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國現行能源供應政策面臨之挑戰」專家座談會紀實

2007/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65

字型:


▓撰文:陳詩豪
▓攝影:何佩芬

長久以來,我國的能源政策皆被各界專家學者及社會大眾認定較為著重在追求經濟發展與維繫能源安全兩大構面,往往較為忽略環境的議題;然在2005年我國第2次全國能源會議,首次有系統的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探討在面對國際新規範的架構下,我國能源供應的策略性定位,希能達成兼顧經濟、能源與環境的永續發展,亦即我國的能源供應政策已經由過去較為注重經濟發展、能源安全的兩大構面,發展為同時注重環境、經濟與能源三個面向均衡發展的3E均衡發展目標。但要達成這樣的發展目標,對於能源幾乎完全倚賴進口的我國而言,其中可能潛藏著嚴峻的問題與挑戰需要克服與因應。

有鑑於此,經濟部能源局特別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針對此一課題進行研析,並於民國96年10月25日假能源局召開專家座談會,會議由能源局綜企組組長陳玲慧主持,除能源局相關單位參加外,並邀請包括台北大學資源所教授張四立、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顧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教授吳榮華、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五所所長楊豐碩等國內能源專家以及台電公司、台灣中油及台塑石化等能源業者代表共同與會,針對我國能源供應未來面臨的挑戰進行深入會談與意見交換。

透過節約能源與產業結構調整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研究單位首先針對國外能源政策的發展歷程及策略重點做出完整的說明,顯示國外先進國家的能源供應策略確有許多值得我國借鏡之處,尤其日本、韓國這兩個國家所面臨的能源情勢與我國幾乎完全雷同,兩國除了利用核能來降低其能源使用成本以及二氧化碳排放水準外,日本的能源生產力更已經達到全球的最高水準,因此可以有效的使用能源,自然比較能同時兼顧環境保護、經濟發展與能源供應三個構面,可說是我國可以學習的對象。

同時研究單位亦指出由於我國的天然稟賦缺乏、島國型態加上地理位置的關係,我國能源供應未來將會面對六項重大挑戰:一、自有能源貧乏,99.3%(含核能)仰賴進口;二、京都議定書議題及非核家園政策願景下,能源使用種類選擇有限;三、獨立供應體系,欠缺有效的備援系統,再生能源使用存在限制;四、因地理及天候環境限制,天然氣之運儲條件不佳;五、能源價格未臻合理化,對能源使用效率與能源資源配置形成影響;六、能源科技發展條件與環境未盡理想。這些問題的存在對於我國能源類別的選擇、再生能源的比例以及能源技術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阻礙,自然對於能源供應形成極大的壓力。不過研究單位分析發現,固然我國能源供應面臨到前述的限制條件,但仍然可以透過節約能源的努力與產業結構的調整,來提高我國能源使用的效率。分析起來,如果相關的執行方案可以有效執行,我國能源生產力可以以年平均2%成長速度向上發展,2025年時我國整體的能源生產力將可以追上日本的水平。

不要對能源類別設限

但由於我國能源供應的限制條件,即使能源生產力已經達到全球領先國家的水準,如果要同時達成經濟成長4.5%的經建發展目標,以及202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水準回到2005年水準的環境保護目標,依然會有很大的難度,其間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即尚存在約35%的差距,如何弭補這個差距即成為我國未來最為重要的挑戰與努力的目標。因此研究團隊提出研究的四項結論:即一、僅依照現行的規劃及策略,2025年之排放目標無法達成;二、能源供應政策的制約因素必須進一步的突破,尤其能源供應結構與能源科技發展,是應該思考的重點;三、深化能源價格機制,活化市場運作,使產業結構、能源投資、技術研發得到完善的發展,是達成目標的重要關鍵;四、能源供應政策的角色不應侷限於經濟發展的配套,而應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透過研究單位的深入研究與會議中各界專家的充分討論,對於研究團隊的成果,與會專家皆表示肯定與認同,但與會專家也表示要因應這個課題必須要有更為宏觀的視野,除了研究團隊所提出的發展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結構、執行節約能源措施、提高能源轉換效率、合理化能源價格等四項供應策略之外,不要對能源類別自我設限,例如核能就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能源供應來源,不應輕言放棄;給予能源科技研發好的發展環境以提高能源科技的研發成效,也是十分重要的作法與策略。整體而言,與會專家都認同我國未來能源供應確實面臨嚴峻的課題,唯有盡力節約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與進一步發展能源科技,才能因應未來的挑戰。其中,與會專家並特別指出能源價格合理化的重要性,專家們一致認為,唯有能源價格合理,節約能源才會有誘因、能源效率才會提升、研究發展才會有效,也因此所要達成的目標才能真正達成。

最後,座談會主席陳組長特別感謝各位專家的參與以及研究單位的努力,針對與會專家所提意見請研究單位參考納入研究內容之外,也表示期盼透過這類會議的舉行,可以檢視各國能源政策發展狀況及經驗,並經由各界專家的意見與指導,找出我國能源供應政策的問題與解決之道,以做為政府規劃能源供應政策與制定法令的參考,進而對提升我國能源供應的整體安全有正面積極的貢獻。(作者為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五所副所長)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