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2007年APEC對氣候變遷的討論過程

2007/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69

字型:


▓撰文:許峻賓
▓圖檔來源:http://www.apec.org

今(2007)年是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對氣候變遷討論最為熱烈的一年。APEC過去對永續發展與環境議題的討論,多圍繞在能源使用或環境貿易相關的議題上,而討論的層級也多出現在相關的工作小組,如能源工作小組、工業科技與技術工作小組等,鮮少在資深官員會議,甚至專業部長會議上進行討論。APEC成立18年來,僅召開過環境部長會議與永續發展部長會議各1次,反而在能源議題上,APEC投入較大的關注。這也印證了智利於2006年提出的「永續發展工作檢視報告」,該報告說明了APEC多年來對於永續發展與環境的討論,多集中於能源相關的議題。

上述文字說明了APEC對於全球暖化議題的嚴重忽略。然而,在APEC的21個經濟體中,許多國家包括美、中、日、韓等對於能源使用的需求極大,整體APEC對能源的需求占了全球的60%,而其中對於石油的使用仍占絕大部分,也因此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加深了全球暖化的問題。隨著全球對於溫室效應的討論持續加溫,以及許多重要國際組織與論壇相繼提出因應之道,氣候變遷的議題遂成為今年APEC的主要焦點。

「氣候變遷」成為APEC討論焦點的因素

除了上述的背景之外,今年APEC的主辦國澳洲本身的立場,也是讓氣候變遷成為年會焦點的重要因素之一。從澳洲的觀點來看,今年G8高峰會中熱烈討論氣候變遷議題,美國、歐盟與日本紛紛提出重要的觀點與因應策略,也積極地希望可以取得2012年後的「後京都議定書時代」主導權,而澳洲身為重要的能源供應國卻未能參與,因此澳洲期待透過APEC的場域,帶領APEC在「後京都議定書」的討論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是,APEC領袖會議是今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前的一個重要國際性會議,如果APEC屆時能夠在大會中提出具體的因應措施,不僅對全球有所貢獻,也更能強化APEC在全球體系中的地位。

至於在澳洲國內政治方面,澳洲明年1月前必須舉行國會大選與內閣改組,APEC高峰會期間正是執政黨(自由國家黨聯盟)與在野黨(勞工黨)進行政治角力、引起國際注目的最佳時刻,而氣候變遷則是在野黨抨擊執政黨最力的議題之一。原因在於,澳洲至今仍遲遲未簽「京都議定書」,讓人感覺澳洲不關心全球暖化問題;但執政黨的辯解是,「京都議定書」是一項由上而下、未注意開發中國家需求的國際協定,完全不合乎人類未來發展的需要,因而希望能夠在「後京都議定書」中制訂由下而上、符合各國發展規劃的新國際協定。

澳洲國內的政治角力因此凸顯了APEC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討論,澳洲也陸續提出相關倡議與計畫,包括「全球森林與氣候倡議」、「APEC能源技術與資訊交換網絡」、「亞太氣候變遷╱亞太能源技術網絡(APNet)」,希望從能源與森林領域著手,主導APEC在氣候變遷相關領域的發展,而這兩個議題也成為今年領袖會議「氣候變遷、能源安全及清潔發展之雪梨宣言」的主要目標。

討論過程中的觀點與立場

回顧「氣候變遷、能源安全與清潔發展之雪梨宣言」的討論過程,各會員經濟體對於氣體排放的問題爭論最劇,其中包括依循「京都議定書」的模式對氣體排放加以規範,以及制訂「能源密集度」的目標。

因為APEC向來被視為美國進入東亞地區的跳板,許多東亞的開發中經濟體對美國未簽署「京都議定書」、卻極力主導APEC與「後京都架構」對於氣候變遷的討論,感到不滿,這些正值經濟崛起的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尼)認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將會危及該國的經濟成長,甚至認為已開發國家應該為現今全球暖化的狀況負起大部分責任;也因此反對在APEC中討論溫室氣體的排放限制,認為應當將此議題回歸聯合國架構中進行討論。

而「能源密集度」則應是該宣言中最具有成效的部分,該議題是由日本所主導提出。APEC早就針對能源使用效率進行討論,並積極進行技術交流與合作,只是APEC是一個自願性、無拘束力的國際經貿論壇,從未制訂具體的工作目標,也因此讓宣言中的「以2005年為基準,在2030年前達成能源密集度提升25%」討論許久,最後終究達成協議,但已開發經濟體也承諾將對開發中經濟體進行能源技術移轉,讓新興國家能夠持續發展經濟,也能共同維護地球的永續發展。

而今年APEC另外一個具體的承諾則是擴增森林,宣言中同意「在2020年時於APEC區域內達成至少擴增2千萬公頃的森林」。此一倡議反而受到中國、印尼等開發中經濟體的正面回應,畢竟增建森林不僅可以減緩全球暖化,對環境有所貢獻,長久以後也將能夠為各國帶來觀光的經濟效益。

除上述之外,此次領袖會議亦同意加強生質能源的發展,也認同天然氣與核能的使用可以減少污染的產生,並承諾在增加核能使用的同時,將相互合作強化核能的安全問題。

APEC氣候變遷宣言對全球的意義

面對2009年前必須針對「後京都時代」的新國際架構達成共識,聯合國對此有所疑慮,現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即曾經表示,擔心年底在印尼舉行的UNFCCC會議無法達成任何共識與協議;然而,APEC會議中所達成的具體目標,將對於UNFCCC會議產生深遠影響,畢竟APEC涵蓋了亞太地區21個經濟體,其中也包含許多能源需求大國與氣體排放大國,屆時將可縮小各國在相關議題上的討論差距,甚至提供討論的基本主題,包括以能源密集度取代溫室氣體的排放限制、以集體的目標取代個別國家的目標等。一旦這些議題被納入UNFCCC會議的討論範圍,也正凸顯了APEC在國際體系中的重要地位。(作者為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參考資料:APEC秘書處網站、澳洲總理網站、The Australian日報等)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