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際能源掃描

2007/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55

字型:


▓吳福成 輯

巴西石油公司收購日本西南石油公司進軍亞洲市場

南美大國巴西的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將於2008年3月以55億日圓價格,從美國石油公司Exxon Mobil旗下的東燃通用石油公司,收購其所持有的位於日本沖繩的西南石油公司全部股權。Petrobras此舉,已被視為前進亞洲能源市場的第一步。

由於西南石油公司的煉油設備老化,Petrobras已準備再投資巨額引進最先進的煉油設備,並生產生質燃料,希望將來能在沖繩建立對日本銷售石油和生質燃料的基地,同時也能直接向能源需求日益增長的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出口石油和生質燃料。(取材自2007.11.2「日本經濟新聞」、2007.11.10日本「共同社(Kyodo)」)

俄羅斯Shtokman天然氣田開發計畫將投入120億美元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Gazprom)宣稱,近期內將開始針對位於Barents海域大陸棚的Shtokman天然氣田開發計畫,進行可行性研究。據初估,該天然氣田單是在C1╱C2兩個區塊,就擁有3兆7,00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以及超過3,100萬噸的天然氣凝結油。

Gazprom高層透露,Shtokman天然氣田開發計畫的總投入金額約120億美元,各國投資比例,目前暫定Gazprom擁有51%股權,法國的Total擁有25%股權,挪威的StatoilHydro擁有24%股權,正式投資合約將於2009年才簽署。(取材自 2007.11.9英文版「俄羅斯企業諮詢網」,網址:http://top.rbc.ru)

世界最大核電廠將於2008年在中國大連開始運轉

為因應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龐大供電需求,中國在大連郊外建造擁有178萬瓩發電力的紅陽核能發電廠,也將同步運轉發電。該座核電廠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核電廠,在類型上係屬於壓水式核子反應爐(PWR)的核能發電機組,日本大亞重工業(DHI)也提供技術協助。

根據當年車諾比爾核電廠發生事故,其輻射性物質約有60%隨風飄浮到歐洲全部區域,涵蓋面積廣達直徑2,000公里範圍;由於日本距離大連並不遠,日本政府一直高度關切紅陽核電廠的運轉安全性。(取材自2007.11.3日本「東洋經濟週刊」)

阿聯Quest能源集團把馬來西亞視為進入亞洲市場門戶

中東海灣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的Quest能源集團,正計劃籌組一個國際財團來進入馬來西亞市場,並將馬國做為阿聯前進東南亞市場的門戶。該國際財團將鎖定能源部門的投資開發,以及相關基礎建設、技術和生產等部門。

Quest能源集團成立於1991年,是阿聯著名的Rag-e-Safid 油田開發者,也是Fars 942MW天然氣發電廠的建造者,目前還在許多地區進行多座油氣田開發計畫。業界普遍認為,該集團一旦進入馬來西亞市場,必將掀起一波中東能源集團拓展亞洲市場的旋風。(取材自2007.11.10馬來西亞「The Star Online」)

2007年12月3至14日印尼峇里島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來自190個國家代表,今(2007)年聚集在印尼渡假勝地峇里島召開氣候變遷會議,以協商方式勾勒處理全球暖化新公約的談判藍圖。這場為期11天的會議是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架構所召集。由於科學家針對全球升溫提出緊急的警告,各國政治領袖都面臨日漸增強的壓力,要求儘快提出對抗氣候變遷威脅的重要計畫。

京都議定書所規範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預定2012年將屆滿,各國將討論出一項新協定,以取代京都議定書;峇里島會議主要是討論未來新協定的協商議程。此次的會議,肩負設定2年談判策略的重任。而且這項談判將導致簽署新約,以加強控制2012年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取材自2007.12.3「大紀元時報」)

日本環境省公用車率先使用酒精汽油燃料

基於京都議定書的規定,燃燒以植物為原料的生質燃料,可被視為不排放二氧化碳,日本環境省已開始在其東京霞關的公務車,率先使用混入生質燃料的酒精汽油,或稱「E3燃料」,即在汽油中加入3%的用廢木材發酵而成的生質燃料。

日本環境省還將進一步對國有加油設施進行改造,使之能夠提供「E3燃料」,並促進生質燃料的普及使用。該省認為,「E3燃料」係使用廢木材發酵,並不威脅糧食供應問題,同時此舉也在達成京都議定書的目標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取材自2007.11.9日本「共同社(Kyodo)」)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