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源」遊會——節約能源專題競賽暨能源教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2010/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49

字型:


▓編輯室

為推動高中職能源教育,提升高中職學生對能源相關領域之興趣,經濟部能源局於2010年11月12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辦理第3屆「全國高中職節約能源專題製作競賽決選」及「高職能源教育示範學校聯合成果展」。

此次「全國高中職節約能源專題製作競賽」的作品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參賽學生無不盡心盡力地準備這次的競賽,希望能得到評審們的青睞並肯定自己的設計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能源局表示,此次競賽共有30組學生隊伍進入決選,最後經由評選,選出3組優等作品,分別為基隆二信高中的「抗日英雄–太陽能多控節能窗簾」,作品設計概念為在窗簾外面加裝太陽能板,利用室外陽光所產生的電力使窗簾自己關上,阻絕部分室外的熱氣,以達到節能的功效;而龍潭農工的「智慧型室內配線負載控制器」,以透天厝為例子,透過節能監控的概念進行電能管理,有效降低用電量;屏東高工的「創造『氫』氣象」,作品內容以香蕉皮為實驗對象,利用菌種來發酵,產生氫氣當成能源,由於氫氣燃燒後產生水,能避免造成空氣污染。

有關能源教育成果展部分,新竹高工、苗栗農工、屏東高工及東勢高工等4所高職能源教育示範學校,將3年來的推動成果以及教學模組與在場所有人分享。如來自風城的新竹高工展示的風力與腳踩發電動力整合系統;苗栗農工的自製酒精汽油教學;東勢高工的水力能體驗教具;屏東高工的可攜式太陽能風力發電裝置等,均獲得參與來賓的高度肯定。此外,台灣師範大學除展出小型能源教具體驗外,也展出跟日常生活有關的知識,如建材耗能及車輛胎壓的相關知識與節能小撇步,也吸引不少民眾及師生駐足參觀,佳評如潮。而為落實節能減碳精神,並讓民眾實際體驗生質能的使用,此次活動現場中的發電機亦使用生質柴油來發電。

能源教育是長期的工作,能源局期望透過這次辦理的「節約能源專題競賽暨能源教育成果展」,除了能讓參觀的師生實地體驗這些有趣的能源教具外,並希望參與學生能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節能減碳相關課題,引起學生對能源知識的興趣與研究熱忱。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學生投入能源領域相關的學習與研究,成為國家未來推動節能減碳的生力軍。(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