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08/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84

字型:


▓吳福成 輯

歐盟對抗氣候暖化政策因金融危機平添變數

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經濟景氣趨緩的影響,歐盟(EU)原本計畫每年要投入450億歐元以對抗氣候暖化之政策,已平添變數。各國企業界因不能承擔對抗氣候暖化增加的龐大成本,開始發出了反對聲浪;德國、義大利、中東歐國家還主張對抗氣候暖化政策應該緩和下來,不宜太躁進。

由於2008年12月將在波蘭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即所謂「COP14」),歐盟各國一直以來都希望做為推動後京都議定書國際協商的主導角色,如今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經濟景氣趨緩的巨大壓力,屆時仍否會繼續採取激進手段對抗氣候暖化,值得進一步觀察。(取材自2008.10.2「日本經濟新聞」)

中東卡達主辦「MENA核能會議」

為了協助中東和北非國家(MENA)發展核能安全機制,卡達訂於11月初在首都杜哈主辦「MENA核能會議」,屆時除中東和北非國家主管核能的部長級官員將出席,中東海灣合作委員會(GCC)秘書長,以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核能發電處主任等也將出席該次會議。

卡達之所以能舉辦「MENA核能會議」,主要是IAEA與該國於去(2007)年簽署了推動區域核能合作安排協定,除將派遣顧問團支持和訓練卡達強化核能效率、核能安全、輻射物質的安全之外,還將具體協助中東和北非國家發展各自的能源安全機制。(取材自2008.10.3「Gulfnews」)

美國參議院批准與印度民用核能合作協定

美國參議院最近表決通過,批准與印度民用核能合作協定。根據該協定,儘管印度尚未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但美國可以向印度出口民用燃核料。美國此舉,旨在協助美國核能企業進入印度市場,並促進印度發展核能發電以利於防止全球氣候暖化。

原本NPT係禁止與印度進行核能合作,而美國與印度的民用核能合作協定一旦生效,印度將可以特例形式接受他國提供的鈾燃料。目前印度正在運轉及建設的22座核能反應爐當中,將有14 座首次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檢查,剩下的8座是否涉及開發核武,外界頗多臆測。(取材自2008.10.2日本「共同社(Kyodo)」)

俄羅斯預測國際油價將在每桶90美元水準波動

最近俄羅斯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庫德林(Kudrin)預測,在國際新的經濟形勢下,國際石油價格極有可能從目前的每桶100美元上下回跌到低於70美元,但近期內則可能會在每桶90美元水準波動。由於俄羅斯是國際石油出口大國,俄副總理庫德林對國際油價的預測,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俄羅斯為了影響國際油價,以確保其國家財政收入,將來有可能採取建立石油庫存策略,來控制石油的生產和出口,並進一步影響國際油價走勢。目前俄羅斯每日出產原油約970萬桶,占世界原油總出產量的12.3%,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未來若實現石油庫存,俄羅斯在國際油價將擁有較大發言權。(取材自2008.10.1俄羅斯「RIA Novosti」、2008.9.26「Moscowtimes」)

石油生產大國伊朗尋求進口70億美元燃料

伊朗是全球第4大的石油生產國,但因其現有煉油廠設備的生產能力無法滿足本國內油品市場需求,單在今年8月份平均燃料消費需求每日即達1,850萬加侖,因此多年來都相當仰賴進口天然氣。而在今年下半年,伊朗就必須尋求進口65~70億美元的燃料。

基於地緣關係,伊朗正積極尋求加強與中亞哈薩克,以及裏海(Caspian)周邊能源生產國家之間的能源合作關係。另外,伊朗因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蘊藏量,目前也積極尋求國外能源公司投資興建跨國天然氣輸送管道,以利其天然氣擴大出口。(取材自2008.10.3「IRAN FOCUS」、2008.9.25「RIGZONE」)

日本能源企業全面開拓歐洲風力發電市場

在歐洲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和再生能源之際,日本能源企業積極搶先機,全面開拓歐洲風力發電市場。日本東京電力集團所轄的歐洲能源控股公司,以及日本電源開發集團、日本風力開發集團等,憑其在日本境內所蓄積的風力發電經營know-how,已在歐洲風力發電市場展開投資活動。

目前日本東京電力的歐洲能源控股公司,在英國威爾斯推動該國規模最大的海上風力計畫;日本風力開發集團,計劃於2009年要在蘇格蘭興建風力發電廠,以及在東歐捷克尋找興建風力發電廠廠址;日本電源開發集團,則已於今年9月在波蘭動工興建風力發電廠。(取材自2008.10.3「日本經濟新聞」)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