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油價走勢解析

2009/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17

字型:


▓撰文:廖惠珠

去(2008)年年中國際油價(WTI西德州中級原油)尚在每桶130美元上下浮動時,筆者曾在公開場合預測油價可能於年底高達每桶200美元,結果年底時最低油價跌至每桶33.87美元,此價格與2008年7月之天價145.08美元,每桶足足低了111美元。這樣的預測誤差,讓人懷疑筆者預測的可靠度,也質疑國際石油預測單位的品質。其實2008年9月金融風暴已指出油價將崩盤跡象,但資訊的落差,使得預測數據下修的速度落後。沒能及時傳遞油價將巨幅下跌的資訊,只能說一聲抱歉。希望本短文可清楚說明近年與未來國際油價走勢,以便讀者較全面掌握國際油價走勢。

人們通常只聽得見他們想聽的話

其實提到油價每桶高達200美元時,筆者一定用「可能」這個字眼。另外,如果想聽的話,筆者可以再講幾小時剖析90%以上的種種可能情境。但請注意只說90%,而非100%,這是因為追蹤了20幾年的國際油價後,筆者還是會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例如此波金融風暴居然可以讓美國日消費量減少200萬桶(10%)。

另外,還有一些一定會影響油價的事件。可是即使天天上CNN國際網搜尋,但仍會有遺漏的消息,例如非洲奈及利亞暴動、南美洲總統查維斯與美國前總統布希交惡等。更有意思的是,過去幾年,筆者每季所講的情境絕對篇篇有別,各有不同,因為影響國際油價的主角更迭次數頻繁。遺憾的是,人們通常只願聽重點或自己有興趣的要點,以致於筆者無法將這一篇篇個人覺得有趣的故事講出來,也因此大家永遠只知片斷枝節的資訊而無全貌。

一個數據代表短中長期交織下該時點的表象

國際油價的預測非常困難,因為每一時點所對應的乃是短中長期交織下的一個表象。預測油價時,可先剖離短中長期的因素,再各自解析,最後三者整併得到一個預測區間。過去多年國際原油市場因長期油價偏低,造成新油源與替代能源開發不足,使得OPEC設備利用率極度偏高,油價因此會大幅起落。

由「油價變動OPEC設備利用率(u)關係圖」顯示,當u(OPEC設備利用率)趨近於極值(1)時,油價起伏波動特大,很難預測油價。也因為這樣的背景,才會形成2008年中飆高、年底又滑落谷底的現象。中期影響因子包括有季節性因素,國際油價在夏冬兩旺季明顯較高、剩餘淡季則明顯較低。當然,若遇暖冬使熱燃油需求大減,則國際油價下跌。至於短期影響包括:區域暴動、戰爭、颶風與美元匯率等各種技術面與消息面之影響或炒作;例如每有颶風消息則油價飆高。值得注意的是,整併短中期因素對油價之影響時,宜注意三者對油價錯綜複雜的影響效果,例如長期性之設備利用率的偏高不僅拉高油價,更會強化各種中短期效應。具體而言,過去國際油市緊俏時,全球剩餘產能僅只有90~140萬桶╱天,這樣的背景,使得一些小事件(例如奈及利亞罷工),只要影響幾十萬桶的產量,國際油價就迅速拉高。而國際金融市場資金氾濫時,油價總淪為最佳炒作標的,讓每桶國際原油價格再增加幾十美元。

2010年前後油價將較平穩

上述說明指出,長期供需演化所形成之設備利用率,乃是影響油價之最基本的因素。目前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2010年前後OPEC多餘產能較多。此現象乃根源於近年原油生產開發設備的增加與金融風暴使需求暴跌等兩因素。前幾年油價高漲時,全球投入油源開發的資金相當多,而使近年之原油產能明顯增加;而此波金融風暴讓先進諸國石油需求大幅滑落。此一供給設備相對充裕之因素,使得最近一些颶風議題、匯率炒作議題等事件衝擊有限。國際油價雖仍有起伏,但已看不見一天漲跌10美元╱桶的狀況;最近油價多維持於每桶65~72美元之間。

2011年後仍有上漲風險

金融風暴固然讓2008年終與2009年初大量減少石油需求,但也因資金短缺而造成許多石油開發案的停擺。此停擺現象使得原本較樂觀之生產設備的增加又轉為不足的疑慮,因此2009年年中,國際能源總署(IEA)再次發出警告,指出全球油源日趨枯竭,全球應積極開發新能源。由於目前(2009)國際景氣有復甦現象,因此石油的需求成長率於2009年中明顯上升。新油源開發的停擺,可能將引爆另一場國際油價上漲風暴!若電動車等使用其他燃料的汽車未如預期般的大量替代汽油車,則2011年後國際油價仍將再次大漲。

結語

國際原油價格除受原油供給市場影響外,亦與全球經濟興衰有重大關聯性。全球經濟過熱會炒高油價,而過高油價則會造成通貨膨脹,從而打擊經濟體而引發景氣衰退浪潮。近年國際經濟自由化與網路資訊的通暢,使得全球經濟更為詭譎多變,難以捉摸。國際油價與經濟興衰的高度密切性,使得油價預測變得更加困難。依筆者多年之經驗,與其耗費心力於油價預測,不如及早努力節能減碳,尋找一些穩定可靠的能源,以極小化全球原油日漸短缺所帶給大家的困擾。(作者為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