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國內油品價格分析與展望——反應國際油價與浮動油價機制試行探討

200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063

字型:


■撰文:林淑娟 ■攝影:吳銘峰

為有效改善國內油品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脫軌過大的不合理現象,國內浮動油價機制已於今(2006)年9月26日開始試行至年底,屆時中油公司將會依各界反應做適當調整,以做為明年正式實施浮動機制的依據。

自1998年以來的歷次全國能源會議都達成國內油電價格應回歸市場機制的結論。今年7月召開的「經續會」,針對國內能源價格調整,會中也決議:「應促使能源價格合理化,短期反應燃料成本上漲,中長期合理反應外部成本,將外部成本內化,並建立能源價格結構合理化及程序透明化的機制。」因此,油品價格回歸市場機制實屬合理且必要。

油品價格合理性

國內油價是否該反應國際油價漲勢,筆者認為:

一、不適度反應易導致能源浪費
國內成品油價格偏低會誤導消費者,進而損害國家的長期能源供應,台灣並沒有理由享受低油價。低油價政策係由政府補貼用油者,固然可平穩物價,照顧民生,卻也因油氣價格便宜,導致民眾不珍惜使用,造成能源浪費,不利於節約能源及替代能源之推動與國家整體能源使用效率。

二、應兼具使用者付費公平原則與國家利益
中油公司身為國營事業,國際油價高漲時所產生的虧損均由全民分擔,造成「弱勢補貼強勢」、「用油少的補貼用油多的」、「公車族、捷運族補貼開車族」、「開小車的補貼開大車的」,不符合使用者付費的公平原則,也不符合國家利益。

三、可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油品價格在政策干預下長期以來已造成社會價值扭曲,致每當油價調整時皆引發消費者強烈反彈及社會大眾之負面觀感。適度反應成本,本是企業經營合理作為,況且中油公司所有盈餘全數繳庫,如因成本增加無法反應而導致虧損,則相當於係由全民為局部之用油者買單,此更非合理,亦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四、不相對反應不利於物價穩定
日、韓國內油價調整採浮動方式,隨國際油價走勢,每週公布1次。在9月26日浮動機制前,國內油價調整為階段式,不若日韓靈活,調價時機落後,調幅亦有差距。若漲幅不足或落後調整,社會難免仍存在後續仍會調漲之預期,將會造成民眾對物價上漲之預期心理,不利於物價穩定。

五、國外案例多與國際接軌
檢視國外案例,印尼在長期採補貼油價政策後,去年也大幅調升油品價格以回歸市場機制;中國的成品油價格還是由政府管制,幅度遠不及國際原油價格飆升的速度,也在今年初一舉調漲了10%。新加坡的油價則完全根據自由市場機制,隨著國際油價和市場競爭等因素而波動,不像台灣過去在調漲油價時,均拉高到行政院的層次來討論。

浮動油價相關議題說明與探討

中油公司在9月25日宣布,自26日零時起,92、95、98無鉛汽油及柴油每公升稅後價格同步調降新台幣 0.9元,燃料油暫不變動。國內油價開始試行隨國際油價浮動,每週二公布新油價,週三零時開始實施,並試辦到今年底。

9月26日之調降係以前一次9月14日調降日做為試辦浮動油價之基期。之後將以每週一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價格與上週一WTI價格比較之變動幅度百分比做為調價的基準。自實施浮動油價機制以來,各界對該機制有不同的看法,茲簡述並說明如下。

一、以WTI油價為基準
國際原油市場以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北海布蘭特(Brent)以及杜拜(Dubai)最具代表性,其中WTI價格在國際市場上最具指標性,且與其他原油漲跌幅度關聯性幾乎一致,此可由WTI與Brent及WTI與Dubai之2006年1月1日至11月3日週平均價格的相關係數分別高達為0.9879與0.9742可證得。故採取WTI變動幅度做為調整國內油價之依據最具公信力。

二、調整頻率的選擇
目前的調整頻率為1週1次,即以每週一WTI價格與上週一WTI價格之變動幅度做為調價的幅度,雖有學者建議1個月,但因1個月的時間太長,無法適時反應變動,而每天的變動又太頻繁,容易讓消費者起伏不安,因此仍偏向維持1週1次的調整頻率。

三、調整幅度的依據

(一)時點的選擇
目前的調整幅度係採每週一WTI價格與上週一WTI價格之變動幅度做為調價的依據,有學者建議只取2天的變化幅度不夠周延,若週一前4天的油價均下跌,而週一上漲,就調漲油價有失公平,且容易造成民眾緊張的心理,初步共識則是採用較平緩的週平均變動。

(二)報導標的選擇
目前試行的浮動油價機制係以Platt's報導之WTI日均價做為調價指標,但因智慧財產權的問題,Platt's公司並不允許中油公司公布正確的WTI油價,容易造成大眾認為資訊不透明的誤會。權宜之計乃是改採更公開透明的紐約商業期貨交易所(Nymex)所公告之期貨收盤價。

四、調幅反應程度是否打折
我國需用的石油幾乎全仰賴進口,故國際原油價格變化,立即牽動國內油品成本,因此,國內油品價格隨同國際原油價格變動符合市場原則。原油價格約占汽柴油煉製成本的8成,有學者建議應將原油的漲幅打8折。

五、外界希望中油公司可以降低成本以提升績效
中油公司是國營事業,其盈虧就是全民的盈虧。近期的虧損係因成本未能充分反應導致,並非因經營不善,如以日韓兩國油價推算,中油公司在2005年的經營績效可達600~700億元,競爭力與日韓石油公司相當。

結語

在實施浮動油價機制之前,政府為穩定物價與照顧民生,國內油品價格並未隨國際原油漲幅而調整,但國內油品市場已自由化,油品價格尊重市場機能運作是正確的作法。在原油價格短期內大幅回檔的可能性不高的情形下,筆者冀望浮動油價機制的實施能有效改善國內油品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脫軌過大的不合理現象,以避免未來國內經濟無法負荷而產生更大的負面衝擊。(作者為中油公司企研處企劃控制師)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