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三十而立,報導有成——三十而立,報導有成——能源局發行能源報導30週年歡慶會

2008/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17

字型:


▓撰文:何佩芬
▓攝影:張心穎、陳美雲

民國68年隨著國家能源機構「能源委員會」的設立,「能源報導月刊」也肩負推廣能源知識而誕生,到目前為止此刊物已經發行30年,是市面上唯一專業報導「能源」的刊物。「能源報導」雜誌於9月22日無車日舉辦了「30週年歡慶會」,作者、讀者、編輯委員、能源局的長官齊聚一堂,以生日快樂歌、溫馨感言回顧30年來走過的能源情事。

「能源報導」從民國68年由當時「能源局」的前身「能源委員會」創刊,30年來,不管是台灣或是國際能源情事發生許多變化,能源報導都忠實的記錄能源情事的變遷。對於公部門的經濟部能源局來說,能源報導深耕能源教育工作,對於能源政策的推動相當有幫助。

從漫畫專欄到網站政策行銷

能源局局長葉惠青也在致詞中提到,一份刊物能夠發行30年,真是不容易的事!能源局發行的「能源報導」雜誌老少咸宜,對於能源知識的傳遞相當有貢獻。葉局長也向大家宣布一個好消息,因著全國民眾大家努力的節能減碳,今(97)年夏天7、8月的用電量減少了7%,相當於一個通霄電廠的裝置容量。葉局長再呼籲開車族1週1天不開車,並且每人1天減少1公斤的碳足跡。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也是「能源報導」的總編輯,上台致詞時表示,擔任「能源報導」改版後的總編輯已經15年了,從民國82年開始,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能源報導」的編製發行工作,每個月準時的出刊,算一算,已經出版了180本的雜誌。

改版後「能源報導」雜誌的定位,是以親和力、適合一般社會大眾閱讀的刊物為重點。一開始刊物的讀者設定在「中、小學生」,所以早期有漫畫專欄,後來隨著台灣師範大學加入能源教育的推動,刊物也擴大讀者的年齡層,以「能源種子教師及大專以上」的讀者群為主,並且除了「能源知識宣導」之外,也做「能源政策行銷」的推廣。94年開始設立了「能源報導」的網站,目前廣受讀者的點閱。

編輯委員、作者、讀者的感言

一份刊物的出版除了編輯、美術設計之外,還包括:作者提供精心創作;編輯諮詢委員,每個月給予此份刊物許多寶貴的建議及協助;還有讀者的閱讀及資料的使用。此次歡慶會中參與的編輯委員、作者及讀者也發表對於能源報導的祝賀感言。

台北大學教授張四立表示,30歲的能源報導所擁有的特質是「記錄歷史、反映現狀、前瞻未來、人文V.S.科技、生活V.S.專業、資訊V.S.知識」;淡江大學教授廖惠珠表示編輯委員就是不斷在雜誌上找錯誤,鼓勵讀者找錯誤,讓雜誌更精確。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程金保表示,能源報導是一個很好的能源教育的補助教材。擔任能源報導15年的編輯委員張明生表示,期盼能源報導能永續經營下去,將能源知識一直傳播下去,編輯團隊會自我鞭策,相信這本刊物會做得更好。前西松國小校長周錦鐘說,當他在民國80年要在學校推動能源教育的時候,沒有任何的資料,幸好學校圖書館每期都收到能源報導。

前秀朗國小自然科老師余秀琴也認為,對於第一線推動能源教育的老師來說,能源報導是唯一的補助教材;推動環保觀念不遺餘力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也表示,文章要生活化,她常常從能源報導得到環保的資訊。長期為能源報導撰寫「國際能源掃描」的作者台經院國際處副處長吳福成,以永續經營做為祝賀詞。我們的小讀者永和國中二年級的王鈺涵同學也表示,在能源報導的期刊中找到做「科展」的方向。最後一位表發感言的包國祥律師,他說:「今天的主角應該是小朋友,下一代是我們的希望和焦點」。

歡慶會在愉快、溫馨的氣氛,及台師大能源教育週頒獎典禮的節慶中,小朋友唱著節能帶動唱歌曲結束。期待下一次的再見!

尹啟銘部長與小學老師

經濟部的大家長尹啟銘部長因公事繁忙無法出席「能源報導30週年歡慶會」,因此編輯團隊在歡慶會之前,就前往經濟部拍攝尹部長對於能源報導的祝賀詞。尹部長表示,在他物質缺乏的學生時代,有位師長給予他很多的幫助,因此他很感念那位幫助他的老師,當他在做經濟部次長的時候,每個月都會收到「能源報導」雜誌,有一次他看到一篇「汽電共生」的報導,他就轉寄給當時在教資優班對他幫助很多的小學老師,老師收到以後,希望尹部長以後每期都可以寄給他,因為能源報導對學生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尹部長認為能源報導內容豐富,祝福這個刊物三十而立!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