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低碳能源新主張——再生能源生活應用音樂會

2008/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51

字型:


▓撰文:沈溫禪、徐傑輝
▓圖片提供:工研院能環所

在油價高漲、對抗暖化呼聲四起的今日,落實節約能源已成為全民運動。然而,如何有效開發能讓地球永續經營的綠色能源,是世界各國目前努力研發技術之目標,希望藉由開源節流達到真正的治標又治本,使我們的地球能夠永續生存。

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設置

目前我國再生能源推動成果卓著,在太陽能熱水器裝置方面累計已達面積172.8萬平方公尺,於全球排名第11位,行政院日前也宣布將推動「太陽能產業發展旗艦計畫」及「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雙旗艦計畫,預計4年內將增加14萬戶太陽能熱水器。

在太陽光電的部分,經濟部能源局自2000年起推行陽光屋頂(Solar Roof)、2004年推出陽光電城(Solar City)、光電經典建築(Solar Top)、陽光校園(Solar Campus)等計畫,逐步在台灣建置了一系列太陽光電設備後,並且在今(2008)年3月推動「經濟部能源局陽光社區建構補助實施計畫」,希望藉由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之設置補助,鼓勵縣市政府推動於轄區建造設置利用太陽光電供電之優質社區住宅,提升國內群聚式太陽光電設置技術,目前已累計完成328座系統設置,設置量約達3,165kWp。

而風力發電已建置完成185台,裝置容量達34.69萬kW;生質柴油則在政府分階段推廣實施後,自2004年下半年起,有17縣市超過940輛環保清潔車使用添加高比例(10~100%)生質柴油,2007年1月開始推動「綠色公車計畫」,高雄市共428輛公車使用B2及嘉義縣共79輛公車使用B5;2007年7月則開始推動「綠色城鄉(Green County)計畫」,於桃園縣及嘉義縣市共297座加油站販售生質柴油B1,提供給一般柴油車輛使用;並於7月15日實施B1柴油全面上路,預計1年將可減少3,850萬公升的化石柴油使用,相當於100萬桶的進口石油,約可減少12.6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成效斐然。(以上數據統計至2008年7月止)

首場再生能源音樂會,為地球發聲

由經濟部能源局所主辦的「低碳能源新主張—再生能源生活應用音樂會」,特別選在台北市最具有綠色氣息且與民眾生活最為貼近的「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是為台灣第一場全程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的戶外活動,其中97%電力來源來自於B100生質柴油發電,2%來自於太陽光電,另1%則來自於風力發電。活動現場則分為兩大區域,其一為「太陽能生活展示區」,另一區則為「再生能源舞台表演區」。

「太陽能生活展示區」一共分為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區域,展出內容包括: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外套、三機一體建築、太陽能高爾夫球車、太陽能教具及FORA系列等,並邀請國內各家太陽能應用相關廠商於現場設置攤位展出。而為落實太陽能應用,展示區100%使用太陽光電所產生的電力,由太陽光電板儲存電力至蓄電池進行轉換後提供;此外,風力發電展示區也展出了風力能的多元應用,包括:風力機涼亭、結合風力機與太陽光電板的路燈,藉由再生能源應用落實的展出,拉近民眾對再生能源距離,現場民眾絡繹不絕,更引起產業廣大迴響。

當天色逐漸轉暗時,低碳能源新主張的音樂會也正式登場,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與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陳雄文共同點亮舞台燈光,為表演揭開序幕,並且宣揚舞台區所有電力均來自廢食用油所提煉出的100%生質柴油;緊接著由熱愛台灣自然環境的國際知名音樂家—馬修連恩,帶來一系列珍愛地球音樂饗宴,透過傾聽台灣山林與海岸的自然之聲,呼籲民眾多加利用永續的再生能源,同時重視台灣環境,珍惜地球能源,在動人心弦的演奏過程中,傳達出再生能源將提供地球一線生機。

這場照亮台北夜空的「再生能源生活應用音樂會」,以低碳能源的方式演出,為再生能源的應用做了最佳的詮釋與示範,讓現場民眾在一曲曲旋律中潛移默化的培養珍惜能源的觀念並提高其對再生能源的認同。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目前台灣每年約有3,000場戶外活動使用柴油發電機,像是民眾所熟悉的「春天吶喊」、「台客搖滾」等音樂節及園遊會等,未來若各場活動的舉辦均能採用再生能源應用,每年將可有效替代約百萬公升的化石柴油,減少約3,210公噸二氧化碳。能源局也希望透過此次的活動形式,提倡另一種思維,結合再生能源應用與表演,做為日後公部門辦活動時的新典範。(作者任職於工研院能環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