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珍惜能源˙摯愛地球——第一屆全國能源教育週

2008/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35

字型:


▓撰文:胡開惠
▓圖片提供:台師大技職中心能源推廣小組

無論是節能觀念的推廣,還是新能源技術的研發,都是世界各國最重視的一環;因此如何讓「能源教育」深耕至校園,便成了各國相關部門致力的方向。今(2008)年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指導之下,自9月22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全國能源教育週」,這不僅是呼應了國際無車日的宗旨,更是我國第一次以「全國性」能源教育週的模式進行推廣活動,希望未來能號召全國各級學校在這週與政府單位一起響應與串連,讓更多的人願意真正實踐「節能減碳」的樂活生活。

全國能源教育週的由來

以主題的方式,辦理主題日、主題週或主題月,其目的都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瞭解與參與該主題的內容。像是世界地球日訂在4月22日,4月22日的前一週為世界環境教育週(National Environment Education Week);3月21日為美國能源教育日,另美國能源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則將每年10月定為「能源體驗月(Energy Awareness Month)」,在這期間許多學校透過教學與活動,讓學童與家庭能更有效的使用能源,像是在寒冷的季節如何有效使用暖氣等。

由此可知,能源教育週並不是新的概念,我國過去也有許多學校於校內推行能源教育週,而今年則是第一次由政府機關主辦,希望藉由世界無車日的精神,做為全國能源教育週的首日,進行為期一週與能源相關的活動,目的就是為了希望讓更多的人瞭解能源教育的重要性,同時透過教育的過程,讓能源的知識、概念與技術得以散播及孕育。

922全國能源教育週起跑

為全面推動能源教育,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台師大辦理相關活動,以「珍惜能源˙摯愛地球」貫穿今年所有能源教育推廣活動的主軸。首先,與國語日報合作企劃刊登能源科普系列文章,並配合全國能源教育週舉辦能源知識有獎徵答。再者,辦理全國性的中、高年級小學生徵文比賽,獲得學生們的熱烈迴響,共徵得500多篇優美文章。此外,除了讓學生關注能源議題,也邀請全國高中職以下教職員一同參與,鼓勵老師們拿起相機,透過鏡頭記錄能源的美、引領學生看到能源與自身的關係,為能源教育蒐集最好的教材。另外,透過此次活動也希望能讓老師們體會到能源教育並不僅只於知識的傳遞,其實能源與生活更是息息相關。

為表揚徵文暨攝影比賽中表現優異的69名師生,能源局特地選在9月22日當天公開表揚,同時為全國能源教育週揭開序幕;現場還有台北市新湖國小60名小朋友,以生動活潑的能源歌曲帶動唱,為表揚會場帶來另一波高潮。

重點學校辦創意活動

由經濟部能源局所輔導的25縣市能源教育重點學校,在全國能源教育週裡也一同響應。像是基隆市堵南國小辦理全市教師研習,特別強調以有趣的實作課程為主,讓老師們瞭解如何運用「海水電池」與「小型風力發電機」等教具於課堂中。另外,嘉義崇文國小邀請螢火蟲故事媽媽,一同將富有珍惜能源意涵的《勇闖黃金城》繪本改編成適合孩子們易懂的話劇,成功的將能源教育深耕至校園與家庭中。

台中市進德國小更針對低、中、高年級舉辦各類活動,如低年級的「借力使力-瞭解風的力量」、中年級的能源知識大考驗、高年級的自製太陽能創意玩具等。長期投入能源教育的訓導主任陳松吉表示:「再生能源不只是玩組合式的太陽能車,應該是要將能源與創意、思考、實作與合作等概念結合,這些概念都是教育中重要的元素;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們可以發現孩子們會一起討論主題、共同繪製設計圖,甚至造型、顏色等細節都需要討論與合作。」陳主任更希望未來能辦一場全台中市國中、小太陽能創意玩具的競賽,讓能源教育變得更有趣。(作者任職於台師大技職中心能源推廣小組)

全家動手做節能

為了呼應全國能源教育週的精神,讓更多人重視能源的議題,台師大的伙伴們利用週末人潮,在台北市科學教育館配合大型體驗式能源教具進行有獎徵答,並細心的為參訪的學生與家庭進行解說;許多媽媽們在操作各種燈具與家電的耗能教具時,都不免驚呼白熾燈與吹風機驚人的相對耗電量。此外,台師大也規劃每日兩場的免費能源體驗課程,讓大朋友與小朋友們都能在動手做的過程中,瞭解能源的可貴。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