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台澳能礦領域之對話平台——第15屆「台澳能礦諮商會議」成果概述

2009/10/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01

字型:


▓撰文╱攝影:顏君聿 關鍵字:台澳能礦合作、低碳經濟、再生能源、碳捕捉與封存、太陽電池

台灣、澳洲雙方為建立能礦部門政策諮商管道,加強能源與礦產之貿易、投資與技術合作關係,於1993年12月在澳洲坎培拉市舉行第1屆「台澳能礦諮商會議」,爾後每年輪流於台、澳兩地召開,迄今已歷15屆,對促進兩國間之能礦經濟合作助益甚大。今(2009)年7月,隨同我國代表團參與於澳洲布里斯本召開的第15屆「台澳能礦諮商會議」,為期一天半的會議圓滿成功,本文將於此說明會議概況及成果,並提出雙方未來合作方向。

第15屆會議概況

第15屆台澳能礦諮商會議(The 15th Meeting of Taiwan/Australia Joint Energy and Minerals Trade, Investment and Cooperation Consultations)於今年7月29及30日於澳洲布里斯本舉行,此次會議由澳洲能礦觀光部主辦,我方代表團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率團參與,參與單位包括:經濟部能源局、經濟部國合處、經濟部礦務局、駐澳大利亞代表處經濟組、台灣中油公司、台電公司、中鋼公司、工研院能環所、太電中心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等;澳方則由能礦觀光部能礦業務司司長Mr. John Hartwell率團,澳洲能礦觀光部、其他政府相關部門,以及產業界能礦企業團體等單位代表出席。

會議主要目的是就能礦相關議題做廣泛意見交流與討論溝通,期透過台澳互動良好之經驗分享與討論,強化兩國能礦合作範圍,並進而促進實質之商業合作關係。根據會議議程,雙方討論主題包括:「全球金融危機」、「能源安全與投資」及「氣候變遷」等3項,其下子議題則包括:全球金融危機之挑戰與機會、最新政策發展、油氣專題、鈾礦專題、煤炭專題、礦業專題、能源效率專題、再生能源專題、低碳排放專題等。

針對會議諮商議題,雙方除於簡報中說明相關政策措施外,亦提出未來合作之具體構想建議,以期獲致對方的正面回應。關於能礦領域之發展,與會者均認為台澳雙邊仍有後續推動交流的機會與空間,並達成未來合作方向之幾點共識。

以下介紹的篇幅包括:促進台灣對澳洲之能礦貿易與投資、雙方達成建立低碳經濟的共識,並將展開進一步行動、就「先進矽晶太陽電池技術」簽署合作備忘錄等。

促進台灣對澳洲之能礦貿易與投資

澳洲擁有豐富能礦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鈾礦等蘊藏量極為豐富,與台灣有很大的互補空間。台灣與澳洲在能源方面往來向來密切,澳方代表團瞭解我方強調傳統能礦產品供應穩定之訴求,在包括煤炭、LNG或鈾原料出口上,將持續扮演供應者的角色。

此外,台灣業者具有赴澳洲投資能礦資源開採之潛力,相關企業亦有意願前往投資油氣探勘及煤礦開採,澳洲政府亦同意協助並歡迎我國企業進行相關投資。此次會議中,中鋼公司、台電公司、台灣中油公司均提出相關對澳洲能礦資源之投資計畫,對維繫台澳雙方密切之能礦合作關係有莫大助益。

雙方達成建立低碳經濟的共識,並將展開進一步行動

一、再生能源技術合作
以綠色能源及其應用技術為中心的新能源結構正逐漸成形,其為可再生、高效率、因地制宜及永續發展的能源供應與利用之新架構,未來將與化石能源結構緊密結合,創造一波能源產業的新契機。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自今年6月通過後,預計將可大幅提升國內替代能源產業之發展,亦有利於我國再生能源領域之跨國合作,我方期望與澳洲有更多技術與產業交流機會,也獲致澳方之正面回應。

二、碳捕捉與封存(CCS)技術合作
澳洲為國際間發展CCS技術之先驅者之一,目前正在進行的Otway計畫為該國第一個深層地質封存示範計畫,亦為碳封存領導論壇(CSLF)及國際能源總署(IEA)所認可的國際合作計畫。由於台灣中油公司預計於2010年起展開二氧化碳地質封存先導型試驗計畫,工研院能環所對CCS計畫亦已展開研究與規劃,此次會議澳方特別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於會議中向我方代表說明其最新發展情形,表示將大力協助我國推動CCS,並邀請我國相關機構加入如全球碳捕捉與封存協會(GCCSI)等CCS國際組織。

就「先進矽晶太陽電池技術」簽署合作備忘錄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的太陽光電工程中心(School of Photovoltaic Engineering)是目前國際間相當著名的太陽光電技術研發中心,相關研究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曾經締造多項紀錄,為矽晶太陽電池研究之翹楚,並為世界最高效率紀錄之保持者。我方工研院太電中心與UNSW已就「先進矽晶太陽電池技術」建立合作關係,雙方並於此次會議結束後於雪梨舉行備忘錄簽約儀式。

我國過去近30年來在半導體的投資與成就,造就平面顯示器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所以在太陽光電領域,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製造與創新的重要基地。此次透過與澳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可藉由UNSW已經建立之矽晶太陽電池研發技術能量,結合台灣的製造生產與銷售能力,共同創造雙贏的綠色環保太陽光電國度。(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