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下一步?國際碳管理經驗交流研討會」

2010/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61

字型:


▓整輯:何佩芬 ▓圖片提供: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於2010年11月3日與經濟部能源局共同舉辦「下一步?國際碳管理經驗交流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在推動低碳經濟與永續發展的專家學者做經驗分享與交流。

為對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世界各國皆積極籌劃永續發展策略。台灣對此也不遺餘力推動溫室氣體管理與發展低碳社會。英國為目前國際間推動「低碳社會」與永續發展較具成效之先進國家,來自英國的講者也將與台灣業界探討「碳揭露與水揭露」、「政府與產業低碳管理策略」等相關主題。藉此促進兩國間產業技術交流,推動相關具體合作,以期與國際接軌,並提升我國產業低碳與永續競爭力。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取得PAS 2060碳中和驗證

首先代表致詞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表示,英國和台灣正攜手合作對抗氣候變遷。

由於英國政府將積極的減碳目標納入立法,英國已經成為全球低碳技術和創新的中心,並協助全球企業轉型邁向低碳未來。台灣擁有高教育程度的勞動力和高科技產業,使得台灣在全球朝低碳經濟轉型趨勢中占有優勢。英國政府正帶頭努力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取得PAS 2060碳中和驗證,代表正在實踐一致的承諾。這項驗證也將成為未來推動減碳的基準,包括參與10:10全球計畫,康博偉表示,「我們已經朝向比2009年碳排放量減少10%的目標邁進。」

因不斷的學習,台灣一定可以成為低碳社會

此次研討會,經濟部能源局綜合企劃組專門委員蔡志亮介紹我國政府「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蔡專委表示台灣設定節能減碳目標,每年將減少2%的能源使用,2015年將達到25%的能源使用,二氧化碳的排放2025年將回到2000年的基準,電力系統的低碳能源使用2025年也將增加至55%,為達到此目標,政府共有10項標竿計畫做為「節能減碳年」主要行動計畫。

10項標竿計畫包括:推動立法架構、低碳能源系統、低碳社區、低碳企業、綠色運輸、綠色建築、節能減碳技術、低碳公共建築、節能減碳教育、公共能源及氣候變遷教育。蔡專委表示,我國政府希望藉著能源效率的改善減少能源的使用,也深刻體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是一個發展綠色能源的機會,希望藉著國際合作與其他國家一起成長,相信台灣因不斷的學習一定可以轉型成低碳社會及永續的低碳經濟體。

碳中和時代已經來臨

在英國倫敦擔任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London)Cities Program-Account Manager的Kyra Appleby則介紹此計畫的成長。Kyra表示2010年透過碳揭露計畫報告的公司超過3,000家,全球500大公司2010年透過碳揭露計畫報告的比例為82%,從氣候變遷中發掘到商機的公司比例為86%。英國標準協會總經理高毅民則介紹PAS 2060碳中和標準,目前我國環保署推動碳標籤情況,目前碳標籤管理辦法已經完成,國內有些產品已經獲得碳標籤,高總經理表示「碳中和時代已經來臨」,未來要參加碳中和會議、搭碳中和飛機、穿碳中和衣服、住碳中和旅館、吃碳中和食品、在通過碳中和認證的公司上班。

今(2010)年由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主辦的「大環盃」運動會,即是國內第一宗以本土產出之碳權做為碳抵減的碳交易案例,達到零排碳的目標。另外高總經理表示,台灣在碳中和的落實上仍有進步的空間,例如101跨年夜排碳量高達430噸,430公噸二氧化碳到底有多少?環保署溫減辦公室比喻,這樣的碳排放量,就像一部汽車裝了1公升汽油可跑10公里,持續在高速公路來回跑上2,000多趟;或是一部窗型冷氣連續啟動1萬多天所產出的碳排放量。(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www.uxtec.com.tw/webnews/view.php?SN=63)

碳揭露計畫

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s, CDP)主要目的是為關心全球氣候變化的機構投資者,提供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CDP集合許多世界知名機構投資者,統一簽署一項要求各公司揭露其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訊息。碳揭露的計畫自2003年起對全球各大企業進行問卷調查,每年調查1次,歷年調查簡稱為CDP1、CDP2、CDP3、CDP4及CDP5,過去CDP是以名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500大公司為主,發放問卷要求這些大企業揭露其溫室氣體排放之相關資訊。相關企業之詳細排放資料可從CDP的網站下載:http://www.cdproject.net/。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