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2007年國際油價發展趨勢分析

200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266

字型:


■撰文:廖惠珠 ■攝影:吳銘峰

在2006年國際原油價格高居每桶77美元之新高後,未來油價的發展格外引人注目。2007年的國際油價走勢,對石油消費大國而言,應可借用「烏雲籠罩下的黎明」來形容。「黎明」代表著油價終將下跌的好日子即將來臨,而「烏雲籠罩」代表許多外在的干擾,使油價上下起伏波動大,不易順利明顯下跌。

自2006年下半年起,雖然國際原油的生產設備產能已陸續增加,而使油價走跌,但是區域性政治與氣候風險仍未消除,故2007年國際油價波動仍大,油價下跌有限。目前國際多數機構已將其預測數據下修至每桶55~65美元之間。

一個完整的價格預測模式,應包括:基本面、技術面與消息面等3項要素,因此本文分別從代表基本面之OPEC剩餘產能、技術面之投機炒作,以及不確定因子所帶來之消息面等主要趨勢,逐一做分析。

OPEC剩餘產能大追蹤

基本面分析通常指市場供需狀況。不過國際原油市場的生態是:先由世界各國各自全額生產以供應各地之需求後,再由OPEC全面供應全球不足處。這樣的運作方式,連結了OPEC的剩餘產能與國際原油價格之關係。OPEC的剩餘產能越多,代表市場供給就越充裕,買方有較大議價空間,油價呈下降趨勢;反之,OPEC的剩餘產能越少,則代表市場供給越緊俏,若遇有產銷不順利狀況,即會產生實質短缺現象,而迫使油價迅速飆漲。美國能源部著名之OMS(Oil Market Simulation)模型,即是立基於此一概念。OMS模型已運作20餘年,至今仍是全球預測長期油價之重要參考依據。以下依OMS模型架構,分別就全球需求、Non-OPEC供給,以追蹤OPEC剩餘產能。

一、2007年國際石油需求趨勢分析
2007年國際石油需求成長已有減緩趨勢。目前國際石油需求除了中國因戰備儲油的開始儲存,而有明顯進口增加現象,其餘國家之需求成長有限。最新消息指出,中國擬於2008年前完成官方的4個戰備儲油區,計1億桶的存量。至於近年石油需求大量成長之印度與美國,也分別因為高油價之抑制作用而走緩。雖然市場憂心美國在選舉後,戰備儲油的補足會再促使國際油價飆漲,但筆者認為,此次民主黨大勝將重啟強化再生能源發展之策略,而抑制油價飆漲。因此,即使美國政府擬補足其戰備儲油,此策略對油價之拉拔作用仍相當有限。

二、2007年Non-OPEC石油供給趨勢分析
2007年Non-OPEC之石油供給將逐次增加。首先,非洲各國除了原先OPEC成員國之奈及利亞、利比亞與阿爾及利亞等國的產能增加外,中非諸國如查德、安哥拉與蘇丹等國的原油生產也正積極開發中。其中安哥拉與蘇丹都已列入國際石油生產大國,日產百萬桶。最新資料指出,中國2005年石油進口量30%來自非洲,其中不少進口量乃來自此兩國家。

另外,中亞與俄羅斯也分別因油管完工與庫頁島油氣田之陸續完成,而將有明顯之供給。最新消息指出,地中海Caspian Azeri Light原油自6月初管線通暢後,8月出口已達每日58萬桶,2008年更將高達每日100萬桶,至於庫頁島已於今(2006)年10月起,日產25萬桶,後續則有大量之油氣生產。

北美方面,加拿大油砂明顯增產。這5年來,加拿大油砂的產出量由每日40萬桶增至100萬桶,預計2010年達190萬桶,2015年達270萬桶。至於美國墨西哥灣英國石油公司(BP)的thunder-horse原計劃於2007年每日生產25萬桶原油,目前已展延至2008年;另外,Chevron則於今年9月宣稱在墨西哥灣深海區,探得北美有史以來最大油田,樂觀估計1至2年後可生產,其成本每桶約40美元。

上述諸多消息,雖然不見得將於未來期間逐一如期落實生產計畫,但絕對可明顯提升全球Non-OPEC的產能。

三、OPEC剩餘產能解析
美國能源部每月都會登載OPEC剩餘產能之資料,相較於2005年緊俏時期之90萬桶的剩餘產能,目前OPEC近期之剩餘產能確實有增加現象。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的OPEC剩餘產能將高於目前狀況。此乃因高油價前提下,全球油源枯竭有限,而前述全球石油需求成長減緩以及Non-OPEC明顯產能增加等現象,都將促使2007年產能日趨充裕。

投機炒家將逐步淡出市場

近幾年油價飆高與石油期貨投機炒家之關係密切。一些專業刊物指出近年偏高之油價,每桶原油約有25~30美元來自於炒作下之風險溢價。由於OPEC剩餘產能的增加,筆者認為2007年之風險溢價將逐漸萎縮。舉例來說,假設OPEC之剩餘產能高達每日300萬桶,那麼就算出現墨西哥灣颶風、伊朗核武或奈及利亞政變,只要這些事件不是同時且長期持續發生,則300萬桶之剩餘產能足以應付各種狀況,風險溢價自然消失,油價也會下跌。

投機炒家參與各種金融市場時,最中意的是市場價格的大幅波動。所以油價越是起伏波動,炒家們就越容易藉由短期操作而贏得優渥報酬。由於國際原油市場自2006年下半年開始就呈現OPEC剩餘產能日漸增加現象,因此機動性十足的投機炒家將逐步減少原油期貨市場交易口數,弱化炒作力道,而萎縮風險溢價。

2007年國際油市預測

2007年國際油市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除了中東局勢仍不樂觀、非洲奈及利亞與南美委內瑞拉仍多問題,至於是否暖冬,或墨西哥灣颶風等氣候問題亦充滿許多不確定性。由於美國墨西哥灣區的海上鑽油平台日產150萬桶原油,若再加上沿颱風路徑北上之新墨西哥、德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地區則共約有每日300萬桶之產量。在暑期超級颶風盛行的日子,2007年仍可能造成大幅減產,而形成供給之不確定;而暖冬則會造成需求不確定性,而不易推估原油需求量。

因此筆者預測,2007年國際油價大盤將呈走跌趨勢,但價格波動仍高。其價格將多位於每桶55~65美元之間,但因2008年國際主要產能才會明顯增加,因此2007年OPEC剩餘產能仍無法因應大型供給短缺之事件,故仍可能出現價格巨幅波動而超過每桶65美元之現象。反之,若2007年一路順遂平安,不僅沒有明顯大型政治事件,有暖冬且無颶風干擾,則在一路存量累積下,2007年國際油價很可能跌破每桶50美元,甚至下衝至每桶40美元。(作者為淡江大學經濟系主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