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10/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70

字型:


▓吳福成 輯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將協助中國開發頁岩氣資源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執行長海爾格˙倫德(Helge Lund)透露,該公司將協助中國開發頁岩氣(Shale Gas)資源。由於最近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引發挪威與中國政府間關係緊張,這次Statoil將協助開發中國頁岩氣資源,在國際能源界備受矚目。

中國西南地區的頁岩氣資源相當豐富,中國能源集團也一直尋求西方能源公司合作以共同開發。目前,英國石油公司(BP)、雪佛龍(Chevron)正與中石化集團談判合作開發計畫,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則已與中石油集團簽署合作開發中國西南地區的頁岩氣資源協議。(取材自2010.11.3「FINANCIAL TIMES」)

俄羅斯與卡達擴大雙邊能源領域合作項目

俄羅斯總統梅德偉傑夫(Medvedev)與中東卡達國王埃米爾(Emir 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在莫斯科舉行的高峰會上達成共識,雙方將在油氣、核能工業等領域擴大合作項目,同時也將在天然氣出口國家論壇(GECF)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把該論壇發展成一個有效的國際組織。

上述的高峰會共識內容,包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將在全球天然氣蘊藏量第3的卡達北部天然氣田開發過程扮演重要角色。以及在GECF場域加強合作,進一步推動其成為正式國際組織,以確保天然氣生產國和消費國的權益,並提供更大的透明度和穩定全球能源市場。(取材自2010.11.3「RIA Novosti」、2010.11.4「GULF TIMES」)

亞銀和能源與資源機構合作推出「普照」倡議綱領

亞洲開發銀行(ADB)和非營利而獨立的能源與資源機構(TERI)正攜手合作,推出「普照(Lighting For All)」倡議綱領,將為印尼、孟加拉、柬埔寨、寮國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約5,000萬人提供清潔而廉價的電力能源。此一計畫並將推廣到亞洲其他國家。

根據「普照」倡議綱領的意旨,係在結合工商界、政府部門和社會機構的力量,提供亞太區域內缺乏照明的貧民家庭廉價的綠色電力能源,並協助其拋棄過去為了照明需要而使用昂貴且污染率高的低劣生質燃料之不當依賴。ADB方面也將在今後5年內,投資2億5千萬美元發展電力和照明工程。(取材自2010.11.1「Antara-Sumbar」、2010.10.29「EAI」)

伊朗將提高電力出口4.18%到周邊國家

伊朗是全球第8大使用天然氣發電的國家,但今年上半年因國內電力需求龐大,曾一度從周邊國家進口電力。但最近該國政府宣布,到2011年3月之前將提高電力出口周邊國家,年度成長率約4.18%。伊朗與周邊國家的相互進出口電力,在其他國家之間是很少見的現象。

據瞭解,伊朗在天然氣發電領域擁有優勢,從發電廠的設計、安裝到服役運轉,其水準都足以與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和中國相抗衡。目前其電力出口的周邊國家有亞美尼亞、巴基斯坦、土庫曼、土耳其、伊拉克、阿富汗等國家,預計到2011年3月之前將出口電力3,782個gigawatt╱hour。(取材自2010.11.3「MehrNews」)

OPEC滿意目前油價每桶在70~85美元水準

當前全球經濟已在逐步復甦,是否會帶動國際油價上揚?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表示,該組織很滿意目前油價每桶在70~85美元水準,並認為即使國際油價攀升到每桶90美元,也不會阻礙全球的經濟成長。至於2011年的國際油價走勢,也不可能漲到每桶100美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石油部已公開指稱,平均每桶70美元左右的油價,對產油國和石油消費國來說都是一個公平合理的價位。不過,該部強調,國際油價是由市場力量控制的。另外,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部則早已調高其目標價格區,從稍早設定的每桶70~80美元,提高為每桶70~90美元。(取材自2010.11.4「Bloomberg」)

草類可替代玉米成為發展生質燃料作物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公布,柳枝稷草和芒草等草類可替代玉米成為發展生質燃料(乙醇或酒精)的重要作物,此一論證已在美國中西部完成首次實驗分析。該大學農業和消費經濟學教授馬德福˙哈恩納(Madhu Khanna)認為,這將可達到能源安全目標和有效因應全球氣候變遷。

上述研究團隊指出,當前玉米是製造乙醇生質燃料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此舉與以玉米為糧食之間存在競爭關係,並可能帶動糧食價格上漲。美國政府已宣布,到2020年,每年需要以非玉米為原料生產200億加侖生質燃料。今後以柳枝稷草和芒草等草類替代玉米成為發展生質燃料是一項更好的選擇。(取材自2010.11.5「RedOrbit News」)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