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APEC第8屆能源部長會議感想

2007/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57

字型:


▓撰文╱攝影:王郁心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8屆能源部長會議(EMM8)及其相關會議於2007年5月27至30日於澳洲達爾文市舉行。我國代表團由經濟部部長陳瑞隆率團參與,代表團成員包括:經濟部、外交部、經濟部能源局、我國駐澳洲代表處、臺灣中油公司、臺電公司及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研究院等單位代表共襄盛舉。

APEC第8屆能源部長會議於2007年5月29日上午9時展開,我國代表團由團長經濟部部長陳瑞隆率同駐澳洲代表處代表林松煥、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等出席。APEC全體21個會員體之各能源部長或代表均出席本屆能源部長會議,足見APEC各會員體對能源議題的重視。

第8屆能源部長會議的主題為「透過效率、節約和多樣性,達成能源安全和永續發展(Achieving Energy Secur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rough Efficiency, Conservation and Diversity)」。會議主席由澳洲工業觀光資源部部長Ian Macfarlane擔任,議程包含:「APEC執行長報告」、「IEA執行長報告」、「政府與私部門對話」、「推動一般能源部門潔淨及有效率的能源生產和使用」、「強化運輸部門的石油安全」、「加強EWG的貢獻」、「能源部長聯合宣言」等各項重要議題。由於正逢全球面臨高能源價格與全球暖化衝擊之挑戰,故本屆會議特別邀請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長Claude Mandil,就區域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之課題進行演講,並與各會員體部長對話。

能源安全、永續發展及能源合作為關注焦點

綜觀此次會議之研討議題及內容,可發現主要環繞在「能源安全」、「永續發展」及「能源合作」等三大面向,並尋求如何在對環境衝擊影響最小之下,因應APEC區域急速成長的能源需求挑戰。

一、建構能源安全整體機制架構
「能源安全」向來是APEC能源工作組、各國能源部長們高度且共同關切的課題,所思索的能源安全議題已從傳統的原料供應來源構面擴大至能源產業上、中、下游的價值鏈,包含:原料運輸面的安全性、能源基礎設施建構的完善性、能源市場機制的運作等課題,每一項能源課題所涵蓋的社會、經濟及環境構面之影響亦十分廣泛。

二、強化潔淨能源運用,促進綠色永續發展
在「永續發展」方面,考量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帶來之衝擊與影響,本屆能源部長會議更積極的尋求因應與解決之道,尤其在降低運輸部門與發電部門過於仰賴使用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層面。因此,能源多樣化的運用、潔淨能源與再生能源的推廣使用、節約能源與能源效率的提升均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方式。此外,推動綠色能源應用及產業發展,亦可藉以降低對傳統化石燃料的依賴,促進能源結構的多元化,適度增進能源安全。

三、國際能源合作之契機與突破
在「能源合作」部分,由於整體能源安全涉及層面日趨廣泛,複雜程度相對提高,再者,氣候變遷、能源安全等課題與挑戰,均非單一區域或組織可獨立解決,乃需全球共同合作商討解決之道,因此,跨組織的合作與對話就顯得十分重要。因而,如何推動跨組織間的連結,提供一個雙方溝通的平臺,就重要能源議題分享彼此的看法及經驗,並整合雙方能源政策與資源,吸取更多元化的觀點,增加能源議題研討面向的深度與廣度,即是近年來APEC能源部長會議的重點議題。

能源部長會議重要結論

APEC能源部長們共同認為,提升能源效率、節約能源與能源的多樣化發展,是解決區域能源挑戰、兼顧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措施。因此,部長聯合宣言強調,宜經由促進石油市場之投資、強化緊急時期之應變準備、加強石油資料分享、推動運輸部門能源效率提升及使用替代燃料來增進石油安全;另並呼籲透過改善能源效率、發展潔淨及高效率能源技術、促進能源投資及跨境貿易與推動同儕檢視機制,來推動潔淨及有效率之能源生產與使用。

我國能源發展與國際參與之重要性

我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確保能源供應安全是我國非常重要的能源政策,在面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與發展綠色能源產業亦是我國未來能源政策之重點,此3E的發展方向與國際發展趨勢相互符合,因此,積極參與國際能源事務與推動交流合作對我國能源發展將可帶來正面的助益。

受限於國際政經情勢的不利環境,我國可參與的國際舞臺有限,APEC能源部長會議則提供我國一個可與其他國家進行能源交流的空間,我國應把握此一機會,未來持續積極的參與,並思考如何突破且擴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作者為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