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2006全國LED照明應用創意設計競賽

2006/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681

字型:


■整輯:謝惠子 ■圖片提供:工研院能環所冷凍空調與電能技術組

「2006全國LED照明應用創意設計競賽」得獎名單已揭曉,並將所有入圍作品與鼓勵研發創新、增進技術交易質量的「200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共同於台北世貿中心展出。今年是第3屆舉辦LED創意設計競賽,在透過更多媒體網路宣傳下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參與,除了報名數突破千件,繳件數更是較去年成長1倍,成果豐碩。

為配合政府提升照明節能效益政策,推廣LED應用,並促進新世代照明產業之發展,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半導體產業推動聯誼會(SLIA)與工研院能環所承辦「2006全國LED照明應用創意設計競賽」,總計有來自產業、個人及學生的31件作品獲得殊榮。

能源局表示,為推廣LED照明應用及拓展照明節能市場,即自2004年起舉辦「全國LED照明應用創意設計競賽」,提供全國燈光設計界、LED與照明業者及各學校師生間,產、學、研三方的相互交流機會,期待經由各方的創意設計,落實LED與燈具照明結合,提升節能、環保與多元化等效益,以達成促進LED照明產業發展之目的。

創意巧思,創造商機

「2006全國LED照明應用創意設計競賽」仍區分為產業組、個人組與學生組,而最大特色則在於產業組將市場因素考量進來,以「景觀燈具」為今年的設計主題。2006創意設計競賽各組第1名得獎者分別為:產業組-東亞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暨工研院機械所先進製造核心技術組;個人組-由林成宇、李明澤與許麗玉獲獎;學生組-為台灣科技大學黃雅毓、蕭鈞毓2人小組。其各組獲獎作品設計內容為:

◎產業組:月夜守護神—智慧型全勻彩高光效LED模組
以高節能、智慧型、高效率及高環保為設計目標,結合新LED模組概念與先進照明光學模片設計將光效提升,並配合LED半導體激發與DC供電特性,設計感應型調光省電模式,在延伸功能上,亦利用LED混色及頻率閃爍的優勢,結合古代「烽火台」的意念,透過顏色與頻率的變化,得到區域聯防的效果,以強化社區的安全性,即提供人們安全舒適的光環境。

◎個人組:光˙飛散˙蒲公英
為一景觀照明用燈,頂部光源直徑約6公分,高度距地面約90公分。創作者試著將霧氣與LED光源的方向性做結合,將球狀的光源以霧氣襯托,使每一束光亮的霧氣就像一顆顆等待風起的蒲公英種子。而燈具光亮的範圍與形狀也會隨著環境的氣流產生多種不同的變化。

◎學生組:夜光水杯及夜光拖鞋
以「如果能設計一個杯子同時能裝水並具有夜燈功能」、「如果能設計出一雙在黑暗中能微微發光的拖鞋,便能迅速的穿上鞋子走動」為發想,是針對高齡者與糖尿病患的貼心設計。夜光水杯是兼具小夜燈功能的水杯,夜光拖鞋則是在拖鞋腳背扣帶裝上LED光源,底墊裝置壓力感測器,一站上就會自動點亮。

LED發展未來規劃

能源局表示,經濟部為了達成節約能源的目標與促進LED照明節能產業的發展,已有完整的推動配套措施及分工,包括:由經濟部技術處推動法人科專及學界、業界科專研發提升光源效率與低成本高良率的製造技術;由工業局建立產業資料庫、協助發展LED光電模組產業與業者開發LED應用商品;能源局主導LED照明系統技術開發,並與標準檢驗局共同負責研擬與國際接軌的產品標準及測試規範,另推動LED照明創意設計與人才培訓等。能源局未來將更主動與積極扮演扶植產業角色,掌握產業發展契機與轉機,支持創新技術的研究與新興的市場開拓,與各界共同努力,邁向台灣LED照明節能產業永續發展之願景。

而半導體照明產業推動聯誼會與工研院能環所則期許未來競賽能擴大舉辦,持續照明應用創意設計競賽作品選拔,產生更多互動,激發更多創意,發掘更多人才及配合緊密的研發腳步,搶進市場先機,藉由活動落實LED與照明結合,促成節能、環保等效益,共同追求我國整體LED照明產業的發展。(資料來源:工研院能環所冷凍空調與電能技術組)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