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96年度問卷結果出爐

2007/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66

字型:


▓撰文:何佩芬

今(96)年度的問卷調查,編輯室經過4個月的訪問、建檔、整理、分析,結果已經出爐了。今年的問卷總回收份數為87份,問卷的來源分別為網路23份、紙本23份,學校能源教師41份。雖然問卷的回收率較去年的低,但是令人欣喜的是能源報導網站的瀏覽人次經過1年的統計已經超過90萬人次。

以社會菁英為主的問卷樣本

此次的問卷樣本除了一般讀者的寄發之外,本刊也以能源種子教師為樣本,受訪的種子教師有41位,因此在學歷方面研究所程度的受訪者占最多,將近53%,大專以上的學歷為第2占46%,其次是高中學歷只占1%,問卷的樣本並沒有包括國中及小學學歷的受訪者。年齡層最多為30~49歲,占了57%,受訪者最少的則為20~29歲,只占了18%,也就是說本次的問卷樣本是以社會菁英為主的樣本。

92%的受訪者認為對於政策瞭解有幫助

本年度本刊以「政策行銷」及「社會溝通」為主要的編輯方向,在本年度的刊物當中本刊設計了許多政策溝通的單元,因此當本刊詢問受訪者「政策溝通的單元可讀性如何?」有79%的受訪者認為深淺適中,有5%認為過於專業,有14%表示沒有意見。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有將近80%的受訪者認為本刊是深淺適中,去年認為本刊深淺適中的僅有53%,這可能受到問卷樣本的影響,因為受訪者最多為研究所學歷的關係,也可能是本刊編輯室努力將文稿修正改寫為深淺適中容易閱讀的關係。另外受訪者被問到能源政策溝通的單元是否對於瞭解國家能源政策有幫助,將近92%的受訪者認為有幫助。

84%的受訪者喜歡本刊的編排及設計風格

另外,當讀者被問到是否喜歡「內頁編排及設計風格」時,表示非常喜歡的有28%,表示喜歡的有56%,因此有將近84%的受訪讀者喜歡本刊的編排及設計風格。當讀者被問到最喜歡的單元時,今年的受訪讀者最喜歡的仍是「再生能源」與「能源與生活」單元。

在具體意見中,有多位讀者希望能夠收到紙本的雜誌,在此,本刊特別要向各位讀者說明,目前紙本刊物印刷5,000本,有86%寄送的單位為各級學校的圖書館,及一般公、私立圖書館,其他14%寄送的對象則為政府單位及能源機構。雖然每個月都有企業或是個人的讀者向本刊反應希望能獲得紙本刊物的贈送,然而紙本有限,實在是無法滿足每個讀者對紙本的需求,因此建議讀者從網站瀏覽及下載。當然與以往一樣,具體意見中仍然得到讀者的鼓勵與讚賞,本刊編輯室將會更為努力,根據問卷的建議,調整新的一年編輯方向。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