碳中和的政府機關。

本期本刊所報導之節能減碳的議題,包括:封面故事介紹「開創低碳新局,智慧電網啟動」,文中報導國際智慧電網發展的現況,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已經積極規劃智慧電網藍圖,有些國家已經到第二代電網、或是提出下一個100年的電力系統規劃,我國也將「智慧電表的基礎推動方案」納入「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積極推動;另外在「能源話題」專欄則介紹「台灣燃料電池導向商業化」之作法及面臨的困境,非常值得參考。

<內文標籤>

碳中和(Carbon Neutral)

透過各種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最終並透過碳抵換(Carbon Offsets),以達到溫室氣體排放為零的目標。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