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屏東縣同安國小推動經驗分享

2007/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68

字型:


▓撰文:蔡慶文
▓圖片提供:屏東縣同安國小

追求更高的經濟發展與生活享受,是人類不變的目標,但地球環境與資源被過度開發,除使有限資源日趨枯竭,連帶也產生酸雨與溫室效應等危害現象,加上國際油價不斷攀升,使得能源議題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討論話題。

生質柴油是一種生質能源,也是一種友善環境的能源,它可利用動、植物油,例如:葵花籽、油菜花籽、花生、大豆等經過壓榨萃取後之油脂轉化製成;或是將油炸過後、過期的廢食用油回收,經轉化技術後而製成。另外,生質柴油的成分不含硫,燃燒後污染排放低於化石柴油,可改善空氣品質,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產生。其中,回收廢食用油本身就是一種環保行動,再結合製作成生質柴油更具意義。筆者茲分享屏東縣同安國小推動「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之經驗,供各界參採。

耕種一份美好「福田」

教育是人類生命延續與發達發展的命脈,也是萬業之母,面對人類生存環境危機,教育部門應有一番使命感與作為。屏東縣同安國小是一所位於偏僻鄉野的小學校,各項資源得之不易,因此,平日即重視環境保護與能源節約教育的推展。特別是在發現校內教師謝誠文具有能夠利用廚房廢食用油,提煉生質柴油的本領之後,筆者便興起了推展「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的想法,並將它列為學校本位課程,期待經由回收廢食用油,避免廢食用油對於同安地區水土污染,來永保同安地區的優良水土,讓社區家長的蓮霧等農產品品質更香甜、環境品質與衛生更好,家家戶戶收入提高,學生也就能快樂成長,藉此留住人口,使學校的學生增多,得以永續經營發展。因此同安國小成為全國唯一推展「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的國小。

深受社區民眾好評

推展「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工作,首重價值觀念的建立,那就是提醒大家避免吃油炸的食物,如果難以避免而有廢食用油產生時,那才是「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工作展開的時機。

在推展方面,同安國小利用學生朝會及晨光時間主題宣導和教學、辦理相關藝文與競賽活動、結合榮譽制度激勵學生進行廢食用油的回收;同時讓學生與老師一起操作生質柴油製作的過程,啟迪學生科學驗證的觀念。而於家長、社區居民、社會大眾的推展方面,則是利用親子教育、社區晚會、學校網頁、承辦全縣特教研習等活動時進行宣導,以使社區內外的早餐店、自助餐廳、縣內學校等認同的個人與團體加入此一有意義的工作行列;另筆者也投稿至教育刊物上進行分享式的宣傳。在2007年5月到9月份更有多家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到校採訪,加入了倡導的行列。經媒體報導宣傳之後,已有不少公司行號、民眾到校向謝老師請益,探究製造生質柴油的相關訊息;若以地域分類而言,則有縣內、縣外民眾,遠至臺南、南投山區、臺北、大陸臺商、甚至有剛從智利回國省親的僑胞。

民國95學年度(95年8月1日至96年7月31日)是同安國小推展「回收廢食用油,製作生質柴油」教育工作的第3個學年度,一共回收了約523.95公升廢食用油,數量或許不算多,但它卻可能是臺灣地區各級學校的空前創舉,其教育意義是深遠的!就如校內同學顏政皓所說的:「真是太神奇了!我家廚房的廢油居然能變成柴油,讓汽車跑了起來!我希望以後我也會製作生質柴油!」林子平同學說:「老師開著生質柴油實驗車,載我們到大埔社區參觀客家文化節活動,全班同學都很高興!」林子平的媽媽說:「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願意花時間等油炸油冷卻,再倒入容器內讓孩子帶到學校回收!」張雅筑同學則說:「攪拌器拿久了,雖然手會酸,但是,想到能夠把廢棄物變黃金,也就會高興起來!」自助餐店的倪媽媽則表示:「感謝學校提供了解決回鍋油污染水土的方法!」佳冬國小主任林素妃說:「受到加入策略聯盟的邀請,真是高興,與有榮焉!」高雄縣林園鄉開素食早餐店的李小姐說:「同安國小在做好事,我很樂意加入推展的行列,所以,我也常利用機會向客人及朋友宣導,鼓勵他們一起來做回收回鍋油的工作!」更有一位採訪記者說:「這是國家進步的原動力,我要的就是這個!臺灣的國小總是令人讚嘆!」看來廢油回收再利用已經有了雛形,因此,筆者自許明年要更好。

盡上最簡單的心力

「製作生質柴油」乍看之下是個令人感覺艱深的工作,但是經由同安國小的倡導,有不少人發現,其實它離大家沒有那麼遙遠,每個人都可以簡單的盡上一份心力。在此,筆者有兩點小小的建議,一是建請政府提早推展國民個人自製生質柴油的政策期程,因為,從民眾到校探究製造生質柴油的相關訊息互動中,發現已有不少人具備極佳的自製能力,但民眾個人製造生質柴油較大的難題,在於無法確認所製作的品質為何?且品質鑑定費用極高。既然政府的政策目標為推動生質柴油發展,因此,建議二是希望政府能夠協助學校進行品質鑑定,並預作協助國民個人自製生質柴油品質鑑定之規劃。展望未來,期盼人類的能源發展進入更新的里程碑,讓地球與它的子民們永遠快樂平安的生存下去。(作者為屏東縣同安國小校長)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