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09/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08

字型:


▓吳福成 輯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恐難達成最終協議

最近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第5次談判會議,因開發中國家和先進工業國家針對溫室氣體減排指標,以及提供減排資金和技術等相關問題仍有歧見,預料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5),可能很難達成最終協議。

聯合國氣候變遷談判顧問Yvo de Boer擔心,這次巴塞隆納氣候變遷談判進展很少,由於被視為談判成敗關鍵的美國,對減排指標和融資方案並沒有實際行動,因此他對於哥本哈根COP15會議要達成溫室氣體減排協議並不樂觀,甚至必須再延後1年才可能達成協議。(取材自2009.11.6「Bloomberg網」和「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啟動建設緬甸石油輸送管線計畫

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公司(CNPC)已啟動從緬甸馬德島港,經緬甸中部到大陸雲南省瑞麗的石油輸送管線計畫。目前開始建設的是全長771公里的中緬石油輸送管線起點馬德島港口碼頭工程,包括建設大型油輪原油卸載碼頭,以及原油罐區等儲運設施。

CNPC方面指出,預計第1階段中緬石油輸送管線建設完成後,來自中東的油輪即可在馬德島港碼頭卸油,再由陸地石油管線輸送進入中國線,每年可輸送石油1,200萬噸(亦即每年8,400萬桶石油),屆時即可減少中東油輪繞過麻六甲海峽到中國的運程距離。(取材自2009.11.3「guardian網」和「boston網」)

瑞典批准通過波羅的海海域之「北溪」天然氣管線計畫

瑞典政府環境部已正式批准通過波羅的海海域,連結俄羅斯和德國兩國的「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線計畫,並將很快核發建設許可證。該計畫將鋪設兩條管線,並於2010年上半年動工。第1條管線預計在2011年即可輸送天然氣,通過量約為275億立方公尺。

據瞭解,「北溪」天然氣管線係俄羅斯向歐洲國家(首先是德國、英國、荷蘭、法國和丹麥)提供天然氣的一條新管線,總長度為1,220公里,從俄羅斯威堡經波羅的海海底至德國Greifswald。該管線計畫稍早已獲得芬蘭政府批准,最近瑞典政府也批准,使「北溪」天然氣管線計畫終於拍板定案。(取材自2009.11.5「upstream網」和「guardian網」)

加拿大陷入含油沙礦開發和避免環境污染兩難窘境

加拿大的含油沙礦蘊藏量豐富,初步估計約可萃取1,740億桶石油,目前只萃取總量的2%。但隨著開採技術和萃取工藝的精進,加國政府開發含油沙礦的速度正在加快,希望將來能擴大加倍萃取石油,並躋身全球能源超級大國。但因萃取石油後所剩下來的殘渣,則是最具污染性的物質。

今年12月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召開在即,加拿大一直想對外展示自己是負責任的環境保護大國;但在擴大開發含油沙礦、從中萃取石油後所衍生環境污染問題,已迫使加國在面對巨大能源利益和避免環境污染之間,陷於進退兩難的窘境。(取材自2009.11.4「TIMES網」)

BP和中石油與伊拉克政府正式簽署開發Rumaila油田協議

英國石油(BP)和中石油聯合競標團隊,最近與伊拉克政府正式簽署開發Rumaila油田協議,此舉標誌著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油田將進入實質的開發階段。據保守估計,Rumaila油田的石油蘊藏量約170億桶,BP和中石油承諾將投資150億美元,並提升現有石油日產量從100萬桶到285萬桶。

Rumaila油田在波斯灣戰爭之後,因國際制裁伊拉克,加上戰火摧毀大部分當地油氣開發設施,導致目前每日石油產量有限。根據上述開發Rumaila油田協議,BP和中石油可以採取逐步注入資金的方式來進行Rumaila油田開發,並在協議生效後33個月之內,提高原油日產量10%。(取材自2009.11.4「The Australian」)

韓國積極擴大投資開發海外資源以確保能源權益

近年來韓國為確保本國的能源權益,避免國際能源市場變化導致能源供應安全,已積極擴大投資開發海外資源,但此舉則引發競爭夥伴日本的高度關注。日本經濟新聞披露,韓國正加速通過收買海外礦產和石油開發企業,預估2009年全年的總投資額可達70億美元,約比2008年的總投資額成長2成。

韓國石油公社準備在1年之內,以40億7千萬加拿大幣收購加國一家能源企業,預計可日產5萬3千桶石油。另外,近期內韓國天然氣公社也將和美國能源企業共同出資,聯手開發伊拉克南部一處大型油田,預計在未來7年內將達到每日生產112萬5千桶石油之水準。(取材自2009.11.2「日本經濟新聞」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