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拼經濟,減碳愛地球——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

2009/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83

字型:


▓整輯╱攝影:謝惠子

節約能源不但是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也是世界先進國家共同的目標。經濟部為因應國際態勢,多年來大力推動節約能源績優廠商及能源教育優良學校選拔,均受到各界高度重視與熱烈參與,迄今已累計288家績優廠商及109所優良學校獲得殊榮。而今(98)年度的節約能源表揚大會於10月2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計有26家績優單位接受贈獎,並締造出年省16.6億元、減碳35.4萬公噸之節能佳績。

「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首先由原住民帶來熱鬧歡欣的「鼓動節能豐收祭」做為開場,祈使節約能源成效可以如同豐收祭典般,成果豐碩。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於致詞時表示,自選拔活動十幾年下來,就企業節約能源的部分即省下了70幾億元的費用,相當可觀;而今年得獎單位的整體節能效益,總計達到了14.4萬公秉油當量,每年可節省16.6億元的能源成本,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4萬公噸,相當於2.2座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排放量,展現出非常亮麗的節能成果。此外黃次長也高興的跟大家分享,他家的夏季電費從前年的8,000多元降到今年的2,800多元,不僅是電費折扣的最大受益者,更堪稱是「省電達人」。最後,黃次長強調,此次獲獎單位透過具創意及多元化的手法創造各種節能典範,值得各界參考。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則指出,節約是培源固本的首要之務,目前全台有3,400多所國中、小學,10年來也有109所學校獲得經濟部的表揚鼓勵,希望將來透過優良學校的擴散和績優單位彼此的觀摩學習,能夠達到全面節能減碳的目標。

26節約能源績優單位成果亮麗

98年獲選為節約能源績優廠商「傑出獎」單位包括: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塑膠事業部麥寮氯乙烯廠、新加坡商傑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七廠、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及大葉大學等5家。其中,台塑麥寮氯乙烯廠的整體節能績效為:在節省能源方面,為39,001公秉油當量╱年;節省能源成本達24,654萬元╱年,以及抑制二氧化碳量達24,503公噸╱年,顯見成效良好。

獲得「優等獎」廠商則計有: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協和發電廠、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壢工廠、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永康廠、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晶圓一廠、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廠、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遠東科技大學等11家。當中,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的獲獎不僅象徵國防部在節約能源工作上的與時俱進,同時藉由推動該項工作,大幅增進民眾對國防部與政府在節能作為上的肯定與信任。

工研院表示,此次獲獎單位之節能事蹟包括:產業部門結合鄰近廠房進行跨廠合作熱能整合、導入新技術將熱泵應用於冰水及熱水系統、煙氣中之二氧化碳回收資源化利用、大量採用節能燈具、辦公空間空調溫度調升及鎖定控制、以及用電設備做待機電力管理等各項節能措施;尤其大專院校部門推動飲水機使用自動節電模式或定時控制、電梯節能管控及分層控制措施、宿舍熱水系統採熱泵設備、事務機器下班關閉電源、電腦設定節電模式、宿舍冷氣採用插卡控制電源、冷氣教室設插卡計費系統、建置電力需量監控系統、水銀路燈改高效率節能燈等各項節能方案,都在這次節能績優競賽中展現出優異的成果。

而在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榮獲「傑出獎」的計有:台北縣三重市三光國小、台中縣霧峰鄉吉峰國小、嘉義市志航國小等3所;當中三重市三光國小將節能減碳融入學校教學和學生的生活習慣中,結果使得學校的用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萬2千多度,成效斐然。獲選為「優等獎」的學校包括:桃園縣龜山鄉新路國小、新竹市頂埔國小、宜蘭縣宜蘭市力行國小、台東縣成功鎮成功國小、南投縣私立普台中小學、屏東縣鹽埔鄉振興國小、屏東縣高樹鄉田子國小等7所。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強化學生節能認知、落實於生活,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養成節能的生活習慣,是推動節約能源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師範大學則表示,此次學校推動能源教育之優良事蹟包括:訂定年度學校能源教育推廣計畫並落實執行,教師能設計不同主題教材及多元化推廣活動,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在校園中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訂定能源管理辦法及節能措施,確實執行且有具體成效,而學校建築物、環境或能源設施經常有節能之考量與規劃。此外,學校也結合社區資源,舉辦能源教育或節能減碳宣導講座,並配合親職活動,將節能減碳觀念推廣至家庭及社區,以達到全面節約能源的目的。

能源局最後強調,節能減碳是日積月累的具體實踐,相信在政府與產業各界攜手努力下,節約能源具體行動將陸續開枝散葉,引領更多企業機構及學校投入節能工作,並將台灣打造成為低碳社會,朝環境、社會及經濟永續發展邁進。(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