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減碳,秋冬季節照樣行

2008/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75

字型:


時序進入秋冬季,雖然沒有耗電量大的冷氣空調,但是電暖器、烘衣機、除濕機及熱水器等電器的使用機會及頻率增加,這些都是相當耗電的家電用品,民眾在選擇產品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節能標章」,還需要注意各項電器用品的節能小撇步。

以下介紹一般居家秋冬節能電器用品的小撇步,一般來說,電暖器比冷暖氣機多耗電3倍以上,全區域暖房宜選購冷暖氣機較省電,並定期清洗回風過濾網,保持機器運轉效率,降低耗電。另外,在熱水器方面,應當適當調整熱水器溫度;家庭成員洗澡連續不間斷,如使用儲備型電熱水器應裝設定時器,避免24小時連續加熱保溫耗電。長時間不使用冷氣機,應拔除插頭。封蓋冷氣機進氣口,避免冷媒盤管堆積塵垢,影響開機時熱交換效果。至於電熱水瓶長時間處於開啟狀態相當耗電,建議民眾裝設定時器,上班時及半夜各關機9及6小時,可節省26%的用電量。還有除濕機運轉前,先將門窗關好,以免潮濕外氣進入室內,影響除濕效果;至少每兩星期清洗空氣過濾網1次;除濕機選購附有溼度控制的功能。

節能不分季節,秋冬季節能也同樣重要,從生活小處節能著手,就能累積發揮極大效益,「時時都節能,處處能減碳」,每省1度電,就能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本期本刊除了節能減碳的主題之外,特別規劃了「能源部門,走過30年」的特別報導,專訪現任能源局局長葉惠青、曾經擔任過「能源會」執行秘書的工業局局長陳昭義、及投入能源政策規劃30年的「能源會」前執行秘書易洪庭,另外也彙整一篇「國家能源政策走向與變遷」講述我國能源情勢的過去與未來,「能源饗宴」專欄則介紹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的「再生能源生活應用音樂會」,文章篇篇精彩,值得您的賞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